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创业培训工作现场会在龙岗区召开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07日 来源: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全市创业培训工作现场会在龙岗区召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处长蔡禹星、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张智荣及全市各区人力资源部门分管局领导、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以《打通创业培训链条,高质量赋能创新创业》为主题,交流分享了龙岗区创业培训工作经验,树立了“龙岗样板”。

  为切实推动马兰花中国创业培训项目落地,龙岗区提前谋划,深度动员,工作推动实现了六个“最”,截至目前已组织1345人次参加了创业培训,工作力度及成效居全市首位,得到市局高度肯定和表扬,并在全市推广龙岗区的经验做法。

  投入力度最大去年以来,区人力资源局提前部署创业培训工作,投入资金居全市第一。同时,积极发动、指导区内院校和机构参加市遴选,全区7家定点机构通过市局评审及公示,符合条件进入市创业培训库的机构最多,约占全市首批总量30%。

  培训人数最多。安排45个班次的开班计划,占全市比例超71%。稳步落实开班计划,截至10月27日,我区创业培训已开班39个,培训1345人次,位居全市第一。

  动员部署最早。走访定点机构,鼓励其提前摸排参训人员意愿,做好早期发动工作。制定专项工作方案,规范宣传招生、过程监督、后勤保障、质量跟踪等工作。分别召开定点机构座谈会、街道工作部署会,实行“全链条”管理。8月19日,我区第一批创业培训班在深圳技师学院、鹏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启动,全市开班最早。

  培育师资最多。广纳人才,“外引内培”并举。积极邀请省、市外优秀创业导师,另一方面扩充师资,鼓励有条件的定点机构自主培养优秀创业导师主动缓解全市师资紧张问题。目前,全区纳入《深圳市可授课创业培训讲师名单》师资最多,现有创业培训讲师占全市42%。

  整合资源最广。坚持“广覆盖、全方位”的工作原则,广泛发动多方资源参与,整合区直部门、街道、社区、辖区职业院校及技工学校、社会培训机构、有关企业等资源,招生范围覆盖辖区11个街道,保证辖区有创业意愿的居民都能就近参加创业培训。

  服务效果最实。重视创业培训对学员的实际帮助与今后成长,培训服务中引入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解读,以及就业岗位和创业孵化载体对接,打通“培就创联动”链条,帮助培训学员对接政策性资源,提供创业土壤,促进创业成果孵化。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创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营造创业干事的积极氛围,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将牢牢把握产业发展新形势,紧扣全市创业培训工作总体部署,继续发挥“马兰花计划”在创业培训中的引领作用,持续为创新创业赋能,强化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为推动创新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力量和人才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