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赴广西靖西、那坡招聘成果显著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6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期,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组织区内数十家优质企业,赴广西靖西市、那坡县分别组织东西部劳务协作招聘会,现场人潮涌动,1200多个优质岗位备受关注,吸引近2000人到场求职,成为当地“壮族三月三”活动中的一道靓丽风景,将两地东西部劳务协作推向新高潮。

  今年以来,龙岗区人力资源局高举高质量发展大旗,创新求变、主动出击,以组织输出、精准对接、多维服务为抓手,推出东西部劳务协作“组合拳”,架起对口帮扶就业“连心桥”。

  协议+清单,高质量推进劳务协作纵深发展

  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分别与靖西、那坡两地人社局等部门组织座谈交流,紧紧围绕组织保障、劳务输送、技能培训、校企合作等共同关注的事宜深入探讨,签订了《2023-2025年龙岗-靖西、龙岗-那坡劳务协作框架协议》,为进一步拓展劳务协作维度提供了制度保障。龙岗区挂点靖西市的巫伟航同志、挂点那坡县的叶立强同志分别参加相关活动。

  在组织本次现场招聘会前,为确保招聘效果,龙岗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与靖西、那坡人社部门提前对接,认真摸排,梳理出“两张清单”——“外出务工需求清单”和“企业岗位供给清单”,实现人岗精准匹配。

  招聘会现场设置了就业服务咨询点,为求职者面对面提供劳动法律咨询、就业政策介绍和职业指导服务。

  直播+指导,定制化引进当地职校毕业生

  龙岗-靖西“直播带岗”职校专场云招聘火热举办,278个优质岗位吸引1万多名求职者云端求职,其中包括靖西市职业技术学校应届毕业生300多名,涵盖汽车应用与维修、学前教育、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等多个契合龙岗产业发展需求的专业。

  为巩固招聘效果,帮助职校学生进一步明晰职业认知,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当日下午,龙岗区人力资源局邀请专业师资送教上门,在靖西市职业技术学校举办龙岗区2023年职业指导进校园活动,200多名学生踊跃参与,对课程质量和活动效果纷纷点赞。

  与此同时,为满足龙岗企业对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促成深圳携创高级技工学院与靖西市职业技术学校精准对接、优势互补,联合举办校企合作订单班,吸引靖西职校应届毕业生赴深圳集中学习并推荐就业。

  稳岗+关爱,全流程助力务工人员稳岗就业

  为确保对口帮扶地区劳动者“引得来、留得住”,早在春节期间,龙岗区就开展了“点对点”返岗复工免费专车服务,2023年龙岗与靖西、那坡对接26班次(趟)免费专车,服务3400多名务工人员来粤就业。

  对新引进靖西、那坡务工人员,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坚持“一对一”跟踪服务,2022年对新增转移到广东就业的1263名农村劳动力、717名脱贫人口开展信息核实和跟踪服务工作,超额完成专项指标任务。同时,为加强政府人文关怀和节日温暖,每逢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龙岗区人力资源局每年都会列支专门经费购置慰问品,联合各街道走访企业,为在龙岗务工的脱贫人口送上节日慰问品和祝福,增强其城市归属感。2022-2023年预计慰问近2000名脱贫劳动者,发放价值约40万元“暖心大礼包”。

  接下来,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将继续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优化结对关系,全力推动东西部劳务协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帮助更多的脱贫人口、农村劳动力、院校毕业生赴龙岗就业,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更新、更强的“龙岗力量”。

  近年来,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优化精准帮扶质量,提高劳务协作专业水平,起到良好效果——

  2020年11月,龙岗区人力资源局《“送岗”上门,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案例荣获人社部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活动优秀案例。

  2021年,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被授予“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龙岗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2022年至今,龙岗区核发吸纳脱贫人口各项补贴1900多万元,惠及企业2000多家。

  2023年4月,河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韦孝代一行获邀到龙岗洽谈合作,共同谋划两地劳务协作新思路、新举措。

  据统计,近年来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先后组织100多家龙岗企业赴靖西、那坡开展劳务协作,结合当地需要提供免费技能培训,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0000多个,达成就业意向1000多人,为解决当地居民就业、促进龙岗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