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研判劳动关系力促全区劳资和谐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17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记者在龙岗区劳动关系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龙岗区人力资源局扎实开展服务,创新工作方法,全区劳动关系趋向良好。1月至10月,龙岗区发生劳资纠纷、重劳案件总量较去年同期均有下降。

  近日,龙岗区全区劳动关系工作会议系统总结和梳理了今年全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就劳动关系领域的新问题开展系统分析研判,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全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各街道分管领导、劳动管理办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今年,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劳资纠纷预防调解工作的意见》,《关于我区劳资纠纷预防与处置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不断完善劳资纠纷预防化解的长效机制。1月至10月,龙岗区发生劳资纠纷16375宗,较去年同比下降了5%,发生重劳案件62宗,较去年同比下降34.74%。

  为将劳动关系基础工作进一步做好做实,该局开展了全区劳资纠纷隐患“百日行动”,已掌握全区企业名录11386家,排查“红黄绿”企业11837家,化解隐患718宗。截至目前,该局组织了10场调解员培训,培训2150名调解员,为科学化解劳资纠纷打下了坚实基础。政府购买企业社工,运用专业化手段开展服务的方式,也起到了预防化解劳资纠纷的突出作用。

  此外,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还与公安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恶意欠薪工作,启用市欠薪保障基金垫付案件15宗,涉及劳动者646人,垫付金额282万元。目前,向公安部门移送欠薪垫付案件18宗,立案16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30日,深圳市劳动争议调解与劳资纠纷化解工作龙岗现场会顺利举办。劳资纠纷预防调解“龙岗模式”得到参会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在全市进行推广。

  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龙岗区人力资源工作将以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城区为抓手,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通过加强督查督办、加大打击恶意欠薪力度、加快推进企业调解组织建设运行、加大宣传调研力度等,努力完成预期目标和任务,推进全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再上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