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工作推动人大创新业开新局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1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龙岗区人大“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保增长”工作成功入选深圳第五届“以人民为中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及党建创新精彩案例”评选活动项目,这是龙岗区人大充分发挥基层人大职能作用,传承红色基因,让“党建引擎”激活基层治理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一个缩影。

  在党旗引领下,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以下简称区人大)领导带头做表率,党员干部齐心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筑牢战斗堡垒,让人大党组织成为“红色堡垒”,让党员岗位成为“红色先锋”,创新打造党建品牌,推进党建与人大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工作推动人大创新业开新局,机关党总支部还获评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点亮理想信念“指明灯” 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书坤指出,全面加强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思想建设抓起。

  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再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区人大常委会紧紧抓住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节点,扎实开展“党史周周学”、主题征文比赛、邀请专家授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并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能力作风提升年”的行动部署,引导党员在深学细悟中赓续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

  思想建设做得好,会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促进中心工作。

  监督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开展养老服务专题调研、审查预算调整方案、开展低碳经济发展立法前期调研、调研街道级0岁-3岁普惠托育机构建设……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把激发出的活力投射到各自工作岗位上,干事创业精气神得到进一步激发,不断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

  凝心聚力“守初心” 彰显疫情防控的人大力量

  疫情影响了大家的生活和工作,也牵动着许多人的心,大家纷纷出钱出力,众志成城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其中就有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以及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身影。

  2021年以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共分批抽调6名处级干部到健康驿站轮流值班,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40批累计500余人次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卡口值守等工作,在“疫线”彰显人大担当与作为。

  既当战斗员,又当参谋员。尤其是今年“2·15”疫情发生后,龙岗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到挂点驿站值守,深入社区、企业、园区检查督导,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则踊跃下沉一线,全脱产一周支援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现在园山街道需要人手支援,你这边可以上吗?”晚上11点,机关职工还在办公室轮流给其他干部职工打电话,接到电话的同事,有些刚洗完澡准备入睡,也有些正陪伴着家人孩子,但为了保障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他们闻令而动,迅速响应,都迅速赶到了社区一线支援。

  值得关注的是,全区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或捐款捐物,或投身一线,纷纷立足岗位、主动作为,用忠诚和奉献生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贡献人大力量。

  例如龙岗区人大代表蓝志平、徐敏金、崔荣等立足本职工作,统筹安排、亲身参与一线核酸检测工作;刘卓、梅柳等区人大代表积极组织疫情防控支援先锋队奔赴社区一线;陈晓德、周泽鹏、吴楚宁、吴玉芹等代表踊跃捐赠酒精、湿巾等防疫物资……

  激发服务企业“新动能” 统筹推进人大经济监督工作

  5月20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走访调研企业、保经济增长系列活动部署会,决定自今年5月至7月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走访调研企业、保经济增长系列活动。

  这是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区稳经济、促增长的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拓宽监督渠道,统筹做好人大经济监督工作,助力冲刺全年经济目标任务的一项创新举措。

  据介绍,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部署制定《开展走访调研企业、保经济增长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区领导督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区人大各街道工委深入137家人大代表所在企业走访调研,收集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300多条,并细化为22个方面,督促政府部门研究分类处理,在保经济增长工作中彰显使命担当。

  在走访调研企业、保经济增长系列活动中,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又将保经济发展重点企业分为东、中、西三个片区,组织召开分片座谈会,搭建人大代表、企业负责人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平台,商议对策、研究解决问题,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连日来,龙岗区主要领导以人大代表身份深入企业园区把脉问诊,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部门和区人大各街道工委也纷纷响应,听取企业园区运营、项目建设情况,督促落实惠企政策,有效保障企业生产平稳运行,助推全区经济企稳回升。

  发挥党建品牌“引领力” 打造新时代“有为人大”

  党建工作事关大局,事关长远,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事关人大事业发展。

  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发挥党建品牌建设这个“引领力”,扎实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行动,把党建品牌创建作为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还开展“争创模范机关、争建五星支部、争做五星党员”行动,着力打造具有人大特色的党建品牌。

  一方面,成立党总支及三个支部,优选配强党总支部班子,选配4名年轻科级干部担任支部委员,为支部建设注入鲜活动力。并优化调整党支部设置,选配年富力强的处级干部分别担任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前沿阵地”作用。

  另一方面,在党员活动阵地标准化的基础上,推进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务由“软指标”向“硬任务”转变,打造“工作流程化、任务清单化、项目责任化”的“三化”建设,扎实推动党务工作规范化。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人大今年还开展“党建+攻坚克难”“党建+改革创新”等系列行动,把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与推动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建设结合起来,与打造新时代“有为人大”结合起来,与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区域典范结合起来,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着力打造具有人大特色的党建品牌。

  岁月流金,党旗飘扬。在如炽党旗的引领下,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上下围绕打造新时代“有为人大”的目标,正以干事创业的热情、动真碰硬的豪情、奋发有为的激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风采、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