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赴江西省寻乌县开展就业扶贫调研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23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贯彻落实《深圳市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圳市与寻乌县支援合作工作方案的通知》(深对办字〔2019〕2号)精神,结合龙岗区《结对帮扶合作框架协议》及《龙岗区与寻乌县支援合作工作方案》工作要求,2019年5月16日至17日,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党组成员、区职业训练中心主任张建平带领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区职业训练中心培训部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北京中高教育集团和深圳中高大智人力资源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一行8人奔赴江西寻乌县开展调研座谈。

  5月16日当天调研组抵达寻乌县后,立刻赶往当地扶贫车间进行考察,寻乌县政协副主席、人社局局长严考泉一行简单介绍了扶贫车间的运营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计划。随后,调研组先后前往当地工业区和电商产业园,考察重点企业和人力资源市场,就目前工业区在软硬件设备、用工需求、人才合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人力资源市场的运作状况及未来发展模式进行了探讨,结合龙岗实践经验提出了意见。

  5月17日,调研组在寻乌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考察结束后,与寻乌县人社局、教育局及本地创业人员代表进行座谈。严考泉向考察组介绍了寻乌县概况以及就业创业工作情况,提出了寻乌县人才紧缺和软硬件设施落后等问题,希望得到龙岗区政府和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的支持和帮扶指导。寻乌县教育局副局长王宏洲、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汪上洲介绍了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基本情况、课程设置和招生、就业等工作。

  调研会上,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认为:龙岗区与寻乌县开展对口支援合作工作,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交予龙岗区的重要工作任务。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将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寻乌县人社局提出的问题,在深入研究寻乌县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拿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把对口支援合作工作做细、做实、做好。针对寻乌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办学现状,张建平介绍了龙岗区正在推行的“双元制”职业学校办学思路,指出了该校与龙岗区开展校企合作的路径及内容,并就学校提出的实训设备利用、家政教师培训、学生就业平台等方面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座谈会上,对于寻乌县在创业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的需求,龙岗区就业中心给予了回应:一是协调龙岗区人力资源市场加强和寻乌县人力资源市场的交流与合作。二是邀请寻乌县创业者前来龙岗观摩近期将要组织的“双创”先锋人物评选活动,参加珠三角创业项目推介会,同时欢迎寻乌县创业者到龙岗区参观各类优秀创新创业孵化载体。三是组织龙岗区跨境电商产业园有关人员赴寻交流,指导该县电商产业园发展。四是定期安排创业导师到寻乌县对创业者进行上门指导。

  为促进龙岗-寻乌支援帮扶工作成果转化运用,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将进一步加强和寻乌县人社局的联系对接,确保支援合作及承诺事项落实落地,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加强校企合作。牵线实力较强的专业机构及优秀企业和寻乌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实训实习、专业共建等校企合作。二是抓好寻乌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软硬件设施援助事项的跟踪落实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寻乌县人力资源市场、电商产业园发展建设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四是利用深圳创新创业资源优势,根据寻乌当地需求,提高创业者创业质量和水平,进而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帮助寻乌百姓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