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与龙岗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0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龙岗区政府签订了人力资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根据框架协议,市人社局将为龙岗区政府提供政策、资金、业务指导等支持,龙岗区政府则结合实际在人力资源工作领域进行探索、创新,将龙岗区创建为“人力资源强区”、“创新创业型城区”、“和谐劳动关系城区”三大特色城区。

  1 创建“人力资源强区”构建评价指标体系

  通过深化合作,深圳市人社局与龙岗区政府将围绕创建“人力资源强区”的目标,构建评价指标体系。龙岗区将被打造为深圳市“职业培训示范区”,重点依托深圳本土培训院校和机构,探索境外高端培训资源合作办学模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出台技能人才职业培训政策,建立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师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激励行业企业开展技能人才培训和评价,逐步完善职业培训体系。

  此外,以龙岗区产业基地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定位为重点的人才预警体系及运行机制已初步建立,以龙岗为落脚点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创新基地正在积极筹建中,人力资源服务与产业转型升级有望实现良好对接。

  2 创建“创新创业型城区”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创新是深圳的基因和生命线。在该项战略合作过程中,创建“创新创业型城区”将作为一个重要目标。为此,合作双方将逐步构建创新创业型城区评价指标体系,运行龙岗区质量就业指标体系,对本地区的就业质量、就业环境进行评估,为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提供科学依据和测量方法。

  此外,龙岗区将依托创新创业“龙翔”工程,不断提升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创新创业“加油站”服务水平,培育创新创业实体,打造创新创业的亮点品牌,为深圳市创建“创新创业型城市”探路。

  3 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城区”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近年来,龙岗区积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城区”,在劳资纠纷的预防、化解、专业化等方面均有探索。深圳市人社局与龙岗区将通过战略合作,进一步建立运行和谐劳动关系城区指标体系,推动出台全市统一的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指导意见,重点推广劳动争议调解和劳资纠纷预防化解“龙岗模式”、群体性劳资纠纷处置“四个到底”的横岗经验,推进劳动争议大调解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劳资纠纷调处能力。

  此外,合作双方还将按照“以事定费、以事养人”原则探索新型的仲裁员专业化管理模式,强化劳动关系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的研判,适时提出立法建议,推动全市完善特殊工时审批、经济性裁员、打击恶意欠薪、经济补偿金具体适用等相关法律法规。

  (来源:深圳侨报/通讯员 徐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