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成功创建8个“深圳市学习型街道”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20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一直以来,龙岗区高度重视学习型社会建设,在市区教育部门、人社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已实现全区111个学习型社区全覆盖。近日,随着宝龙街道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深圳市学习型街道评估验收,宣告龙岗区2022年4个学习型街道创建工作圆满结束,同时也标志着龙岗区第8个“深圳市学习型街道”创建成功。龙岗区在创建工作方面呈现三个亮点:

  一是强化组织,全面部署。龙岗区人力资源局、龙岗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提前部署,专门成立学习型街道创建工作小组,多次前往参评街道进行督导专访,协助指导开展创建活动。参评街道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分别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街道一把手担任组长,把党建、文明城市创建、学习型街道创建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党政牵头、各方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综合施策,扎实推进。街道非常配合学习型街道创建工作。在经费保障方面,将社区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通过上级拨款、部门联动、股份公司出资、辖区企业赞助等多种形式,建立完善多渠道社区教育经费筹措机制,确保社区教育活动经费逐年增长。在人员保障方面,成立创建学习型街道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动员部署和业务培训会,提高思想站位,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构建起以街道社区学院为核心、各社区学校为基础的区域终身教育服务网络平台,制定和完善终身教育学习制度,形成了全员参与、各司其职、齐头并进的创建工作机制。

  三是以评促建,形成特色。参评街道以特色打造品牌,以创建“深圳市学习型街道”促进和谐发展,在建设特色化、品牌化、个性化街道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园山街道崇文尚学、传承创新、着力打造“产业园山、活力园山、大美园山”特色;平湖街道围绕“百年平湖、龙岗西核、智造新城”总体目标,从记忆、传承、创新和传播四个方面讲好平湖故事;南湾街道深入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奋力打造“云创智慧城、生态活力区”,打造中北片区“云创小镇”和南片区“生态活力区”两翼齐飞格局;宝龙街道通过文物活化利用发挥文化遗产价值,通过文博产业化赋能城中村品质提升,弘扬大国工匠精神,为深圳市探索城中村品质提升和文物活化提供新的样板和思路。参评街道给督导评估专家组留下深刻印象,均以优秀的等级通过评估验收。

  接下来,龙岗区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总体目标,根据市教育局统一部署,继续开展学习型街道创建工作,争取2023年实现龙岗区学习型街道创建全覆盖,为加快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学习型城区、增强文化自信,提升龙岗城区文化软实力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