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人事局(编委办)200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09年07月2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09年上半年,区人事局(编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三保两抓;的中心工作,树立;大人才;观念,全面推进;优才;工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执行力和胜任力;调整优化机构编制设置,;无缝隙;政府建设初见成效;认真贯彻;服务年;要求,大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龙岗区委被省军转办、省军区评为;军转干部安置工作先进单位;。

  (一)树立;大人才;观念,全面推进优才工程

  1、招才引智新模式在全市推广。继去年成功举行;优才;长沙行、武汉行活动后,区委区政府继续加大为企业服务的力度,今年4月,再次采用招才引智与经贸推介活动平台共用的新模式,成功举办;优才2009;西安行活动,共组织118家企事业单位参与,提供招聘职位885个,拟招聘1986人,吸引了1万余人入场求职,达成招聘意向1336人,签订校企合作协议68项。国内外有超过35家媒体对;优才;活动进行了报道,全面打响了龙岗人才和经贸牌。该招才引智模式获得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得以推广。

  2、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增速明显。优才工程;1+10;、聚集中高层次人才;1+5;配套文件出台后,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加大对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高级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服务与引进力度。上半年,我区共引进在职人才432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48人,同比增长166.67%,高级职称47人,同比增长56.25%。同时,龙岗区人力资源经理人协会已筹建完成,政府、企业和人才之间的互动性增强,产学研的联系更加紧密。

  3、教育卫生队伍结构有所改善。今年上半年,我局赴全国重点院校选招60名医疗卫生系统硕士研究生,并通过公开招考或选聘途径接收了259名医疗卫生职员,其中硕士以上学历117人,副高以上职称39人,有效缓解了我区医疗卫生单位对专业人员的需求。全面完成面向区内临聘教师招考职员考试的资格复审及审档工作,解决157名临聘教师的编制问题。分赴全国七所重点师范院校选招150名教师职员,其中硕士以上学历36名,本科学历114名,为稳定我区教师队伍,改善公办学校师资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积极发挥机构编制调配作用,合理配置行政资源

  1、机构编制保持适度增长。遵循机构编制适度从紧原则,严格编制管理程序,加大编制督查力度,将有限的编制资源向经济、民生、维稳重点领域倾斜。今年上半年,区编办共收到增设机构、增加编制请示事项87分,其中涉及机构事项18份,涉及编制事项47份,涉及职数设置事项22份,共要求增加编制250名。经区编办严格把关后,共筛选其中25项议题提交区编委会审议,解决机构事项8个,增加编制80名,增加领导职数34名。与各单位申请事项相比较,减少编制增长170名,按1名编制年均费用20万元核算,共节省财政支出3400万元。

  2、大力创新基层管理体制。一是深化大综管新格局建设。成立了区大综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海上大综管工作中心,对各类协管员队伍进行了整合,将工作职责明确到网格,人员划分到网格,为我区维稳综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增配基层管理力量。共增加街道行政编制180名,比原有编制数1547名增加11.64%。三是优化了街道的工作架构。重新核定了13个街道的;三定;方案,强化了各街道的信访、执法、物业管理等工作的机构编制。

  3、积极支持配合各项改革创新工作。我局积极参与、全力支持职业培训、医疗卫生和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并在充分听取意见、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职业训练中心、医管中心和教管中心的职能界定、职数设置、资源整合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三)加大干部管理力度,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1、加强考核,改进干部作风。完成2008年度综合考核工作,全区共有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15779人参加年度考核,评定优秀2328人,占14.75%;称职12794人,占81.08%,基本称职3人;不称职2人;不定等级657人,占4.16%。对基本称职和不称职人员实行离岗培训。

  2、全面推进竞争上岗和干部交流。严把入口关,通过公开招考和选聘方式招录职员519人,招录聘任制公务员4人,招聘各类雇员150名。加大竞争上岗和公推公选力度,共提任科级干部74名,其中竞争上岗和公推公选的14人。为激发科级干部队伍活力,避免懈怠情绪,我局加大干部交流任职力度,共办理干部交流事项99人,其中,行政机关干部交流45人,事业单位干部交流44人。

  3、加强干部培训,提高胜任力。贯彻干部培训服务于大局、服务于工作的方针,创新培训形式和内容,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干部培训学有所需、学有所感、学有所获。今年上半年,组织100名初任公务员,开展了军事化、封闭式的公务员培训,将纪律教育和业务培训结合起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对全区1693人公务员进行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全员轮训,提高了全区依法行政的意识。

  (四)创新监管服务模式,事业单位和临聘队伍管理模式

  1、创新街道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今年3月份,区委区政府正式批准在我区街道事业单位中设置专业技术职务职数,建立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共下达高级职数50个,中级职数382个,有效解决了街道事业单位职数短缺、激励机制缺位、人员素质偏低等问题,提高基层管理水平。

  2、创新全区临聘人员管理制度。针对我区临聘人员入口管理缺乏统一约束,管理方式缺乏统一标准,存在多处与劳动合同法不相符、极易引发集体信访等社会隐患等问题,为彻底解决临聘人员问题,我局积极探索,通过人才派遣模式,在全区逐步推行临聘人员派遣管理改革,规范管理临聘人员队伍。目前,已有交通协管员、电子监控员、合同制消防员纳入了人才派遣管理制度,初步核减街道临聘人员864名。

  (五)贯彻;服务年;要求,提升人事编制服务水平

  1、军转干部及随军家属安置工作成效显著。针对新时期军转安置工作的特点,我区大力完善军转安置工作机制,落实军转安置责任制度;创新军转安置工作模式,在驻区部队团以上单位配备军地联络员,2001年至2008年,我区共接收安置军转干部599名、随军随调家属209名,军转工作获得了获得了省、市军转部门和驻军单位的充分肯定。仅在今年上半年,我区已办理军转干部接受手续129人,妥善安置随军家属7人。在7月召开的第五次全省军转表彰大会暨2009年军转安置工作会议上,我区被评为全省军转安置工作先进单位。

   2、本地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稳定推进。本地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属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我局相关措施体现为;一个倾斜、二个免费、三项资助;:;一个倾斜;即职员、雇员招考条件设置面向本地毕业生倾斜。;二个免费;即免费为户籍毕业生提供人事代理服务,免费提供户籍居民推荐就业服务。;三项资助;即提供社保补贴、提供毕业生创业资助、提供就业培训资助。2009年上半年,我局共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150个,100%为本地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开展了;导航助飞;系列公益招聘活动,提供岗位5000多个。

  深圳市龙岗区人事局

   二〇〇九年八月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