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将打造国家级人才服务产业园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05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发挥市场机制在配置人力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不容置疑,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建设,提升人才国际竞争力,成为一道现实命题。

  当前,广东珠三角地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如雨后春笋一般蓬勃发展,但大多数只是“小打小闹”,且在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方面,尚是一个空白。地处珠江东岸、港深莞惠中轴线中心的龙岗,力图先行先试,构建起一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

  日前,龙岗区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创建工作。

  会上,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龙岗区达成初步战略合作协议,将联合筹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中国南方人力资源服务智慧广场(产业园),促进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规模化、专业化、信息化和国际化发展。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还与华为科技城天安云谷就产业园区筹建选址签署合作意向。

  酝酿 为国际大学城提供人才配套

  人力资源服务业在人力资源配置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国际上的“朝阳产业”。据统计,2012年全球排名前三的人力资源公司德科集团、任仕达集团和万宝盛华集团的营业收入都超过了200亿美金,总营业额将近700亿美金。

  2013年中国企业500强中有两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分别是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和北京外企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值得关注的是,后者子公司深圳市方胜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2009年在南山区地税局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1500万元,2013年则猛增至近7000万元。

  在当前全国各地对人才的争夺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已经迫在眉睫。2013年底,深圳市人社局和龙岗区政府开始筹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

  当前,龙岗区已经进入产业转型关键期,在“两高两创”战略指引下,龙岗国际大学城已初具规模。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经于9月开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深圳吉大昆士兰大学户龙岗即将开建,一批特色学院也将进入龙岗,有人预测,深圳深圳未来一半的高等教育资源将集聚龙岗,高端人才也将在龙岗聚集,龙岗在珠三角的人才高地效应即将显现。

  专家指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作为促进人才集聚和实施人才战略的重要载体,能够带来更多一流人才和技术沉淀,推动国际大学城发展,而国际大学城的发展,又将有效促进高端人才和创新资源的集聚,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的发展。二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将联合打造高端人才培养和集聚高地,提升深圳国际化城市的全球竞争力,助力珠三角乃至中国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高端产业带来高端人才,需要高端人力资源服务载体。”龙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既是龙岗区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服务全市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战略的需要。要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和举措、国际化的标准,加大力度推进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创建工作,希望尽快挂牌见成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进展 拟选址坂田天安云谷

  龙岗区拟选址坂田天安云谷(一期)产业研发大厦,创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利用坂田位于深圳地理中心的区位优势,吸纳全球范围的人才和智力资源,辐射深莞惠及河源、汕尾。

  “之所以选择天安云谷,主要基于天安云谷是国内首个以云计算、大数据理念规划建设的产城社区,地理环境优越,配套设施完善;周边集聚了华为、IBM等国际巨头,对人力资源专业服务需求大。”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测算,产业园区约需办公面积1.5万平方米,用于规划建设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人力资源产业集聚平台。

  根据时间表,龙岗将在12月初步拟定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化的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在2015年3月,基本完成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基础建设和办公配套环境改造;4月,将举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仪式,首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始进驻园区;下半年,在条件成熟情况下,申报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建成后,龙岗区将重点引进规模实力雄厚、服务产品成熟、在业内享有良好口碑,并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的机构。目前已有不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表达了入驻产业园的强烈意向,其中不乏博尔捷、中智公司、北大纵横等。

  据悉,入园企业须满足以下基本条件: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批许可,在龙岗区注册登记并依法纳税(注册资本不少于100万元);主营人才猎头、测评、咨询、培训等业务,并须具备经权威机构认定,综合排名位列全国前100强;全国性、区域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总部或分公司;经园区管理方认定的其它成长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条件之一。

  为了让龙岗“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早日建成,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会抓紧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沟通,强力推进园区建设。

  挑战 “要尽快构建良好制度环境”

  记者了解到,龙岗区将借鉴上海、重庆、郑州、苏州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经验,并充分结合深圳自身优势,将产业园区名称定义为“中国南方人力资源服务智慧广场”,集聚华为、IBM等高端企业资源,依托云计算打造智慧园区。

  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南方人力资源服务智慧广场的创建,将为全市乃至珠三角科技创新及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配套服务保障,为实现深圳“有质量的可持续增长”筑牢基石和提供动力。

  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作为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战略性增长极,梦想美好。但如何让梦想照进现实?专家指出仍需迈过三道坎。

  上海市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专家董良坤认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仍面临不少现实挑战,需要尽快构建有利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的良好制度环境。

  其一是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体制创新动力不足。现有产业园区建设从功能定位、载体建设到环境配套、政策聚焦等方面,还缺乏明确的实体性职能管理机构,导致部分园区现有的政策支持难以落地,某种程度上束缚着产业园发展的体制创新空间。

  其二是同质化特征与服务产业链的不合理同时存在。目前产业园功能定位大多集中在“集聚产业、专业服务、孵化机构和培育市场”等语义表述,体现战略咨询、猎头服务、网络数据和职能外包等中高端服务业务领域还比较薄弱。

  其三是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多元投入机制不完善。政府人社部门作为园区建设的项目法人,在园区规划、建设投入和运营管理等方面基本上还是“统包统揽”,各类民间资本或社会资本对产业园区建设投入支持力度严重不够。

  (来源:南方日报/ 通讯员 徐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