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人大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 推动基层人大工作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05日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探索推广街道辖区人大代表票选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工作,被评为第四届广东省县乡人大十大创新案例之一,是深圳唯一入选案例;顺利完成新一届区政府工作部门21名主要负责人的任免工作;深化审计整改监督,推动2019年度审计整改率达93%……一项项成绩,勾勒出龙岗区人大过去一年所走过的坚实足迹。

  4月19日,龙岗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书坤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总结换届以来的主要成绩,对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进行部署。

  报告提出,换届以来,龙岗区人大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和打造新时代“有为人大”的目标,大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工作主线,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承前启后、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开局。

  今年龙岗区人大将聚焦全面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紧扣区委“能力作风提升年”部署,依法履行职责,健全完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机制和平台,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打造新时代“有为人大”。

  强化部署,深入开展“能力作风提升年”行动

  龙岗区人大去年10月换届以来,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扛起了人大责任担当。顺利完成新一届区政府工作部门21名主要负责人的任免工作,全力督促推动服务企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助力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

  今年,龙岗区人大将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通过抓牢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提升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建设等,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聚焦民生,持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去年龙岗区人大强化计划预算监督,首次邀请选民代表参与分片区审查,常委会领导专题听取计划预算报告,重点审查了3个政府投资项目和3个部门预算,推动优化预算安排。同时深化审计整改监督,推动2019年度审计整改率达93%。此外,还强化国有资产监督、专题调研企业扶持资金执行情况等,推动政府从“管好钱袋子”到“用好钱袋子”。

  围绕民生改善开展监督,是龙岗区人大一以贯之的工作内容。去年聚焦民生实事办理、民生工程建设、就业服务保障、城市品质提升等方面,推动22件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如期高质量完成,助力区轨道交通、碧道、优质饮用水、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建设项目如期完工、提出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等建议28条、推进全区环卫水平提升。

  “今年我们将重点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龙岗区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聚力计划预算审查监督、聚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聚力法治示范城区建设、聚力民生事业发展、聚力任后履职监督等方面发力,使得每一次监督检查、每一个决议决定都体现人民利益,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创新深化,推动基层人大工作焕发新活力

  人大工作,主体是代表,基础在代表,活力看代表。一直以来,龙岗区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力军作用,使得人大代表成为人民群众的“知心人”“代言人”“守护人”,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去年龙岗区人大坚持紧抓代表工作,坚守一心为民的“人大情怀”。持续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创新代表活动形式,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包括探索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新模式,组建12个代表专业小组,实现专业代表跨区域联结,横向协作、专业发声;安排新任代表驻家进站入点,新一届354名区代表全部进站入点报到;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效,开展代表建议专题督办,区六届人大八次会议提出122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

  尤其是换届以来,各街道人大工作迅速呈现“动起来”“活起来”的工作新局面。龙岗区人大探索推广街道辖区人大代表票选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工作,被评为第四届广东省县乡人大十大创新案例之一,是深圳唯一入选案例,为全省基层人大工作实践提供了“龙岗样板”。

  今年龙岗区人大将持续深化代表工作创新,打造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采取创新“三个一”密切联系机制、创新纵横结合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紧抓代表建议质量提升、建立代表履职评价制度等举措,持续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助力基层代表为民发声、为民排忧解难、助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