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成功举办2023年职业技能竞赛

发布时间: 2023年10月10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由龙岗区人力资源局、龙岗区总工会共同主办的2023年深圳技能大赛—龙岗区职业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作为华为、比亚迪等头部企业所在地,龙岗区汇聚了完整的中高端产业集群,产业工人超200万,拥有深圳技师学院、携创高级技工学校等优质职业培训资源。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会同区总工会举办年度职业技能竞赛,旨在以竞赛为通道,整合区内优质校企资源,挖掘、培养高技能人才,为企业引才育才提供助力。

  今年竞赛结合龙岗“11+2”产业实际,确定了3大类别7个竞赛项目。围绕促进现代时尚产业发展,举办眼镜、首饰项目竞赛,推广现代时尚产业技术技能;举办母婴照护、客家菜烹饪、灭火救援竞赛,落实广东省“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电商直播、汽车维修竞赛项目则落脚现代制造和新兴产业,为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助力。

  此次竞赛从8月下旬开始,历时两个月,来自近100余家企业和用人单位的近500名选手参加了竞赛。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所有项目初赛均采用闭卷作答方式,考察选手理论知识功底,决赛则依据每个项目特点,紧贴生产实际,设置现场实操技术要点,综合考察选手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竞赛按单个项目分设一、二、三等奖,最高奖金2万元。经过激烈的角逐,总计有42名选手获奖,获奖选手除获领奖金外,同时被授予“龙岗区技术能手”称号。

  比赛期间,参赛选手们在赛场上纷纷秀出精湛的技术功底,展现了劳动之美、技能之光,赛出了高超的竞技水平。区总工会、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竞赛让行业的高技能人才齐聚一堂,既是比拼技艺的舞台,也是技术交流的展台。受访参赛选手表示,将立足岗位淬炼技能,将比赛的进取精神转化为创新创造的实际行动,坚定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近年来龙岗区遵循“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练”的理念,通过举办各工种的职业技能竞赛,积极鼓励支持各行业开展岗位技能比武,不断扩大竞赛规模,充分展示了龙岗技能人才队伍良好的职业风采,有效提高了技能人才的整体素质。接下来,龙岗将积极开展工匠表彰、技术练兵等活动,推动建立更科学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拓宽技能人才成才通道,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助力龙岗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