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省级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开创省市区政校合作新模式,帮助千余名家政从业人员实现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11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年来,龙岗区深入贯彻落实“南粤家政”工程,在推动家政服务行业提质扩容方面做出许多有益尝试。在广东省人社厅、深圳市人社局以及龙岗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2019年,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与深圳鹏城技师学院合作共建“家政与护理学院”,重点培养母婴、养老、家政、护理等职业技能人才;2020年,“家政与护理学院”升级为“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不仅是我市首个由市区人社部门与技工院校合作共建的家政技能培训基地,开创了市区政校合作的新模式;更力争在全省树立“南粤家政”综合服务行业标杆,辐射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

  从建成至今,“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共计培训了1500名家政从业人员,同时还成功孵化了一批家政行业的创业者,李晓霞就是其中之一。

  在进入家政行业之前,李晓霞是龙岗区某行业协会的从业人员。35岁孕育二胎后,她面临着重入职场的困难。“一方面可选择的机会有限,另一方面上升空间有限。在行业协会工作的时候,我就关注到了家政行业。当时刚好听说,市人社局有家政行业的‘回炉’公益培训,就立刻报名参加了。”李晓霞回忆。

  李晓霞的部分课程就是在“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上的。“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校区占地面积8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配置有一站式服务窗口及先进的设施设备,设置了母婴服务、养老护理、居家服务、医疗护理等14间实训室,以及理论教室、心理咨询室、就业创业活动室、多功能展厅、户外活动区等场地。除了硬件完备,师资力量也是亮点。

  “上课后才发现,基地的老师都十分专业、和蔼可亲,他们有的是医院专家、养老护理员,有的是家政技术能手、金牌讲师。除了打卡上课,我们还会举行趣味比赛、职业精神讨论等活动,给我的启发非常大。”李晓霞说。

  在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后,“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的工作人员还带着她前往相关企业观摩学习,为她讲解相关政策。“对我这‘创业小白’来说,这些指导意见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她说。

  后来,李晓霞创立了深圳市中家惠诚家政集团有限公司,两年时间,公司场地面积扩大了五倍,旗下家政从业人员数量增长至近两千人。“当我走入这行的时候,受到了很多帮助。现在我们时常推出家政公益活动回馈社会,同时也成为‘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的合作企业之一,为像我一样进入这行的学员提供就业岗位。”李晓霞说。

  “家政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我总结了‘四好’:市场好、薪资好、政策好、前景好。能在这一行实现二次就业和改行创业,是我从前没有预想的事;帮助千千万万的深圳家庭找到好帮手,是我的未来最想做的事。”李晓霞说。

7b630b854a825d0365a70c8124a861c.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