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龙岗人力资源事业加速发展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19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区人力资源局承办了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将龙岗打造成创新成果“发源地”和创新人才“梦工厂”;牵头开展编外聘用人员综合管理改革,通过机制、待遇和组织保障拓宽队伍职业发展通道;通过建立“一体”“双管”“三维”的工作机制,实现了劳资纠纷隐患数量和群体性劳资纠纷数量“双下降”;建成深圳首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

  党建铸魂,举旗定向,护航赋能。近年来,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定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机关党建改革为抓手,切实加强思想建设、夯实组织基础、推进作风整改、强化廉政建设,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为龙岗区人力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龙岗区人力资源局,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形成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互动、相互促进的局面。在实践中提升党建水平,在工作成效中检验党建效果,以党建引领有效推动了各项业务工作的高水平发展。

  调研就业问题,推出“四进四送”量身定制就业服务。去年九月,由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主办的“职业指导下基层”活动之“青年对话坊”首期专题讲座走进11个街道,吸引了近千名社区青年及新来深高校毕业生参加。讲座中,经济学博士欧阳袖以《成就无悔人生的三大关键》为主题,从工作、学习、家庭、生活四个模块与参会青年进行“对话”,鼓励和引导青年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合理规划并努力实现人生四大领域的目标计划。参会青年纷纷表示,“活动内容有针对性,课程有感染力,受益匪浅”。一名来自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应届毕业生听完讲座后,感慨到:“老师充满人文关怀的讲课给了自己很多启发和提点”。

  今年7月,在龙岗首届“最美就业人”颁奖仪式暨2022年龙岗区职业指导下基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20位龙岗首届“最美就业人”代表享受尊崇礼遇。深圳市中航楼宇科技有限公司龙岗分公司技术员仇朦萌表示,“这份荣誉将激励我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努力,持续攀登,再创佳绩。

  而以上活动,只是龙岗区对各类就业服务群体和用工企业提供精细化分类服务的一个缩影。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两年来,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切实贯彻落实“六稳”“六保”精神,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着力稳就业、拓岗位、兜底线,确保全区就业形势整体稳定。与此同时,市场“招工难”与重点群体“就业难”两难现象导致的结构性失业问题仍然突出。为巩固和保障“稳就业、保就业”成效,2021年,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们多次赴企业、高校、社区实地调研,联合区、街相关部门和有关院校、行业协会等力量,推出了以“下基层、办实事、优指导、稳就业”为主题的“四进四送”职业指导下基层活动,即:进社区送就业指导、进校区送职业指导、进厂区送专业指导、进园区送创业指导,通过职业指导常态化切实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和质量。

  对比传统的就业服务,该局推出的“四进四送”职业指导下基层活动的覆盖面更广、受益群体更多。服务对象不仅聚焦于大学生、新生劳动力和失业人员、脱贫劳动力、残疾人、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戒毒人员等重点服务对象,还将职业指导与助企纾困活动相结合,覆盖至企业服务。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该局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把党建引领贯穿于职业指导全过程,引入基层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参与指导,充分发挥党组强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社会稳定的作用,进一步提升了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该项活动一经推出,便因思路新、措施实,被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文在全市推广,树立了“龙岗样板”。2021年龙岗区共组织了26场“职业指导下基层”系列活动,社会满意度超98%,获评“南都街坊口碑榜民生实事二十强”。2022年,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优化了活动方案,进一步健全了工作机制和服务保障,组建了就业援助专业社工团队,计划建立全市首家“职业指导工作室”,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工作模式。近期,在人社部组织的“第二届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中,该项目获评“优秀就业服务项目三等奖”,成为广东省唯一获奖项目。

  阳光调解系统,满足高效解决劳动争议的需求。龙岗区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行政大区和用工大区,特别是近年来受到国际环境和疫情的影响,各类劳资纠纷问题呈现多发态势。如何在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提供“调则解、解则顺”的劳资纠纷调解模式?通过调解实现案结事了、双方当事人真正满意?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劳动争议仲裁院党支部骨干党员深入群众开展调研,急群众之所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阳光调解系统于2021年8月上线,用智能化助力劳动争议调解,助推全区劳动关系工作。

  该系统结合龙岗劳动争议的实际,探索通过“区-街-社区-企业”四级和“信访-监察-调解-仲裁”四块分级分责联合处理机制,形成全天候、全流程“互联”的劳动争议调处方式,实现“三维融合一网处置”(“三维”由横向调解、监察、信访、仲裁、纵向区、街道、社区、企业和目的维护稳定、调处纠纷、化解矛盾组成),为劳资纠纷预警和调处提供及时、精准的信息,通过横向纵向的高效协同,辅以办案补贴激励机制,争取和激活更多调解力量参与劳资维稳、和谐共建,从源头上将劳资纠纷的申诉、受理、调处和管理实现“一网通”,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面”服务平台,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高效解决劳动争议的需求。

  目前,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主导建立的阳光调解系统已成为了为群众提供高效、快捷的调解服务的重要创新举措。劳动者足不出户就能在家完成案件受理、调解申请,所有申请都先行进入各级“受理中心”进行受理审核、分派、调处、转办、结案等,按用户权限设置对案件进行处置、转办、对经办案件的每一个节点、每一个程序都有详细的记录,整个调解流程一目了然。此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锤炼了支部党员队伍,提升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践行了为民服务的初心本色。

  聚焦党建引领,促进业务创新、高质量推进。2021年,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赴对口帮扶点海丰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下边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在汕尾(海丰)红宫、红场旧址,了解以彭湃为首的共产党人领导海陆丰人民建立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故事;在参观红色文化村中,了解到新山村紧紧把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利契机,深挖红色资源,结合红色革命主题教育,打造独具特色的党员教育基地,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力举措。

  风劲图新志,奋楫正当时。近年来,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聚焦党建引领、促进业务融合,锻造了一个又一个战斗堡垒,攻克了重重难关,助推就业创业人才建设、劳动关系、公职队伍管理、职业技能培训等事业取得高质量发展。

  将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在助推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中,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形成精准扶贫“龙岗经验”,被授予“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创新实施创业带动就业“龙翔工程”,荣获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奖;加强创业载体建设,创业孵化基地数量全市领先,大运软件小镇获评“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填补了深圳市“国字号”创业孵化基地空白。

  在劳动关系方面,该局指导宝龙街道创新“阳光调解”一站式快速调解模式、成功创建“全国乡镇(街道)劳动争议调解综合示范单位”“构建‘阳光调解’模式”;“妥善处置深圳南岭玩具制品有限公司劳资纠纷”入选2018年度龙岗区“十大法治事件”;创新探索“调援裁诉”一体化试点改革;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成效被人社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报表扬。

  职业技能培训在党建引领下取得了新成效。龙岗区人力资源局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累计发放补贴达数亿元,惠及3.16万家企业113万名员工。成功打造了全市唯一一家省级“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率先在全市推进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综合改革试点,获评“龙岗区2021年度优秀改革项目”;重点打造的“龙岗第一课”培训品牌,荣获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称号、“第八届南都街坊口碑榜-治理创新金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