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企利民进基层 人力资源聚民心——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开展“三定三联”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特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0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区委组织部关于“三定三联”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要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以“党建+业务”深融互促的方式,组建了“人资政策进基层党员讲师团”“职业技能培训党员服务队”,开展了一系列具有人力资源特色的“三定三联”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服务成效显著,深受辖区企业和社区群众的欢迎。

  一、开启惠企助企直通车,把政策送到企业手中

  3月15日下午,在吉华街道党工委、甘坑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区人力资源局机关党委副书记何彩萍同志带领机关人才建设、劳动监察、劳动仲裁三个党支部深入甘坑社区中海信产业园,围绕高端人才资金补贴、技能人才资金支持、服务企业稳就业、劳动监察和仲裁相关法律法规等主题,向广大企业代表宣讲人力资源最新的惠企助企政策,现场吸引了40余家重点企业参与。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企业纷纷拍照记录政策要点,现场积极问答互动,党员讲师团就企业提出的人才和招工补贴申请、劳动合同规范、企业合法管理等问题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与会企业对这种面对面答疑解惑的方式纷纷点赞!

  职业能力建设科同志向与会企业宣讲《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专项资金支持技术技能人才发展实施细则》政策,细致讲解引进高技能人才的奖励标准和申领条件,鼓励与会企业从市外物色并输送高技能人才到我区就业。截至目前,职业能力建设科已针对该项细则开展宣讲活动5场,惠及企业近450家,先后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南方日报等平台报道,受到广大市民一致好评!

  人力资源配置科同志宣讲《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专项资金支持高端紧缺人才发展实施细则》,详细介绍了各类高端人才专项资金补贴政策,鼓励企业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引导员工申请专项资金补贴。

  就业促进科同志宣讲服务企业稳就业政策,紧紧围绕政策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流程等环节,讲解各类人员申请就业补贴的办事指南。

  劳动监察党支部党员围绕企业维护和谐劳动关系等政策知识,引用典型案例为大家生动形象讲述了合法合规经营的重要性,引导各企业严格遵守劳动法相关规定,确保员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进一步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

  劳动仲裁党支部党员从劳动人事争议处理的角度为代表们分享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规范企业用工的经验,通过讲述身边发生的实际案例,突出企业依法规范用工管理的重要性。

  宣讲会上,何彩萍同志为企业代表详细介绍了区人力资源局六大块业务的基本情况,她指出,李强总理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谈到“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我局党员干部将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充分依托“三定三联”机制定期深入社区基层,加强与企业互动交流,把惠企利民的政策送到企业当中去,为符合政策的企业提供便利和支持;同时希望各企业代表通过本次宣讲,进一步了解人力资源局主责主业,在活动中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推动我局不断优化人力资源服务质量。

  活动最后,通过现场发放的民生诉求报告单收集了2条诉求,企业反馈接下来想了解更多的惠企政策和办理细节,区人力资源局当即建立了“三定三联”区人资局服务企业交流微信群,40家企业全部积极加入群中,为企业搭建常态化交流和政策服务的信息平台,确保第一时间把最新政策传达到企业当中,第一时间解答企业的问题诉求。

  二、推动技能培训进小区,因材施教惠及社区居民

  在纪念“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之际,3月3日上午,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第二支部党员干部主动服务挂点社区,在吉华街道丽湖社区开展了一场接地气、暖民心的“三定三联”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暨“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吸引约50名社区居民参加。

  主题活动中,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切实关心社区居民日常生活,精心策划了“送职业技能进社区”,邀请深圳鹏城技师学院兼职讲师、名中医馆中医师高松带来了《老年人急救知识》讲座,通过讲授常见突发疾病及现场演示急救方法,帮助社区中老年群众提升日常急救保健能力。讲座现场,讲师还示范交流了日常保健按摩手法。参会居民热情高涨,认真参与,受益良多。

  在“红心向党”的茶话会环节,多才多艺的社民载歌载舞,洋溢着幸福之情。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的党员们一边和老人唠家常,一边收集民生诉求,形成了《民生诉求报告单》,及时联动社区对这些问题形成协调处置思路,以具体行动深入落实区委组织部“三定三联”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要求。

  三、结对共建促进党建+业务双提升,党建引领促进劳动关系更和谐

  近期,区人力资源局劳动仲裁支部与坪地法庭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充分发挥结对双方党组织的自身优势,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开展党建交流活动,共同研究劳资纠纷、劳动仲裁、劳资诉讼等典型案件调援裁诉的成功经验,探讨在和谐劳动关系中如何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结对共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使结对共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促进两个支部在党建和劳动关系业务工作中达到同频共振,不断推动党建+业务水平的双提升!

  下一步,区人力资源局党组、机关党委将充分发挥人资业务优势,突出重点、压实责任、精准发力,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至全区11个街道,用好“人资政策进基层党员讲师团”“职业技能培训党员服务队”,依托“三定三联”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深入社区基层和企业园区,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为社区居民与企业提供人资六大板块服务工作,全力打造“惠企利民进基层 人力资源聚民心”党建活动品牌,让党旗在服务群众一线高高飘扬,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

clipbord_1679295134598.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