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代表报:“四个转变”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龙岗样本”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07日 来源:人民代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从深圳市龙岗区人大传来捷报,在广东省第四届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工作中,龙岗区开展的“探索推广街道辖区人大代表票选重点民生实事”工作项目,成功入选全省县乡人大工作10项创新案例,这也是深圳市唯一入选的创新案例。

  龙岗区位于深圳市东部,下辖11个街道,是深圳的经济大区及产业大区。2004年龙岗区完成农村城市化,辖区内原来的镇全部改制为街道,街道实际承担了重要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职能。但由于街道没有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造成在这一层面的民主议事和民主监督缺少载体和手段,尤其在民生实事的办理方面,容易出现政府决策和社情民意的不对称,产生诸如政府要办的民生实事,并非群众最急迫、最期盼的等问题。针对这些现实情况,2017年底龙岗区人大根据上级人大有关文件精神,在全区(含大鹏新区)14个街道正式设立工作委员会。

  为更好地发挥人大职能作用,龙岗区人大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拓展街道人大工作的方法路径,以街道代表议事会议为平台,探索街道辖区人大代表票选民生实事。自2019年3月在南湾街道“试水”首场代表议事会议以来,代表议事会议制度已在龙岗区11个街道全面推开,共计600多名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参会,票选街道重点民生实事共计110项,取得了党委满意、政府满意、人大代表满意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显著成效。

  转变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实现政府决策从“一人撑船”向“众人划桨”转变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下简称“票决制”)是指在党委领导下,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

  自2019年开始,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票决制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及时向区委进行了汇报,积极争取区委支持。在龙岗区委的重视支持下,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工作方案,审议通过了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明确了人大、政府、代表的职责。在探索开展区级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并取得一定经验的基础上,龙岗区人大着手在街道一级探索推广街道辖区人大代表票选重点民生实事,并加强对各街道人大工委的指导。在实施过程中逐步形成“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票决、群众参与”五位一体共同推进的机制,做到责任清晰、任务明确、协调推进,确保票选制各个环节有序开展。

  龙岗区人大各街道工委始终坚持在区人大和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积极稳妥推进人大代表票选民生实事项目工作。街道办事处综合研究形成建议项目清单,报街道党工委会议研究通过后,交人大街道工委组织代表票选,重要事项及时向党工委请示报告,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票选工作全过程,有力保证了党委对票选制工作的统一领导。

  “票决制让民生实事项目不再由政府唱‘独角戏’,而是通过科学民主的制度设计,让民生实事项目从征集、票决到最终‘落地生根’的过程接地气、汇民心、聚民力。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形成并不断完善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人大代表和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是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与社会治理有效契合的生动实践。”龙岗区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

  转变二:推行代表议事会议,实现民生实事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

  “近年来,全国各地高空坠物伤人的报道,我们在新闻里没少见,为了防止类似事件在南湾的发生,建议政府最好能联合各方面力量,尽快在全街道范围内,对没有安装防坠网的楼栋来一次大排查,督促这些未安装防坠网的楼栋业主尽快安装,以确保老百姓头顶上的安全。”

  “现在老百姓对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老百姓对身体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南湾郊野公园建设这个项目,我们盼了好多年,希望能早点开工,赶快建好,给老百姓一个健身的好地方,让我们在南湾生活得更舒心、快乐、幸福。”以上是2020年7月31日,选民代表戴加兴、肖三妹在南湾街道召开的2020年代表议事会议上的发言,这也是龙岗区推行代表议事会议的一个缩影。

  据记者了解,龙岗区人大对该项工作抓得比较早,2019年3月25日,龙岗区就在南湾街道“试水”首场代表议事会议,这也是深圳市首次在街道一级探索民生实事票选。在该次会议上,进入票选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共12项,经过各代表小组充分审议讨论后,采取书面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最终从12项候选项目中,按得票高低确定10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2020年7月31日,南湾街道再次举办第二次代表议事会议,在会议上对10项街道重点民生实事“回头看”,其民生实事办结率、满意度测评均达100%,部分项目还是多年未攻克的硬骨头,获得居民群众的普遍认可。

  龙岗区人大将票选制工作与街道代表议事会议充分结合,2017年底人大街道工委正式成立后,为探索街道人大工作的工作模式、会议模式,龙岗区在全市率先建立和完善街道代表议事会议制度,其亮点是“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深入开展议事协商和民主监督的制度,本质上是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参政议政。街道代表议事会议一般每年召开1次,目前龙岗区已形成人大街道工委主持会议、代表大会发言、动议民生实事、差额票选街道民生实事的工作模式,体现了工作合法有序、充分发扬民主的特点。

  转变三:建立完善闭环机制,实现人大职能从“事后跟进”向“全程参与”转变

  票选制工作成效如何,关键还是取决于落地实施。在近年来的街道辖区人大代表票选民生实事实践中,龙岗区摸索形成一整套机制和流程,即按照立项由代表票选确定、实施过程由代表监督助推、办理结果向代表报告的方式进行,分征集候选、审议票选、监督落实、效果测评四个阶段,建立“选、议、督、评”全流程闭环机制,变以往的“事后跟进”为“全程参与”,从而确保了民生实事项目更接“地气”、更贴“民心”。

  ——征集候选是推进票选制工作的前提基础。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和筛选按照符合“公共性、广泛性、可行性”原则,区人大街道工委同步在选民意向项目和街道本年度民生项目中征集筛选,整理形成若干项民生事项,经由街道办事处综合考量,形成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议清单,并组织代表进行会前调研,报街道党工委会议研究。

  ——审议票选是推进票选制工作的关键环节。在街道代表议事会议上,设计分组讨论、大会发言、专题询问等环节,不设置任何条条框框,鼓励代表畅所欲言,反映意见建议;经全体代表充分讨论,差额票选产生年度街道重点民生实事,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20%。

  ——监督落实是推进票选制工作的重中之重。街道代表议事会议结束后一个月内,由街道根据票选结果,组织对各项目进行分解督办,由承办部门制定推进计划;区人大街道工委组织代表全过程监督,做到一事一追踪。

  ——效果测评是推进票选制工作的有力保障。民生实事项目办理结果在下年度街道代表议事会议上通报并提交测评。会上,由街道办事处全面总结上一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实施效果,提交代表议事会议测评。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始终是人大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制的风向标,按照“一项目一测评”的原则,分为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结果报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作为评价部门工作效能的依据之一。

  转变四:持续改进逐步升级,实现常态监督从“统一标配”向“特色品牌”转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受历史和客观因素影响,龙岗区各街道同样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在推进票选制工作中既要有统一动作,也要有自选动作,这样才能更加符合客观实际。”龙岗区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2019年街道代表议事会议制度在全区11个街道推开后,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票选是一项“标配”内容。各街道除完成“统一标配”内容之外,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推出街道辖区人大代表票选民生实事的2.0版,做到持续有改进逐步有升级,真正打造形成各自的“特色品牌”项目。

  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坂田街道的做法和经验更是独树一帜。2020年坂田街道首次召开代表议事会议,最大亮点是票选出街道下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提前对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开展三轮调研,还发动10个部门、12个社区,依托街道、社区、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点,收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建议67条,并以此开展专题研究、系统梳理,形成涉及教育、医疗、交通、市容环境等方面的“深调研”项目15个。

  在此基础上,坂田街道召开街道级代表议事会议,经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票选出下一年度10项民生实事项目,及时向社会公布结果;根据票选结果,在街道预算中单独列出选定项目总资金安排,实现街道下年度民生实事今年提前谋划、下年度财政预算人大代表提前参与“两个提前”,打破“先编制预算、再明确项目”的传统惯例。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正是在先进街道的牵引下,全区各街道都形成落实票选制工作“千帆竞发”的良好局面。比如,各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常态化组织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全程监督检查,探索建立了“一事一小组”“季度一监督”“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对项目进行常态化、全过程监督中的作用。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书坤指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蕴含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理念,通过贯穿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公众参与的权力运行设计理念,把刚性票决结果与柔性协商过程很好地结合起来,用法治思维和方法规范基层治理主体间的关系,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优势的实践创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