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人力资源局2011年度上半年总结

发布时间: 2011年06月2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方便群众对人力资源部门的行政行为进行监督,特制定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2011年度责任目标白皮书,欢迎广大市民、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监督。

  一、上年度工作任务目标完成情况

  201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建设人力资源强区,建设和谐劳动关系,人事、劳动部门高效服务于龙岗社会经济发展建设,圆满完成了白皮书的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新的成绩。全年共引进人才10647人,比去年同期增长490%,再创历史新高;评选出博士和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0名,评选出首批10家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公务员分类管理工作正式进入日常化、规范化轨道,共有222人套转执法员;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顺利推进,全区已有40多家单位上报了岗位设置方案;人事服务工作高效到位,免费为1万多名各类人才提供档案管理服务;处理劳资纠纷3.1万宗,信访、仲裁案件和群体性劳资纠纷均实现较大幅度下降,全区劳资关系形势进一步好转;举办;金翅膀;创新创业科技项目推介会,促进7163名户籍居民实现就业再就业,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1%,116个社区完成充分就业社区创建目标;其他各项工作中,7项获得市、区级荣誉称号,其中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和创业带动就业工作都受到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充分肯定。

  二、2011年度白皮书工作任务目标及进度

  工作
任务

  目标及进度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

  A/B

  一、加大劳动监察力度,提高监察针对性。

  开展劳动用工专项检查,深入用工问题集中或易发生问题的区域、行业和重点企业,加大对用人单位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规范用工管理。一、二季度开展劳动用工执法大检查;三季度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行动及禁止招用童工检查;四季度组织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余似锦

  监察队

  江月和/吴德睿

  二、强化信访排查和争议调解,及时解决劳动者诉求。

  1、加强劳资纠纷隐患排查,确保重大节日和庆典活动期间劳资关系稳定。一季度抓好春节、大运会前期的劳资隐患排查,适时开展应急处置演练;二季度进行劳资纠纷隐患的全面排查,防范大运会举办期间引发群体性劳资纠纷;三季度抓好劳资纠纷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迎接大运会的顺利举行;四季度抓好企业员工工资发放、建筑行业领域工资纠纷的专项排查。

  余似锦

  信访科

  陈德鸿/
邓克武

  2、抓好企业劳动争议调解机构的工作指导,充分发挥调解作用,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调解结案率达90%。一季度深入企业走访,重点做好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劳动争议调解机构的工作指导;二季度开展劳动信访形势调研;三季度组织开展全区劳动信访员、调解员培训班;四季度对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运作效果开展调研。

  余似锦

  劳动争议调解中心

  黄依路/
韦玉金

  三、加强仲裁工作,依法维护争议双方合法权益。

  推进;开标准庭、办标准案;活动,加强仲裁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调解率,力争调解成功率达35%,结案率93%。每季度开展一期劳动人事仲裁系统;直通车;惠民活动。下半年建成2个数字化仲裁庭,全年走访规模以上企业100家。开通集体劳动人事争议案件仲裁绿色通道,力争在15个工作日内裁决。

  皮勇华

  劳动人事仲裁院

  陈惠珍/
郭海昆

  四、加强普法宣传,增强劳资双方法律意识。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完成市局、区委区政府规划的各项普法任务。每季度至少开展3场现场咨询、3场座谈会、3场送法下乡,每月至少开展8期;法在身边;电台普法活动。

  余似锦

  法制科

  张木元/
戢太雷

  工作
任务

  目标及进度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

  A/B

  五、创建稳定就业、全民创业服务体系,打造就业充分城区和创业服务先进区。

  1.采取多种形式全面促进就业。一季度制定促进就业工作计划并将责任落实到街道,指导和组织各街道开展就业观教育和岗位推介活动;6月底前促进1000名户籍失业人员就业;9月底前促进2000人就业;12月底促进3000名户籍失业人员就业。每季度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进一步推进大中专毕业生见习基地的建设,提升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

  胡茂雄

  就业
中心

  牟 羽/詹兴建

  2.全面扶持户籍人员自主创业带动就业,积极推动全区创业服务平台建设。一季度全面开展市区创业优惠政策宣传教育活动,指导各街道开展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工作,扶持25名户籍人员实现创业;二季度通过落实相关优惠政策,促进75人自主创业;三季度完成促进150人创业任务;四季度完成促进300人实现创业。

  胡茂雄

  就业
中心

  牟 羽/詹兴建

  3.加强培训和管理,推动就业登记规范化运作和常态化管理。410月份,每月组织12期就业登记信息系统业务培训班,对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进行培训;开展500人以上用工单位信息采集专项行动。

  胡茂雄

  就业
中心

  牟 羽/詹兴建

  六、服务全区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养技能人才。

  1.组织4批次技能鉴定服务,每个季度完成1批次,全年鉴定2400人次。组织全区职业技能竞赛活动,8月份开始组织竞赛,12月底前完成。引导培训机构增加培训数量,提升培训层次,全年完成20000人次培训任务。

  丘桂新

  职业能力建设科

  赵春菊/
陈玮

  2.根据市招调工作政策和下达指标,积极引进所需技术技能人才,对重点企业、纳税大户和;直通车;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完成2011年度驻区部队随军家属安置工作任务。

  丘桂新

  人力资源配置科

  陈巧华/廖政华

  七、加大公益性职业介绍服务,构建和谐有序的劳动力供求市场。

  1.积极开展;春风行动;等公益性现场和网络视频招聘会,免费为求职者提供择业指导、职业介绍、政策咨询和就业信息服务。一季度举办80场,二季度举办50场,三季度举办50场,四季度举办20场公益性现场招聘会。

  胡茂雄

  职介
中心

  萧新明/林月明

  2.加强民办职介机构管理。每月至少对民办职介机构检查两次。联合有关部门打击非法职介活动。上半年联合公安、人事、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叶文贵

  综合管理科

  蔡振华/
王昌稳

  八、多管齐下,加快推进人才强区建设

  1. 大力引进应届毕业生主要解决高新技术企业、重点企业或民营企业等的人才需求;大力引进市内外在职人才,主要解决企业用人需求及满足教育卫生系统引进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加大引进海外及海归人才的力度,努力提高龙岗人才的国际化程度和水平。

  丘桂新

  人力资源配置科

  陈巧华/廖政华

  2.综合行政、市场、社会三方面的力量,整合资源,构建一个集人才市场配置、公共人事服务、人才信息服务等为一体的人才服务平台体系。

  丘桂新

  人力资源配置科

  陈巧华/廖政华

  3.坚持;阳光安置;,努力做好军转干部和随军家属安置工作。

  叶文贵

  综合管理科

  蔡振华/
王昌稳

  九、科学高效,确保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顺利推进

  做好全区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确保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顺利完成。

  叶文贵

  职员与雇员管理科

  黄学致/刘浏枫

  2.继续推进我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职务竞聘上岗。

  叶文贵

  职员与雇员管理科

  黄学致/刘浏枫

  3. 继续加大职员与雇员招考力度,为全区事业单位招揽专业人才,进一步提高专业技术岗位正编人员比例。

  叶文贵

  职员与雇员管理科

  黄学致/刘浏枫

  十、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公职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1. 做到培训对象下移,抓好企事业单位人事干部的培训工作。

  丘桂新

  职业能力建设科

  赵春菊/
陈玮

  2. 加大力度;走出去(国内);,面向国际扩大视野,多途径推进高端培训,努力提升龙岗干部的知识文化结构,锻造新型政府公职人员团队

  丘桂新

  职业能力建设科

  赵春菊/
陈玮

  3.联合有关单位,继续开展好;龙岗论坛;和各种专题讲座培训,激活龙岗公职人员的本职创新动力。

  丘桂新

  人才流动中心

  吴永明/
林胜科

  十一、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1.推进政务电子平台建设,完善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胡茂雄

  办公室

  王华启/
陈科

  2.强化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胡茂雄

  办公室

  王华启/
陈科

  3.进一步整合资源、整合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胡茂雄

  办公室

  王华启/
陈科

  4.结合区级大部制改革,加强业务培训学习,使本机关公职人员业务行为能力不断提高,业务服务水平不断增强。

  胡茂雄

  办公室

  王华启/
陈科

  5.加强党性修养教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年推进。

  胡茂雄

  办公室

  王华启/
陈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