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龙岗区劳动局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0年05月2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0年度白皮书工作任务目标及进度

  

  工作
任务

  目标及进度

  责任
领导

  责任
科室

  业务
主办人

  (一)动执法,提高劳动监察效能和质量。

  推行责任量化考核机制,加强劳动监察日常巡查和劳资隐患排查。专职监察员每季度巡查用人单位不低于12家次,全年不少于50家次。

  余似锦

  监察队

  江月和蓝军峰

  深入开展劳动用工执法大检查、整治欠薪专项行动、禁止招用童工专项检查,从源头上减少劳资纠纷发生。二季度组织劳动用工执法大检查;三季度组织禁止招用童工专项检查;四季度组织年底劳动用工大检查暨欠薪专项行动。

  加强部门合作,加大对恶意欠薪逃匿行为的打击力度。

  进一步规范劳动执法程序。5月底前完成区劳动执法行为规范制度汇编工作。

  江月和张 强

  收集相关资料,及时报送信息,配合公安、司法、工商等部门,共同构建规范、有序、合法的劳动争议维权秩序。

  (二)应急处置,及时妥善化解突发群体性案件。

  完善突发性重大劳资纠纷处理工作职责、及时介入、案件专报、责任事故惩处等制度,进一步健全突发性群体劳资纠纷应急体系。

  余似锦

  监察队

  江月和
张 强

  及时介入处置突发性重大劳资事件,处置率100%。

  江月和蓝军峰

  对符合欠薪保障基金或区应急资金垫付条件的欠薪逃匿案件,及时受理劳动者申请,及时启动垫付程序垫付员工工资,有效控制事态发展。

  开通集体劳动争议案件绿色通道,现场受理员工仲裁申请,力争在15个工作日内裁决。

  林建忠

  仲裁院

  杨 廉
郭海昆

  (三)信访渠道,加强信访督办和回访,及时解决劳动者诉求。

  加强劳资纠纷隐患排查,确保重大节日和庆典活动期间劳资关系稳定。一季度抓好春节、全国两会期间的排查;二季度抓好世博会期间的排查;三季度抓好国庆期间的排查;四季度抓好特区成立30周年庆典期间的排查。

  余似锦

  信访科

  陈德鸿
邓克武

  深入开展领导大接访活动,抓好重点案件的跟踪督办和回访。信访案件转办率、回访率达100%。

  抓好企业劳动争议调解机构组建工作,充分发挥调解作用,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调解结案率达90%。一季度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调研;二季度开展信访员、调解员业务培训;三季度重点做好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劳动争议调解机构组建;四季度组织对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和调解员的考核评比。

  (四)劳动争议仲裁机制,依法维护争议双方合法权益。

  继续推行;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和五项承诺制,加大劳动争议处理力度,加大数字化仲裁庭组建力度。推行巡回仲裁庭审理劳动争议案件,实行;一站式;现场处理劳动争议的新模式。

  林建忠

  仲裁院

  杨 廉
郭海昆

  立足调解,把调解贯穿于劳动争议仲裁各个环节,调解结案率达30%。

  进一步规范仲裁案件受理、审理程序,健全劳动仲裁办案监督机制,提高服务和办案质量,仲裁案件结案率达90%。

  抓好基层仲裁庭的达标建设和中心庭星级建设,加快推进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的实体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五)普法宣传和劳动法制工作,增强劳资双方法律意识和守法水平。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完成;五五普法规划;的各项任务。每季度至少开展3场现场咨询、3场座谈会、3场送法下乡、8期;法在身边;电台普法活动。

  余似锦

  法制科

  谢彩意
林楚峰

  积极推行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配合区总工会积极推行集体协商,扩大集体合同覆盖面。在收到企业集体合同送审材料15日内审核完毕。

  加强法制监督,及时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听证案件,提高全局依法行政水平。

  严格审查企业特殊工时申请和未成年工登记,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

  加强外来劳动者劳动争议法律援助,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劳资关系和谐。

  法援办

  谢彩意
吴爱军

  (六)稳定就业、全民创业服务体系,打造就业充分城区和创业服务先进区。

  督促各街道、社区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解决户籍居民就业。每季度对区、街道公益性岗位开发情况进行督查,要求落实优先招用户籍人员政策;12月底前,区内新开发公益性岗位80%以上主要用于解决户籍大学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

  胡茂雄

  就业
中心

  牟 羽詹新建

  采取多种形式全面促进就业。3月底前制定促进就业工作计划并将责任落实到街道,指导和组织各街道开展就业观教育和岗位推介活动;6月底前促进1000名户籍失业人员就业;9月底前促进1800人就业;12月底促进3000名户籍失业人员就业。每季度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

  全面扶持户籍人员自主创业带动就业。积极推动全区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年内各街道力争成立1家以上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街等),80%以上社区建立户籍失业人员创业帮扶点,形成多层次创业载体。4月底前全面开展创业优惠政策宣传教育活动,筹备全区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代表座谈会,力争30%以上街道完成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任务;6月底前通过落实相关优惠政策,促进100人自主创业;12月底前促进200人实现自主创业。

  (七)全区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养和引进技能人才。

  加强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监管,联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非法从事职业技能培训行为。

  丘桂新
余似锦

  培训科
监察队

  赵春菊
刘万钧
江月和
蓝军峰

  引导培训机构增加培训数量,提升培训层次,及时组织技能鉴定服务。全年完成培训18000人次,鉴定1500人次。

  丘桂新

  培训科

  赵春菊
刘万钧

  组织职业技能竞赛活动。8月开始,12月底结束。

  按照国家、省、市规定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补贴。

  根据市外招调工政策,做好招调工工作,积极引进区内用人单位所需技术技能人才。开通绿色通道,重点保证区内重点企业、纳税大户和直通车企业的招调工需求。

  丘桂新

  劳力科

  樊 星
陈健柳

  完成年度驻区部队随军家属安置工作任务。

  (八)就业登记和外来工管理服务,构建和谐有序的劳动力供求市场,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

  加强民办职介机构管理。每月至少对民办职介机构检查两次。

  胡茂雄

  职介所

  萧新明林月明

  积极开展春风行动等公益性现场招聘会,免费为求职者提供择业指导、职业介绍、政策咨询和就业信息服务。一季度举办80场,二季度举办25场,三季度举办25场,四季度举办20场,全年不低于150场公益性现场招聘会。

  联合有关部门打击非法职介活动。上半年联合公安、人事、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胡茂雄
余似锦

  职介所
监察队

  萧新明
林月明
江月和
蓝军峰

  加强培训和管理,推动就业登记规范化运作和常态化管理。410月份,每月组织12期就业登记信息系统业务培训班,对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进行培训;开展1000人以上用工单位信息采集专项行动。

  胡茂雄

  外来办

  黄依路韦玉金

  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农民工服务和管理。2月底前制定并印发工作任务分解表;34月开展农民工情况调研;7月份召开全区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