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业务”深融合 做实做好“人”文章

发布时间: 2023年09月28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龙岗区通过构建“定人、定责、定岗”以及“单位联街道、支部联社区、党员联楼栋”的“三定三联”工作体系,推动各级机关资源更精准地向社区下沉,助力基层社会更加和谐、有序、有活力。

  为展示龙岗区“三定三联”体系助力社区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工作成效,《南方日报·龙岗视窗》开设“三定三联”一线走访专栏,敬请垂注。

  开展各类职业指导活动共61场,举办招聘会144场,服务企业4900多家,发布招聘岗位2.4万多个,引进毕业生留学生等近6000人。

  近日,记者从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直属机关党委获悉,该党委深入落实龙岗区“三定三联”党员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第一时间将8个机关党支部与吉华街道甘坑、丽湖社区党委精准结对,发挥职能特长,由机关党员带头下沉社区,紧扣辖区企业、群众的实际需求,重点从惠企政策解读、就业技能培训、人才服务等方面发力,开展各类惠企利民活动,助力企业发展,促进就业,集聚人才。

  惠企——让政策长出“双脚”

  “走个过场,拍拍照……我们基层最怕流于表面的工作。”甘坑社区党委副书记魏阿妮坦言,“一开始的确害怕出现这种情况。没想到‘三定三联’工作开展起来后,确确实实给到我们辖区居民,尤其是辖区企业很多实实在在的帮助。”

  位于吉华街道的甘坑社区是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各机关党支部“结对子”的地方。和其他社区相比,这里共有中海信科技园、赛兔科技园等大大小小13个工业园区,企业密度高、发展需求多元。

  “对于我们来说,进一步服务好这些企业、增强企业员工归属感,对社区基层治理是非常重要的。”魏阿妮表示,“区人力资源局和我们社区结对,真是‘专业对口’了!”

  在做了前期大量走访调研后,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和社区党委共同敲定了以惠企政策宣传解读来“破局”,让政策长出“双脚”走进园区。

  3月15日,龙岗区人力资源局机关党委组织人才建设、劳动监察、劳动仲裁三个党支部深入甘坑社区中海信产业园,围绕高端人才资金补贴、技能人才资金支持、服务企业稳就业、劳动监察和仲裁相关法律法规等主题,向企业代表宣讲人力资源领域最新的惠企助企政策,吸引了40余家重点企业参与。

  “这场活动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企业代表们的兴致都很高,纷纷表示没听够,向我们反馈还想了解更多的惠企政策和办理细节。”魏阿妮说。

  会后,该局当即建立了“三定三联”区人力资源局服务企业交流微信群,搭建常态化沟通交流平台,第一时间把最新政策传达到企业,第一时间解答企业的问题诉求。

  此后,该局根据社区、企业需求,累计开展了人力资源专项资金支持、技术技能人才发展等宣讲活动5场,惠及企业近450家。

  就业——累计服务3000人次

  “来深圳都好几个月了,到处都找不到工作,我该怎么办呐……”忧心忡忡的付阿姨是年初从外省来深圳的一名待岗人员。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她急切地想要加入就业队伍。在多次寻找工作无果后,付阿姨渐渐对自己职业方向产生迷茫,通过亲戚的介绍,她来到了甘坑社区职业指导窗口寻求帮助。

  “我可以到别人家干家务、照看孩子,我还有高级母婴护理师资格证哩。但是这样的工作咋找呀?人家会不会嫌弃我能力不够?”付阿姨对工作人员说。

  在了解付阿姨的情况后,工作人员认为付阿姨温和细心的性格特征和个人优势,非常适合从事家政或母婴护理工作,只是缺乏信心和求职渠道,于是便指引她来到吉华街道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参与就业培训。

  培训后,站点服务专员对付阿姨进行了“一对一”指导,详细介绍了家政钟点工、月嫂的岗位职责,然后将她的求职信息推荐给已备案的多家合作家政企业。据悉,该服务站精选了来自9家优秀备案企业提供的335个岗位,并通过线上和线下平台进行展示。目前,付阿姨已正式上岗。“很满意!每个月能拿6600元。”

  付阿姨的经历是龙岗区扎实推进就业援助工作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区人力资源局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健全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结合“三定三联”工作体系,深入结对街道、社区开展调研,出台专项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体系,比如,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就是该局为链接便民家政,服务异地来深务工人员,搭建的集“服务+培训+就业+调解”为一体的就业服务平台,全区共有22个。今年以来,这些平台除了接受群众的日常咨询,累计开展了15次职业指导和技能培训活动,惠及3000人次,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此外,该局积极落实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制培训等政策,联动区内相关职能部门,指导企业内训,鼓励社会培训机构,开展多元化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培训超6.4万人次,拨付培训补贴1055.45万元。

  引才——吸引优秀毕业生留学生近6000人

  人才是第一资源。今年以来,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积极开展人才引进、服务等工作,助力辖区企业吸引、引进、留住骨干人才。记者了解到,区人力资源局结合“三定三联”工作安排,“一对一”服务位于甘坑社区的10家高层次人才企业,发放了相关资助2500万余元。

  这家位于吉华街道的深圳博为医疗机器人的发展便是生动注脚之一,该企业负责人靳海洋博士直言:“龙岗区的人才服务工作很细很实,除了帮助我们招聘员工,解决员工住宿问题,还经常上门解读政策,指导我们申报有关补贴,对企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落户龙岗以来,企业发展迅猛,数款配药机器人成功打入湖南、广西、深圳等地的三甲医院,员工数量逐年递增,并建立了企业党支部,推动党建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靳海洋因此还获得龙岗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除了对人才企业的精准服务外,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还加强优秀毕业生等人才的引进支持工作。数据显示,龙岗区今年累计接收毕业生5288人,比去年同期增加6%;接收留学生624人,比去年同期增加80%;完成第21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招聘会工作,共组织111家企业参加,面试2343人,达成意向649人,其中博士39人、硕士149人;发放市、区两级新引进人才租房补贴、留学人员创业补贴、优秀毕业生生活补贴等3200余万元。

  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人力资源领域业务优势,深化拓展“三定三联”工作体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社区、园区、企业,继续加大服务力度,提高服务精准度,为辖区人才成长、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