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 以评促建——2020年龙岗区再创18个学习型社区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08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0年12月17日,龙岗区本年度最后一个参评社区平湖街道新南社区成功通过市教育督导专家组的评估验收。至此,龙岗区成功创建104个“深圳市学习型社区”,标志着龙岗完成90%以上的学习型社区创建工作,为2021年实现“深圳市学习型社区”全覆盖、进一步创建“学习型街道”和“学习型城区”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深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分配给龙岗区的工作任务是完成18个学习型社区创建。龙岗区以平均分94.4分的优异成绩,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20年是难忘的一年,在疫情的影响下,我们不畏困难,砥砺前行。区职业训练中心在局党组的带领下,积极策划统筹,投入大量精力,采取可行措施,保障各项创建工作落实到位,促使各社区高质高效完成评估验收。

  从6月3日起,区职业训练中心成立创建学习型社区专访指导工作小组,联合区教育局督导科、区职业培训学校,深入18个参评社区进行创建前期工作专访指导。针对个别客观条件存在困难的社区,专访组不怕麻烦,耐心做好社区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说服社区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为完成全区111个社区创建全覆盖,尽最大的努力。在专访指导工作小组的帮助下,18个参评社区全情投入,努力完成创建工作任务。

  深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评估组在龙岗区评估期间,通过听取社区自评报告、街道推荐意见、实地查看场地,查阅档案资料,访谈社区居民代表、学校代表及企业代表等方式,对龙岗区创建“学习型社区”工作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横岗街道六约社区、坂田街道象角塘社区、龙岗街道南联社区、南湾街道下李朗社区以96.5分并列全区第一,名列全市前茅。龙岗区的创建工作成果也引起媒体的重视,11月6日横岗街道六约社区评估时,龙岗电视台前来采访,在全区进行宣传报道,该报道在不久前还作为“民生幸福标杆”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龙岗区学习型社区创建工作成效显著,一是依托“区-街道-社区”三级社区教育网络体系,以创建“深圳市学习型社区”为抓手,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原则,周密落实体系平台建设,社区教育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二是远期规划与近期目标共同推进,点面结合,全面促进。三是联合各方教育资源,坚持文化引领,着力打造社区教育大平台。创建学习型社区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社区治理,为助力深圳市争创全球学习型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我局将在完成111个社区全部通过学习型社区创建的基础上,逐步开展学习型街道创建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