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29日 来源: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4年1月27日在龙岗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吴书坤

各位代表:

  我受区七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的悉心指导和大鹏新区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七届二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大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始终坚守为民情怀,全面打造新时代“有为人大”,顺利完成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人大工作和队伍建设阔步新征程、呈现新面貌。

  一年来,我们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明方向、谋大局,以鲜明立场彰显政治本色,展现紧跟核心的“有为人大”政治担当。

  ——扎实有效开展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求,坚持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举办读书班8天、专题学习研讨16次,围绕医院学科建设、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等8项课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8篇,转化为有效举措12项。开展“大走访、大座谈、大起底”活动,累计走访企业65家,收集意见建议和问题38个,推动解决问题17个。

  ——持续深入强化理论武装。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全年共召开党组会20次、传达学习议题94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等。召开党组(扩大)会暨干部大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常委会领导、各级人大代表深入社区、“家、站、点”开展宣传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坚决落实区委部署安排。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全年就常委会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向区委请示汇报7次。全面落实区委人事意图,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6名、补选区人大代表30名。协调相关单位落实落细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大事要事中展现人大“永远在线”的担当,常委会领导积极参与服务企业、招商引资、文明创建、信访维稳、乡村振兴等工作,圆满完成区委交办的任务。

  一年来,我们紧扣全区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强监督、促落实,以精准监督赋能高质量发展,彰显服务大局的“有为人大”实干担当。

  ——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抓监督。审查和批准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预算草案,审议通过4次预算调整方案、3次政府投资项目调整计划。听取和审议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首次审议通过龙岗区、大鹏新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1—2035年),为未来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空间保障。开展“代表阅卷”活动,推动压减2023年部门预算绩效不佳项目约1.39亿元,相关工作获评深圳治理现代化2022年度十大优秀案例。强化审计整改监督,推动我区审计整改率连续两年突破90%。深化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推动国企净资产收益率逆转上升,盘活行政事业性单位国有资产12.63亿元。

  ——围绕法治高质量发展抓监督。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作用,向市人大反馈立法计划建议3件、32部法规草案的修订意见117条,被采纳13条。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调研全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法院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开展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执法检查,跟踪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意见落实,确保人大监督落地见效。全年完成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5件。

  ——围绕民生高质量发展抓监督。创新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票决、督办、评价的全过程监督机制,全市率先依托“一网统管”平台建立民生实事项目备选库,实现项目征集“取之于民”。组织专项视察,推动10件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如期完成,顺利通过满意度测评。跟踪全区学位建设、儿童公园、公立医院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全区新增公办学位3.8万座、托育机构托位3420个,全市规模最大的龙岗儿童公园顺利开园,区第四人民医院新院区建成并投入使用。民生实事落地有声、全过程监督成效显著,获《人民代表报》专题报道。出台《关于持续开展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督促区政府制定养老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3—2035年),推进区第一护理院开工、区第六人民医院二期和区第二中医院医养结合项目加快进度,相关工作获广东省人大《人民之声》杂志、广东广播电视台《人大代表》节目报道。开展就业高质量发展、未成年人保护、退役军人权益保障等专项视察,让民生服务更有温度。关注安全生产管理,撰写关于我国场馆安全管理存在短板分析的信息,获国务院内刊《摘报》刊登。听取和审议2022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加强生态环境监督,让“绿美龙岗”更有质感。

  一年来,我们紧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建平台、强机制,以高效服务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扛牢履职为民的“有为人大”使命担当。

  ——代表履职活动出新出彩。全区共申报建成市级人大代表产业联系点5个,数量居全市第一。组织以“促进高质量发展 人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的代表活动月系列活动194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76件、形成代表建议37件,召开助推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活动月履职成效显著,获市人大常委会骆文智主任批示肯定。陈寿、胡世平、甘照寰等3名龙岗团市人大代表履职工作出色,获评2023年度市人大代表履职优秀案例。

  ——代表建议办理有力有序。着眼“内容高质量”,发挥议案建议研究会作用,评选优秀代表建议48件并形成汇编,召开代表议案建议分析研讨会,孵化培育建议材料118件,相关工作获评2023年度深圳市基层人大工作创新案例。着眼“办理高质量”,优化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和建议办理全过程跟踪反馈机制,完善区领导督办代表建议工作方案,区领导领衔督办的16件建议高效办结,带动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170件建议全部办结,让代表“好声音”掷地有声。

  ——代表履职服务用心用情。启用人大代表网上社区联络站民意速办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双轨运行,提升代表履职效率,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民意有人倾听、民生有人关注、民主就在身边。完善代表履职积分系统,创新“1+N”培训模式,统筹各街道工委开展12期代表培训,切实提升为民履职能力。

  一年来,我们紧扣提升整体工作质效,强作风、提能力,以自我革命精神重塑提升履职水平,砥砺不忘初心的“有为人大”责任担当。

  ——以党建赋能激发履职活力。认真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顺利完成机关党总支换届选举。全力落实“三定三联”责任,组织党员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深化“人大代表党员先锋队+”探索,开展“+稳增长”“+深调研”等特色活动,创新举措获《南方日报》专题报道,“广东人大”官微全文转发。人大代表党员先锋队助推“老有颐养”案例获评2023年度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民服务优秀案例。

  ——以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正风肃纪。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两单一图一机制”,认真开展同级监督,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全力做好巡视(巡察)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见行见效。

  ——以制度建设提升工作水平。修订《龙岗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提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规范化水平。出台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办法及计划、预算、审计、国资审查监督4个配套制度,在全市率先建立“1+N”财经监督制度体系,获评龙岗区2022年度优秀重点改革项目。

  ——以鼓励创新夯实基层基础。各街道(办事处)工委在常委会领导下,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基层人大监督更加到位,基层民主形式更加丰富,涌现出“人大+商会”“人大+工会”“人大先锋助企行”“人大代表直通车”“人大代表+”等各种履职模式。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票选街道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我区作为全市唯一代表,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交流视频会上做主题发言。南湾街道人大代表党员先锋队、布吉街道大芬人大代表文化产业联系点助力高质量发展等创新获评深圳市基层人大工作创新案例。

  各位代表,走过泥泞,方知大道珍贵;经历风雨,更觉阳光美好。2023,我们风雨兼程,逐梦追光;2023,我们拼搏奋进,不负热望。我们经历了风雨洗礼,看到了美丽风景,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一路走来极不容易,一路收获极其不易。我们相信,越过高山一定看见大海,面朝大海一定春暖花开。回望走过的路,我们一切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靠的是区委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常委会的关怀指导、大鹏新区党工委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体人大代表、各专委工委、人大各街道(办事处)工委依法履职、勤勉工作,离不开区政府、区政协、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和区检察院积极配合、协同发力,得益于全区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这里,我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相比,常委会工作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是:监督工作的精准性、实效性还需进一步提升;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方面还需进一步探索;服务保障代表的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常委会及机关的自身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采取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山一程,水一程,劈波斩浪启新程。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助力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赋予人大的光荣使命,新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刻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落在具体行动上,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高质量做好立法参与、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一如既往强担当、一门心思促发展,一以贯之抓落实、一心一意为人民,以崭新的奋斗姿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龙岗实践中展现“有为人大”新作为!

  对标新目标新任务,区人大常委会今后一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区七届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职行权,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围绕4个“1”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全力打造新时代“有为人大”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区域典范,为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作出人大贡献。

  一、聚焦“一个主题”抓学习,以初心如磐的定力,守牢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的“生命线”:要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人大政治站位不变、政治方向不偏。

  1.坚持高举旗帜,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认真贯彻区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严格执行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在区委领导下开展人大各项工作。

  2.坚持补钙铸魂,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做到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要件抓落实,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中,更加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3.坚持服务大局,落实党委部署安排。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积极发挥人大职能,推动区委中心工作落实。在经济运行、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中,坚决服从区委安排,确保人大在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担当不缺席、履职不缺位。

  二、紧盯“一个关键”抓监督,以踔厉奋发的姿态,投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线”:紧盯抓落实这个关键,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在推动党中央、各级党委决策部署落实中的重要保障作用,以高质量监督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准有效发力。认真落实区委关于服务企业、招商引资等工作部署,帮助企业解决更多实际困难。强化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1+N”制度执行,深化预算草案“预先见代表”,选取若干个部门预算和政府投资项目进行重点审查。审查2024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密切关注经济运行,紧盯稳预期、稳增长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助推经济行稳致远。紧盯审计整改,探索开展满意度测评,提升审计整改成效。持续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推动政府及时优化调整国企法人治理,促进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5.聚焦“绿美龙岗”建设,精准有效发力。听取和审议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紧盯人大审议意见落实,开展“代表阅卷”活动,针对大气、水、扬尘等群众身边突出的环境问题加强监督,推动落实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助力绿美龙岗“推窗见绿”“漫步进园”。

  6.聚焦法治龙岗建设,精准有效发力。深化基层立法联系点改革,加强规范化建设,探索打造“植根人民群众、服务高质量发展、突出区域特色”的基层立法联系点“龙岗模式”。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执法检查,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视察我区劳动争议案件审理工作,跟踪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执法检查等审议意见落实,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区检察院关于企业合规治理情况的报告,推动“一府两院”改进工作、提高质效。

  7.聚焦幸福龙岗建设,精准有效发力。深化民生实事全过程监督,完善民生实事项目备选库,推动民生实事办成群众满意工程。关注“老有颐养”,持续推进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区第一养老护理院、区第六人民医院二期、区第二中医院等项目加快建设,全面推进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建设、发展老年就餐服务。关注民生保障,视察我区稳就业、学位建设、医院集团化发展及学科建设、文体中心建设、托育服务、科技创新等工作情况,推动增强优质民生供给。关注妇女儿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权益保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调研我区中心城因特大暴雨导致内涝问题,助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三、突出“一个重点”抓服务,以人民至上的理念,打造新时代人大工作亮丽的“风景线”:把抓好代表建议工作作为提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能力的重点,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建议高质量提出、高质量落实,交出“民呼我应”的精彩答卷。

  8.完善履职平台,让代表能履职。加强代表履职平台规范化建设,建好、用好市级人大代表产业联系点,将代表履职延伸至产业链、行业发展和基层治理一线,面对面听民声,零距离汇民智。组织好代表活动月、代表议事会、代表大讲堂等特色履职活动,通过“阵地+活动”聚能,促进代表作用充分发挥。

  9.抓实建议办理,让代表善履职。着力推进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发挥议案建议研究会作用,孵化培育一批重点建议。持续开展区领导领衔督办代表建议工作,健全代表建议办理考核机制、跟踪反馈机制,通过“领办+督办”协同发力,督促代表建议有效落实。

  10.强化履职培训,让代表会履职。完善代表履职积分管理,推进代表履职档案规范化建设,继续以“1+N”形式开展代表培训,切实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

  四、围绕“一个目标”抓提升,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时刻守牢纪律作风的“高压线”: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机关”建设的目标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促进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11.提升站位,融合党建赋能。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抓好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加强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的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认真落实“三定三联”责任。深化“人大代表党员先锋队+”探索,强化党建引领,赋能代表履职活力。

  12.提升作风,锻造忠诚队伍。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干部培养使用交流力度,强化干部监督管理,不断提升机关工作质效,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

  13.提升效能,夯实基层基础。健全街道人大工作会议、选民代表会议制度,创新街道民生实事票选工作模式,切实提升街道工作规范化水平。深入贯彻省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条例,鼓励各街道立足职能、大胆创新,进一步丰富基层民主形式,拓宽基层民主渠道。加强区街联动,支持机关各工(专)委与各街道工委开展一体化视察调研和检查,实现上下协同、区街“一盘棋”。

  各位代表,“前行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艰难方显勇毅,艰险更需前行。只有全力以赴,才能未来可期。光阴流转,蝶变的是龙岗的成长、城市的容颜,不变的是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披荆斩棘、开路探路的使命和担当。让我们一起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顺势而为、积极有为,以踔厉奋发书写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精彩华章,以实干实绩展现新时代“有为人大”的靓丽风采!

  凯歌而行,不以山海为远;乘势而上,不以日月为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大鹏新区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与全体代表履职在一起、团结在一起、奋斗在一起,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