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民生实事全过程监督机制,探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13日 来源:南方Plus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龙岗作为人口大区、产业大区,如何真正把百姓急难愁盼的大事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近年来,龙岗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积极探索创新办好民生实事监督闭环链,组织代表全过程、全方位、多渠道参与民生实事监督工作,促进民生实事项目办理实效得到全面提升。

  尤其是今年以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创新优化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机制,印发《关于创新民生实事全过程监督机制的实施方案》,从制度层面全面规范民生实事全周期监督,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每一项民生实事项目都落地开花结果。

  通过打好民生实事项目“定题”“监考”“打分”监督组合拳,实现民生实事项目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今年,创新民生实事全过程监督机制被列入龙岗区的重点改革项目,标志着龙岗区探索推进民生实事全过程监督工作进入新发展阶段,为探索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注入新内涵。

  “定题”民生实事项目 征集遴选倾听民生、集中民智、把握民意

  办好民生实事项目不是政府唱“独角戏”,如何才能体现民愿、实现民意?“定题”是关键。

  按照民生实事“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的理念,龙岗区在探索创新民生实事全过程监督机制中,从民生实事项目“定题”开始,就把好项目征集遴选关,力求民生实事项目更接地气,让人民群众更满意。

  “我们积极探索创新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机制,广泛吸纳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全区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和建议,使惠民实事更贴近群众心愿。”龙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探索中,龙岗区创新一系列改革举措,实现“定题”凝聚民心、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其中最为关键的是,采取线上线下征集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征集群众意见最集中、反映最强烈、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一方面,建立民生实事项目备选库,今年以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与区委督查室和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召开7次座谈会议,推动项目库建设工作顺利开展。目前,依托区“一网统管”事件处置信息平台,“一网统管”增设民生实事备选库模块,将关注度高、受益面广、操作性强的项目导入民生实事项目备选库。

  数据显示,“一网统管”系统已标记民生实事事件标签513件,其中劳动人事187件、宜居品质185件、教育发展84件、交通出行20件、医疗卫生10件、公共安全5件、社会关爱3件、环保水务2件、文体服务1件、其他16件。

  有观察人士表示,通过搭建“一网统管”征集平台,完善标签体系,龙岗区将各类民生事件进行逐级分类,加快了项目的可视化进程,为最终确定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供基础依据和重要参考。

  另一方面,依托“家、站、点”代表履职平台,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调研,通过走访、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多方听取群众意见,使民生实事项目充分反映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在全面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及时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备选库。

  依托线上线下平台,龙岗区一改过去“闭门造车”为“开门问策”,实现了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

  今年1月13日召开的龙岗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参会代表在14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通过差额票决的方式,选出“新建、改扩建12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建成20690座公办义务教育学位”“推进南湾人民医院、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龙岗中心医院项目建设”等10项2023年民生实事正式项目,充分彰显了民意。如今,各街道也以选民代表会议为平台,全面推行街道重点民生实事票选工作,民生实事票决成为新常态。

  “监考”民生实事项目 人大系统上下联动 全方位督查 不留死角

  “太好了,以后在家门口就可以逛儿童公园了,欢迎大家都来打卡。”今年7月“人大代表活动月”期间,居住在龙城街道的杨同学作为“小小代表”,和人大龙城街道工委组织的人大代表一起视察儿童公园建设情况,抑制不住激动发了一条朋友圈,为龙岗人翘首期盼的重大民生工程、计划年底试运营的“网红”景点——龙岗儿童公园代言。当日,围绕开园后的交通配套等问题,代表们与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积极建言献策,力促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集中力量办好民生实事,精准办好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龙岗区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人大街道工委实行上下联动,以督查+视察方式,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全程“监考”。

  立足利民惠民,在“监考”过程中,龙岗区加强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所有点位进行全方位督查,不留死角,按照时间节点组织代表实地调研项目建设情况,听取责任单位办理情况汇报,通过盯责任、盯进度、盯质量、盯规范,推动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在今年“人大代表活动月”期间,龙岗区组织人大代表185人次以深入项目现场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开展专项监督、集中监督、跟踪监督23次,通过掌握项目实施进度,了解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到听取民意、汇集民智、反映民情、改善民生。

  龙岗区还不断优化人大街道工委跟踪监督职能,积极探索代表在项目启动、实施、完成等各环节有效监督的方式,推动监督从结果监督向过程和结果监督并重转型——

  充分发挥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工委在民生实事全过程监督中的职能作用,协同街道全年不定期组织代表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活动,对涉及本街道区域的具体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督;人大街道工委主动当好项目的“调研员”“宣传员”“监督员”,针对项目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全力助推项目实施。今年上半年,区人大常委会园山街道工委、南湾街道工委、横岗街道工委等组织代表调研“开展交通‘微改造’综合治理”项目整改情况、“六约学校改扩建”情况、“龙岗中心医院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全力推动民生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探索创新“建制度”,确保监督有章法,为代表“监考”提供制度保障,也是龙岗区创新“监考”民生实事项目的亮点。

  今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创新民生实事全过程监督机制实施方案》《开展 2023 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监督的工作方案》《2023 年龙岗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清单》等一揽子政策文件,对民生实事项目库建立、代表参与监督、领导责任、保障措施、建设推进、绩效评价、年度报告、满意度测评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力促民生实事项目高质量推进。

  “打分”民生实事项目 增强使命感 凝聚推进合力 交出满意答卷

  民生实事办得怎么样?有没有办到群众心坎里?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将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列入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通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组织代表、委员对民生实事实施情况进行“打分”,增强办好民生实事项目的使命感,凝聚起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合力。

  今年1月6日,龙岗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召开,对2022年龙岗区民生实事项目的完成情况一一打分,最终“区政府办理民生实事项目总体评价”得满意票30张。这些项目的测评结果,充分体现了代表和群众对政府办理惠民实事的认可,也表明政府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民生答卷。

  笔者注意到,龙岗区自推广民生实事实施情况“打分”以来,探索创新了系列改革举措,形成监督闭环链,切实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后半篇文章”。

  特别是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评价体系和组织方式,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健全正向激励体系,推动每一项民生实事项目都落地开花结果。

  一是完善人大代表预评估工作机制,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工委组织区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满意度评价,根据情况邀请相关办理单位到现场解疑释惑,为区人民代表大会或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满意度评价提供重要依据和参考。

  二是改进评价结果公开制度,区人民代表大会或区人大常委会进行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评价,评价结果由区人大常委会向区委报告后,通报区人民政府,并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是健全结果导向的考核体系,建立评价结果与绩效考核相联系的工作机制,将评价结果及时反馈给相关绩效考核部门,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大自查力度,自我加压,按进度要求强力推进各项工作,突出效果导向,强化评价结果运用。

  近期,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正为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工作做准备。据介绍,由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票选的2023年龙岗区政府10项民生实事项目,涵盖教育、卫生、交通、住房、养老、文体服务、宜居品质和水质保障八大类,目前均按年初计划进度有力有序推进。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接下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完善民生实事全过程监督机制,让民生实事的产生更加符合民需,实施更加高质高效,努力为探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基层实践路径作出人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