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27日 来源:深圳龙岗发布、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月26日上午,龙岗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区政府会堂开幕。325名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1419108640.jp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吴书坤主持大会。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张礼卫、刘广阳、吴书坤、董吉孝、王舒、杨少锋、张冬冬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龙岗区人大常委会老领导廖寿伦、麦旺枝、刘朝辉,以及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纪委部分领导成员等列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10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区长王策飞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 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龙岗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五个中心”建设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大力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报告总结成绩用数据、事例说话。2023年,龙岗经济发展提质增量,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产业能级不断提升,招商稳商优商成果丰硕,服务企业更加有力,连续六年位居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发展动能显著增强,教育事业加快进步,创新优势日益凸显,招才引智硕果累累,国家级东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揭牌。改革开放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深港澳合作更加深入,区域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城区建设持续提速,交通网络更加畅达,市政配套更加完善,土地利用更加集约,获评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完成土地整备412公顷。城区治理提质增效,平安龙岗建设水平持续提升,成功创建全省首批禁毒示范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持续提升,“龙岭模式”入选中组部城市基层党建典型案例;城区治理智慧化水平持续提升,建成龙岗AI赋能平台,“一杯咖啡办成事”服务入选全国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典型经验案例。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污染防治成效明显;美丽龙岗精彩蝶变,全市规模最大、设施最全的龙岗儿童公园开园;绿色发展步伐加快,在全国率先建立企业碳标识管理服务体系。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医疗水平快速提升,文体事业蓬勃发展,社会保障更加有力,高质量完成10项年度民生实事、1182项社区民生微实事。

  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 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部署工作时,报告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实施招商稳商优商“一号工程”,全力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坚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报告提出,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在实际工作中努力争取更好结果。

  报告强调,接下来,龙岗区将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扎根龙岗、加快发展。三是着力扩内需稳外需,充分释放经济增长潜力。四是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动力。五是促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六是高标准推进城区建设管理,打造宜居宜业幸福家园。七是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更高水平的美丽龙岗。八是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九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强化政府自身建设。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书面听取了《关于龙岗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龙岗区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关于龙岗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龙岗区2024年预算草案》,以及《龙岗区人民政府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报告》。

  区政协委员,区政府组成人员,部分市人大代表,区属单位、驻龙岗区处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统一战线有关代表人士以及人大系统副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