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多举措助推普法工作出新招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11日 来源: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2月4日上午,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在区政务服务大厅正门组织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工作人员现场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劳务派遣暂行规定》《职业技能提升政策汇编》等相关政策法规宣传资料,为企业和劳动者开展法律和政策咨询服务,还通过有奖知识问答的方式,向现场群众普及劳动法律法规基础知识,倡导社会公众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引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

  本次活动同时拉开了龙岗区人力资源局“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月活动的帷幕。根据近日印发的《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2023年“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全区人力资源系统将于12月集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同时结合自身职能开展人力资源领域政策法规宣传教育,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法治环境。活动将持续至12月25日。

  今年以来,区人力资源局立足人力资源工作实际,打造“党建+普法”“普法+业务”模式,开展多形式、全方位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增强全区用人单位守法意识和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

  强化基础保障,普法工作有序推进。区人力资源局立足于服务发展,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围绕区普法工作要点和局中心工作,研究制定年度普法方案,实行年度任务清单式管理,组建包含劳动监察执法员、仲裁员、调解员在内的普法队伍和“惠企政策讲师团”具体推进任务落实,推动法治宣传落地走实。

  聚焦重点人群,普法工作有的放矢。区、街人力资源部门有效联动,抓住劳动节、全国安全生产日、全国消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开展企业健康体检、“南粤春暖春风行动”公益招聘、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活动、职业指导进校园等活动,针对重点人群的不同特点,分类、分批、分次开展普法宣传,让法律法规和法治思想走近百姓、走入民心。今年以来,区人力资源局与各街道累计面向各类劳动者群体、社区居民举办现场普法49场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结合开展劳动关系“健康体检”“法律进企业”等专项活动,累计面向企业开展法规政策宣讲293次,为辖区446家100人以上的企业提供劳动关系健康体检服务,累计发出《劳动用工管理建议书》124份,有效强化用人单位以法治思维规范劳动用工管理的意识。

  创新方式方法,普法工作有声有色。统筹利用各类普法资源,借助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龙岗第一课”等网络媒介平台,发布“调援裁诉”十大典型案例,发布劳动普法《入职篇》《维权救济篇》等2个原创宣传视频、《劳动法律法规知识问答》2篇,在普法形式上更新、更活,相关内容上线后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欢迎。截至目前,《劳动法律法规知识问答》推文浏览量突破1万次,普法问答二维码扫描量超千次,劳动普法《入职篇》《维权救济篇》培训累计取得证书175215人次。

  接下来,区人力资源局将围绕“八五”普法目标规划任务,持续创新宣传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努力为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的目标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