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种桑养蚕技术 走“丝绸”致富之路——龙岗区人力资源局送教进乡助力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8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6月17日下午,由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广西那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2020年龙岗对口那坡扶贫种桑养蚕技能培训”在那坡县德旺村顺利开班。广西那坡县委常委、副县长叶立强,百色市协作局副局长陈次平以及相关部门领导等参加了开班仪式。

  那坡县是今年必须脱贫摘帽的52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山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6亩,传统的种植产业的发展在那坡受到了制约,当地温和的气候成为那坡发展种桑养蚕业的优势条件。多年来,龙岗区为助力那坡种桑养蚕提出了不少优惠政策,帮助那坡建立了18100亩的桑蚕产业示范园,支持引进的那坡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通过一条龙的养蚕服务,为当地蚕农解决了销路难题并保障了蚕农收购价格。如今种桑养蚕已成为那坡县人民重要的经济收入来源,同时也成为当地重要的就业支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锁定目标、精准施策,结合广西那坡当地产业特点和发展需求,以“送教进乡”的方式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帮助当地贫困劳动力实现技能就业、技能致富。

  本次培训分三期进行,后两期培训班分别在那坡县城厢镇永乐村、那坡县百南乡规良村举行,三期共计划培训12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培训后力争帮助80%建档立卡人员实现就业。由于当地种桑养蚕业的兴起,培训还未开班报名人数就爆满,首期培训班的培训效果也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热烈好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断输血不如强化造血”。帮助那坡培养种桑养蚕技能人才仅仅是龙岗区人力资源局”授人以渔”扶贫项目之一。自2017年起,龙岗区职业训练中心每年都主动对接那坡县开展技能扶贫培训,结合当地建档立卡人员就业培训需求开展“送教上门”技能培训。三年来,陆续开展了汽车维修工、养蚕工、电工、无人机驾驶与操控、粤菜师傅等多个技能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类似种桑养蚕这种产业恰好能帮助那坡摆脱贫困,又能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接下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大框架下,那坡县将继续抢抓产业发展的机遇,优先发展种桑养蚕业,让蚕宝宝变成“金宝宝”,让桑树成为“致富树”。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也将抢抓政策机遇,把技能扶贫纳入我区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各种形式培训并给予相应补贴,进一步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广开培训实用技能拓宽就业门路。

  

  图一:2020年深圳市龙岗区对口帮扶那坡县种桑养蚕(德隆乡德旺村)技能扶贫培训开班现场

  

  图二:种桑养蚕(德隆乡德旺村)技能培训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