“点对点”安全教育培训 “龙岗第一课”基本实现全区市民“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15日 来源: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1月14日,《南方都市报》在深圳市少年宫一楼剧场举办“以人民为中心,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第八届南都街坊口碑榜点赞礼,“龙岗第一课”荣获“第八届南都街坊口碑榜治理创新金奖”。这是继获得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称号之后,“龙岗第一课”获得的又一殊荣。

  “龙岗第一课”自2019年1月15日启动以来,在龙岗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不断优化培训内容、方式,培训总量已达427.7万人、1646万人次。“龙岗第一课学习平台”关注人数达166.8万人。两年来,随着“龙岗第一课”培训工作的深入推进,“龙岗第一课”在市民中取得了良好口碑,在帮助市民增强安全认识、提高事故防范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及领导肯定。市委书记王伟中同志3月23日批示“可宣传、推广龙岗区的经验、做法,实现全市市民的‘全覆盖’,‘点对点’安全教育培训。”张勇副市长在龙岗工作期间批示“我多次场合肯定和表扬‘龙岗第一课’的推进工作,成效显著,是全区上下用统筹的方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案例”。

  由于龙岗人口总量大、总体受教育程度参差不齐,“龙岗第一课”将生活中市民应知应会知识,制作成标准化、系统化、多样化、精准化视频,学员可根据自身所在或相近行业的特征,学习1个通识安全培训课程、X个专业课程和N个精彩慕课,完成“1+X+N”培训。市民从“要我学”慢慢转向“我要学”,有助于市民综合素质潜移默化的提升。

  “龙岗第一课”在全区11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教学点,紧紧围绕群众身边事、具体事,直指安全痛点,直抵群众心坎,让群众“随来随学”“想学就学”;社区辅导员上门为群众“送课上门”“预约授课”,赢得了群众的真心支持、真情回应。尤其是针对事故多发行业、易发群体以及所属企业进行“点对点”培训,防患于未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岗第一课”发挥学习平台线上培训的独特优势,及时制作《防疫篇(一)》《防疫篇(二)》,及《疫情防控普法宣传》《疫情防控以案释法》《拒绝隐瞒,共同战“疫”》《依法有序防控疫情》等专题慕课,成为龙岗区防疫抗疫的前沿阵地。

  “龙岗第一课”始于安全、着眼素质、终于民生,帮助市民提升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在事故的源头防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龙岗区“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作出了独特贡献,成为龙岗安全生产工作的“保险阀”、市民学习知识、提升素养的“大课堂”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接下来,“龙岗第一课”将围绕安全生产、公共卫生、防疫防控在内的“大安全”教育,围绕服务龙岗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学习阵地创建,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教育、素质教育。后续将自主开发精品课件,2021年将与各职能部门深化合作,推出各类专业化视频,如《民法典》《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篇》等专业视频课件。同时多措并举完善推广机制,与新媒体团队合作,提升平台传播品质;与技师学院、专业机构合作,优化学习平台;设置学习积分,采取多种形式对参培市民进行学习奖励和排名奖励,激发市民学习兴趣;针对各类人群及人员特性,分门别类引导参加培训;推动各街道、相关部门出台新措施,督促重点人群必须学;有效联动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实现重点人群“盯着学”,企业入职员工、小微企业员工“一律学”,新龙岗人“办证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