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探索打造“大职训”体系,职业培训将实现“形象”升级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15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国务院近日公布,自2015年起,每年5月的第二周为“职业教育活动周”。自龙岗区探索打造“大职训”体系以来,职业训练便与“创新”紧紧捆绑在一起,伴随着全新的体制、政策、平台、课程、师资队伍和社会力量,龙岗区将迎来全新的职业训练格局。

  打造“职业培训超市”

  2所高职院校、4所中职学校、1家公办职业训练基地、20多家社会培训机构、数十家大型企业培训机构……从现有职业教育平台来看,龙岗区职业教育资源不可谓不丰厚。但龙岗区职业培训在顶层设计、管理体制、激励政策、培训平台等方面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要改变这一状态,必须通过职业培训综合改革,建立契合产业发展需求的现代职业培训体系。

  为此,龙岗区人力资源局整合全区职业训练资源,将原来多头管理、“自产自销”的碎片式职业训练资源融合为“大职训”体系下的“超级市场”。

  过去,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区职业训练中心都会面向企业员工提供培训机会,课程内容经常会重合,造成资源浪费,有限的服务时间、服务经费也限制了课程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今年以来,通过两个单位合并管理,龙岗区的服务资源也得到了有效整合。从这一举措即可看出,为打造“大职训”体系,龙岗区将花大力气创新工作机制、政策体系。理顺后的“大职训”体系将会使职业培训一改往日“杂货店”的“形象”,成为资源丰沛、保量保质的“大超市”。

  在建设职业培训“超市”的过程中,龙岗区将推动职业培训学校建设,使本土培训资源在数量和质量上有所提升,对于一些本土匮乏的科目,龙岗区将采用“进口”方式,支持项目外包和项目引进。此外,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还在牵头开发职业培训“微课程”及学分体系,并探索“慕课”等时下流行的在线教育模式,使“大职训”通过网络实现全覆盖。

  构建行业训练协会

  在龙岗区职业训练中心培训科科长郭翥鹏的案头,一本香港美容美发训练协会出版的行业人力调查报告书被他反复翻阅。“行业人力资源现状、企业需要人才掌握哪些技能、从业人员希望学习哪些技能都在这份报告中得到清晰体现。有了这份报告,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培训机构开发课程都会有所依据。”郭翥鹏说。

  郭翥鹏认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行业协会较为健全,培训资源也相对发达,完全有条件构建行业训练协会。有了行业训练协会,相关标准将有据可依、有人监督。

  “现在,很多拿着专业培训机构颁发的证书的人才到了企业未必有用,因为在我们企业看来,他们接受的培训要么不对口,要么已过时。”中华商务公司培训部负责人邓小军认为,如果有行业训练协会的介入,职业培训无疑会变得更“实在”。

  目前,龙岗区正推动政府、行业协会、高校等多方构建行业训练协会。行业训练协会不仅能掌握行业现状与需求,还将通过出台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标准等行动成为龙岗区探索职业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体系的重要部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