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人大常委会首创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1+N”制度体系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21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监督、明晰职责边界、进一步规范预决算行为……日前,龙岗区人大常委会首创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1+N”制度体系,推出《深圳市龙岗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办法》,同步制定计划、预算、审计、国资等4项子制度,为推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制度不断健全完善、真正替人民守好“钱袋子”贡献了龙岗智慧,为财经监督领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龙岗样本”。

  首创财经监督“1+N”制度体系 织密制度笼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强人大财经监督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先后出台加强国资监督、审计监督等政策意见,就“审什么”“谁来审”“怎么审”等提出了新的要求,更加突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和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基层创新不断涌现,人大财经监督的方式方法迭代更新。龙岗区人大预算草案“预先见代表”、区人大审议意见跟踪落实“代表阅卷”等项目,先后荣获深圳治理现代化十大优秀案例。

  面对上有新政策、下有新创新的形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上级要求,推动创新经验做法制度化法治化势在必行。对已试行8年的《深圳市龙岗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暂行办法》进行修订,已是十分必要、迫在眉睫。

  “具体修订什么、体系框架如何”成了摆在龙岗区人大面前的首要问题。记者走访了解到,龙岗区人大第一时间跳出“就预算谈预算监督”的窄视野,牢牢抓住统筹财政资源这个“牛鼻子”,在反复讨论的基础上,决定将政府资金、资源、资产一揽子纳入人大监督范围,推出“1+N”制度体系。“1”即修订出台《深圳市龙岗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办法》,“N”即起草计划、预算、审计、国资等领域的分项制度,切实发挥制度管长远、管根本的作用,有效践行“大财政、大资产、大预算”理念。

  方向既定,重在执行。龙岗区人大积极“走出去”,听取区政府职能部门意见,学习兄弟区先进经验,并向市人大取经请教,深挖细照人大监督痛点、政府履职难点、百姓关注焦点,对症下药开展修订工作,确保制度修订行稳致远。在修订过程中,先后三次书面征求区委(府)办、发展改革局、财政局等27个部门和11个人大街道工委的意见,同步听取财经委委员、部分人大代表的建议,征求意见的广度、深度、力度大大拓展,有效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吸纳进来。

  经过1年努力,2023年1月10日,《深圳市龙岗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办法》正式出台,在全市各区率先构建起系统化财经监督制度规范。该项目也作为龙岗区民主法治领域5项改革任务之一,获评龙岗区2022年度优秀重点改革项目。

  抓住预算审查监督关键处 守好“钱袋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龙岗区人大将这一要求贯穿到制度修订始终,在实质性监督条款上下了更多功夫,推动人大财经监督走深走实。

  从审查监督的对象看,制度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三本预算”全部囊括在内,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要求把国有资产、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纳入到审查对象,实现政府资金、资产、资源审查全覆盖。此外,制度对部门预算、政府投资计划等大部头之间的衔接作了规定,形成了以财政预算为“龙头”,各计划预算之间互相协作的格局,从源头上避免了数据“打架”等问题的出现。

  从审查监督的重点看,由预算收支平衡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更加注重“花钱问效”“惠及民生”。制度修订过程中,在“审什么”方面着力甚多,专门建立计划、预算草案重点审查机制,要求每年选取若干个政府投资项目、部门预算进行重点审查,看花钱是否符合政策标准、是否符合预算绩效要求等。同时,制度贯通各项监督的成果,要求将绩效监督、审计监督等领域成果作为预算资金安排的重要参考,推动财审联动,一体推动预算管理水平提高和审计成果有效转化。

  从审查监督的环节看,预算安排、预算执行、决算全过程纳入审查监督范围,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面覆盖。比如,在事前环节,制度要求开展预算草案“预先见代表”,面对面征求区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对草案的意见建议,并转区发改、财政部门研究处理,一些好建议、金点子成为政府好政策、优支出。在事中环节,进一步做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制度,明确召开主任专题会审议相关法定事项报告,解决了以往主任会议审不深、审不透的问题,提高了审查效果。在事后环节,制度要求“代表阅卷”等活动跟踪人大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形成了监督闭环。

  龙岗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出台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1+N”制度体系,可以全面提升人大履职和工作规范化水平。扎紧财经监督的制度笼子,防范化解财政领域系统性风险,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替人民守好“钱袋子”。

  “1+N”制度体系 把绩效理念落到实处

  “新的制度体系出台,代表履职的依据更充分,程序更加规范,有利于代表监督公共财政资金的使用。”龙岗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区人大代表陈子斌认为“1+N”制度体系的特点是全口径,条文内容全面,规定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涵盖了预算、计划、审计和国资的审查监督,该制度体系适应了新时代预算管理和监督的要求,适应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

  龙岗区人大代表朱杰表示,新的制度体系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监督,明晰职责边界、聚焦重点,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审查和监督,更好地规范预决算行为、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保障龙岗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在如何做好预决算审查监督的制度和体系建设上,是非常有益的探索,顺应了时代的要求、人民的呼声。

  近年来,龙岗区以“改革+”的思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工作部署和打造新时代“有为人大”的目标,在大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工作主线中建章立制促规范,打造监督闭环,不断提升监督工作实效,作出铿锵有力的“龙岗探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