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人力资源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1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保民生之本,就业大盘总体稳定。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年就业规模(失业保险参保)达196.19万人,同比、环比均呈增长态势。帮扶近1500名户籍失业人员及近400名户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帮助近8000家次企业的10万余个用工需求信息直达劳动者,缓解用工紧缺工作效率再提升;32个创业孵化基地动态吸纳劳动力近6万人,职业指导“四进四送”服务项目获评国家人社部“优秀就业服务项目三等奖”(我省唯一获奖项目),深圳东部大学生创业中心获评“广东省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和就业实习基地”。

  (二)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事人才服务再上台阶。全年开展招录职员工作,率先在全市事业单位职员校招中探索实践全流程线上招聘模式;力推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和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深化聘员改革,出台系列配套工作指引,强化聘员岗位调整晋升及考核管理,建立系统实现聘员信息化管理。围绕“双区”建设用材需求,人才引进步伐进一步加大,截至2022年11月,为近18000人发放人才资助,完成深龙英才认定及备案479人;创新办赛思路,实现深创赛国际赛办赛事与促产业聚集同步推进,本年度赛事共征集1768个项目,726个项目来自我区承办赛区,七大行业决赛共产生42个获奖项目17个项目来自龙岗承办赛区。

  (三)抓纠纷调处,劳资关系持续保持稳定。劳资纠纷处置高质高效,信访服务和问题化解能力显著提升,办理国满件200余宗,满意率在全区名列前茅;对恶意欠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及时查处拖欠劳动者工资违法行为,及时向公安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

  (四)招培就联动,技能培训着力服务产业发展需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技能人才培养方式推进顺利,多家重点企业与携创技工学校开展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初步实现专业群和产业链的有机融合。“三项工程”深入实施,培训超10万人次;完善线上培训平台,注册人数超近4万,线上学习人数1万多人次。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新增居家服务、养老服务、辅助型医疗护理服务培训项目,为全市唯一可开展四大板块“回炉”培训项目的基地。举办6个项目的龙岗区职业技能竞赛,31人被认定为“龙岗区技术能手”。高质量完成第四届“龙岗工匠”遴选工作。围绕9名工匠的先进事迹,开展“讲好龙岗工匠故事”主题宣传活动,并举办总结表彰大会。完成20家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备案工作,已评价职工约5400人。“龙岗第一课”被评为深圳市十大“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之一。

  (五)培育经济增长点,人力资源服务业营收逆势上扬。力促行业发展保存量、促增量、扩容量、提质量,深化审批服务改革,实现33项业务办理时限压减43%以上,建立了行业营收调度工作机制和行业监管手册、从业人员“白名单”制度,持续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共出动2284人次,检查机构571家次,及时排查整改隐患;大力实施机构场租补贴、年度综合贡献奖励、深龙引才奖等激励机制,全行业规上企业营收同比增长15.04%。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突出就业优先导向,扎实推进稳就业各项任务。一是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分类帮扶、精准施策,构建多元化帮扶体系。二是结合“万名干部助企行”,常态化开展助企招工服务。三是创新开展创业带动就业服务工作,优化提升深圳东部大学生创业中心、大运软件小镇等创业孵化载体质量,常态化举办大学生创业者训练营、创业指导进园区等品牌活动。四是落实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三个一”工程,用好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手册,吸引更多港澳青年来龙岗就业创业。五是切实加强劳务品牌建设,培育有影响力的劳务品牌企业,为助力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稳定社会发展环境。一是全力做好劳资纠纷处置,做到信访维稳风险点全方位排查、矛盾纠纷全力化解、不稳定因素全面稳控。持续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履行好根治欠薪综合协调职责。着力用好阳光调解系统,力争80%以上的劳资纠纷通过调解解决,80%以上的劳资纠纷解决在基层。

  (三)聚焦产业发展需求,提升人才引进效能。一是擦亮深创赛金字招牌。以优质项目跟进对接为突破口,吸引参赛项目落户,提升国际人才的归属感。二是强化目标管理,探索视频指引申报等服务举措,提升人才服务满意度。以“三项工程”为引领,高质量服务制造业集群,推进平湖IT先进制造基地、坪地先进制造学院基地建设;大力推进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引领全市托育、护理、康养、家政等民生重点领域技能人才培养,全面落实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人力资源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深调研,高位谋划行业发展规划。结合我区产业发展需求深入调研行业发展状况,统筹规划我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布局,提升发展目标。二是优服务,支持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优化三类机构经营场所准入条件,大力实施行业扶持政策。亮名片,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加快建设东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五)优化人才生态链,强化公职队伍建设。一是深入实施干部选录源头工程,深挖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使用潜力,精准引进事业单位急需的高素质年轻化专业化人才。二是厚植事业单位人才培育与激励土壤,统筹推进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和职员等级改革工作,大力实施干部“传帮带”培养计划。三是依托信息平台,优化聘员进、管、出等环节全链条联防联控监管机制,研究出台聘员特聘岗位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