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民生热点 持续多年开展有效监督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1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备受市民关注的沙荷路、红棉路于昨日全线通车,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了龙岗区路网体系,为龙岗区实施东进战略、打造东部中心增添了强劲动力,龙岗市民欢欣鼓舞,享受通车后带来的便捷交通。这背后,正是龙岗区政府以及多个部门、街道精心统筹协同作战、全力攻坚克难的付出和努力,同时,也凝聚了龙岗区人大常委会聚焦民声民情、紧盯民生热点持续多年开展监督力推问题解决的担当与作为。

  由于种种原因,沙荷路和红棉路两条路早在2004年就已开工建设,但一直未能全线贯通,成为制约东部发展的“瓶颈”。“人大监督工作,所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惠民,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依法使用监督权,紧盯民生热点,多次组织调研组对红棉路、沙荷路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结合实地考察和代表建议,形成专项报告,推动区政府成立专项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力推有关部门制订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以实现2018年通车目标。不仅如此,人大代表也在市、区“两会”期间通过建议案的形式为沙荷路和红棉路建设积极“发声”,建言献策。

  在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大力度的监督下,相关部门开拓思路,克服种种困难,沙荷路和红棉路两条路终于在昨日实现了全线贯通目标,为国庆献礼。

  2016年 历时一个多月 组织专题调研提出多项建设性建议

  沙荷路、红棉路是龙岗通往市中心区的重要干线,是龙岗区“十三五”规划纲要“九横十纵”主干道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成通车对推进实施东进战略、打造东部中心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和人口、车辆剧增,龙岗通往市中心区仅有的龙岗大道、水官高速早已不堪重负,龙岗与市中心区之间的交通不便造成龙岗与市中心区长期“隔阂”,往来市民都感到非常不便。交通的落后拉远了龙岗与市中心区空间和心理的距离,成为制约深圳东部发展的最大瓶颈。因此,“破交通瓶颈、畅东进之路”为当前首要任务,必须尽快打通沙荷路、红棉路“第三通道”。

  基于这两条路多年来建设进程中碰到的诸多难以推进的问题,为推动龙岗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把加强沙荷路、红棉路建设的监督工作列为2016年主要工作安排。在当年5月至6月,龙岗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了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钦星、财经工委委员及部分区人大代表为成员的调研组,对红棉路、沙荷路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采取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和查阅资料的方式,沿线实地考察了红棉路坳二居民小组、信义家园、红棉二路、贤合居民小组和沙荷路终点牛始埔社区,听取了区建筑工务局、区发改局、龙岗规划国土管理局、区土地整备中心、横岗街道、龙城街道、南湾街道关于沙荷路、红棉路建设情况的汇报,深入了解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并形成了《关于沙荷路、红棉路建设存在问题的调研报告》,督促相关部门推进解决。

  在此次调研报告中,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建议成立沙荷路、红棉路重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小组成员,以问题为导向,制订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明确工作思路,量化工作指标,制定时间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部门加强协调分工,抓住关键环节,抓紧推进工作,及时解决征拆、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深圳东进战略交通方面的重要部署得到落实。

  此外,龙岗区人大常委会还提出具体建议,包括优化沙荷路建设方案,打通交通微循环,由龙岗交通运输局牵头研究沙荷西路与南坪三期、龙沙路衔接的可行方案,实现沙荷路西段向西与布沙路等道路的交通联通问题。并建议同步开展沙荷路-盐排高速立交工程二期C、D匝道建设,尽早实现沙荷路与盐排高速全互通;加快推进红棉路征拆,以“大会战”的方式,集中力量强力推进,提供道路施工作业面;注重项目立项前论证,优化政府投资项目生成机制,建立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库,以项目库系统为依托,提前谋划,加强项目可实施性的研究,实时更新项目实施条件情况,为项目立项后加快审批、加快建设创造条件等。

  2017年 紧盯问题不放 对红棉路、沙荷路建设再提针对性对策建议

  继2016年历时1个多月组织专项调研后,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在2017年10月组织调研组再次对红棉路、沙荷路建设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实地考察了红棉路坳背路口、富利时路口、沙荷路和沙荷路-盐排高速立交工程,听取了区建筑工务局、区经济促进局、区环保和水务局、区城市更新局、区轨道办、横岗街道、园山街道的汇报,并再次提出了针对性对策建议。

  对于沙荷路,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在专项调研报告中提出要深入打通沙荷路交通微循环,优化沙荷路与其他道路的衔接,由龙岗交通运输局牵头研究沙荷西路与南坪三期、龙沙路衔接的可行方案,实现沙荷路西段向西与布沙路等道路的交通联通问题。此外,还提出了加快推进沙荷路-盐排高速立交工程的建成使用,实现横岗与盐田、市中心区全互通等针对性建议。

  而对于红棉路的建设,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在专项调研报告中也提出了多项针对性建议,包括建议区环保和水务局采取有效推进措施,尽快完成四联河坍塌改造工程,尽早提交连续、有效的施工工作面,实现红棉路早日连通;优化解决红棉路作业期间的交通出行方案,在14号线建设期间,新城汇至排榜市场路段先行提供二车道便道,以缓解该路段的交通拥堵和安全问题;建议区政府与市政府、市轨道办加强沟通协调,由深圳地铁集团开展地铁14号线坳背站、四联站建成之后,两个站点的路面建设工作。地铁14号线作为市级工程,由地铁施工单位开展一体化建设,可以避免交叉施工及后期工程质量纠纷,还可以避免地铁建成后再行建设面临的审批手续问题,从而节约政府投资成本、缩短红棉路建设时间,早日贯通红棉路全线,让龙岗居民早日享受到红棉路建成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