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人事局(编委办)200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08年01月28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我局坚持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事局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继续推进人才强区战略,认真贯彻国家公务员法,加强人事编制队伍建设,加大人才资源开发力度,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概括来讲就是;一个突破、两项创新、三项改革、四项重点任务、五个强化;。

  一个突破:

  就是人才引进的数量和质量有重大突破。2007年,我们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以人为本、优化服务,全年共引进人才4661名,比上年增长50%,增量首次突破1500人,是建区15年人才引进总量的五分之一强。其中,引进本科生4182人,比上年增长50%,硕士生276名,增长40%,博士23名,增长380%。同时,组团参加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获得圆满成功,现场开通;绿色通道;,当场签约区卫生系统26名硕士以上或高级职称人才,获得了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组委会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两项创新:

  一是以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为契机,创新培训方式。去年,我们加强了与深港产学研基地的合作,采取;走出去;的形式,组织了上海、苏州人事业务学习培训班、新加坡政府效能建设学习培训班和北京大学公共人力资源管理高级研修班等3个专题培训班。特别是去年7月23日选派了30名优秀科级干部赴新加坡进行了为期15天的政府效能培训,开创了全市公务员培训的先河。

  二是以加强执行力建设为重点,创新区直单位和街道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办法。我们与区委组织部拟订了《龙岗区区直单位和街道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试行办法》,将原来分散多头的各项专项考核纳入综合考核,减轻了各单位的迎检工作压力。同时,结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群众和服务对象参与考核的力度,限定优秀等次比例不得超过被考核单位的50%,同时设置单项奖,推进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等,达到了考出导向,评出压力,奖出动力的目的。

  三项改革:

  一是全面推进街道行政综合执法改革。设置了10个街道的执法队机构编制,并将交通所、环保所、卫监所等区驻街有关机构的日常管理权下放给各街道,与街道执法队联体运作。同时,根据人随事走、费随事转的原则,在市分配编制的基础上,向各街道划转执法人员244名,新增雇员编制335个,基本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型城市执法管理。

  二是稳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聘用制改革。组织完成了全区212个事业单位人事制度聘用制合同签订工作,顺利完成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第一步工作,为下一步全面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奠定了基础。

  三是顺利完成公安专业化改革。建立了公安干警的行政管理制度,完成警员职务套转1648人,晋升580人,进一步提升了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项重点工作:

  一是本地大中专毕业生实现百分百就业。招录职员、雇员以及临聘人员时,在学历、年龄、个人身份、工作资历等方面对户籍人口适当倾斜。2007年,全区共招录338名事业单位职员,其中户籍人口的226名,占67%;招录各类雇员93名,户籍人口89人,占96%。多管齐下,帮助2007年以前毕业未就业的256名本地大中专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

  二是军转干部和随军家属得到妥善安置。加大协调力度,接收军转干部75名,其中公安分局安置50名,机关事业单位25名。同时,按照;就地就近和原工种、专业基本对口;的安置原则,妥善安置了13名随军家属。

  三是完成了全区公务员登记工作。列入登记范围的单位共有公务员1905人,其中符合条件予以登记的1691人,暂缓登记214人,为实现公务员规范管理奠定了基础。

  四是完成了工资套改工作。按照上级有关工资制度改革政策和进一步规范机关津贴补贴的规定,核准了全区机关单位15591人的工资套改,普查了全区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信息,保障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权益。

  五个强化:

  一是强化竞争机制,实现公推公选。对区卫生系统、教育系统科级事业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了聘期届满考察工作,聘任科级医院院长14名,副院长25名。对空缺的职位全部实行公推公选,公开选拔科级医院正副院长8名,科级学校正副校长5名。同时,按照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公开招录公务员129人,招聘职员338人,雇员93人。2007年全区行政单位提拔科级干部202人,转任255人,事业单位提拔科级干部142人,转任70人,续聘68人。

  二是强化民本理念,加强教育卫生的队伍建设。2007年我们新增教育系统、卫生系统编制共754 个,占全区新增事业编制855个的88.2%,为增强政府以人为本的公共服务职能提供了人力保障。

  三是强化临聘人员管理,整合人力资源。对全区临聘人员进行了调查摸底,坚持合同管理和备案制度,共新核准备案684人。指导街道、社区对各类临聘人员进行了整合,构建各街道、社区大综管中心,形成基层管理的强大合力。

  四是强化人才中介管理,发挥人才市场配置的主渠道作用。区人才市场举办现场招聘会87场,接待各类求职人员62400多人次,提供就业岗位33650个,安排就业26800多人,为区内4660家用人单位,特别是民营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人才服务。

  五是强化自身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效率。我们以;特区干部好作风;建设活动为载体,加强作风建设,推行电子政务,强化政务公开,在业务受理量增加了近1倍和人员没有增加的情况下,行政审批由原来的平均7天降为5天,办文时效提高了50%以上。

  回顾2007年的人事编制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区委区政府和广大群众的要求相比,与新形势新任务对人事编制工作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例如服务窗口由于场地原因尚未建立;办事流程仍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深入基层调研不够,对基层人事编制情况和实际工作情况了解不够全面,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