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为民 担当有为——龙岗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9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走访调研企业、保经济增长系列活动获评2022年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护航发展”优秀案例;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推动15件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如期高质量完成;探索街道层面人大代表票选民生实事工作,入选第四届广东省县乡人大十项创新案例......

  一年砥砺奋进,一年春华秋实。翻开龙岗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履职日志,一幅幅聚焦中心大局、彰显人大担当作为的生动画面跃然纸上。

  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合代表力量,守正创新、履职奋进,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力打造新时代“有为人大”,为推动龙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 彰显“有为人大”政治本色

  2022年9月28日,龙岗区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区人大工作。

  之后,龙岗区委出台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方案》,为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力营造关心人大发展、支持人大工作、保障代表履职的浓厚氛围。这是龙岗区不断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制度,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提升工作质效的生动缩影。

  在区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人大工作放到区委中心工作和全区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坚决做到区委有部署、有安排,人大有行动、见落实。

  过去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就年度工作要点、代表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等重要事项向区委请示报告9次,在服务企业、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交通治理等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不折不扣完成区委交办的各项任务,高质量答好服务中心大局的新时代“政治卷”。

  服务改革发展 展现“有为人大”使命担当

  “使用微流控技术一滴血可以检测多少项目?”2022年6月6日,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以人大代表身份率队开展走访调研企业、保经济增长系列活动,到亚辉龙公司调研并协助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在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走访调研企业、保经济增长系列活动中,区担任党政领导职务的20多名人大代表带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深入261家企业走访调研,收集问题和建议544条,助推全区经济加快企稳回暖向好。

  这是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拓宽监督渠道,统筹做好人大经济监督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

  此外,首次在代表大会召开前审查区政府投资项目预安排方案,推动172个急用项目约28亿元资金及时下达,助力龙岗区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量位居全市第三;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审议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推动龙岗区2020年度审议整改率首次突破90%;全市各区首创开展“代表阅卷”活动,跟踪上一年度人大财经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构建监督闭环……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对法定事项外的专项议案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审议龙岗区“幸福家园 老有颐养”三年行动计划并作出决议,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综合运用重大事项决定权和监督权,推动区政府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老有颐养”方面做了积极探索。

  从聚力审计和国资监督,到民主法治建设监督,再到助推民生福祉改善,区人大常委会在服务全区改革发展大局中勠力同心、担当作为,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密切联系群众 体现“有为人大”为民情怀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区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以人民至上的情怀、全力以赴服务和保障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真实写照。

  过去的一年,代表活动有声有色。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代表活动月、民生实事视察、代表建议督办等活动近百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40件,推动解决了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作为全市区级人大唯一代表,在市人大纪念《代表法》实施30周年座谈会上作代表工作经验介绍。

  过去的一年,代表建议办实办好。其中,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交的许多建议获市领导和市有关部门高度关注,并积极推动落实;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收集代表建议182件(含大鹏新区25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达100%。落实代表《关于有备而老实现“幸福家园老有颐养”的建议》,获评省人大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十大优秀案例,是全市唯一入选案例。

  过去的一年,代表履职保障有力有效。例如,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市首创成立区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研究会,切实为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提供服务保障。再如,搭建“龙岗区人大云学堂”线上培训平台,为代表提供一站式线上培训服务。

  强化自身建设 助推“有为人大”行稳致远

  2022年11月23日,区人大常委会在南湾街道南岭村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举行全市首支人大代表党员先锋队授旗仪式,这是在区人大各专(工)委、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中试点探索的第一支人大代表党员先锋队,旨在以党建引领保障代表履职,更好发挥党员人大代表先锋模范作用。

  此外,区人大“党建引领促发展,凝心聚力保增长”项目获评2022年度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护航发展”优秀案例,这也是区人大常委会推进党建与人大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工作推动人大创新业开新局的一个缩影。

  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全体党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走访服务企业等工作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为全区控疫情、促发展、保稳定贡献了人大力量。

  各街道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纷纷组织代表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建议督办、跟踪民生实事办理、对驻街部门开展工作评议等,立足实际、大胆创新、主动作为,选民代表会议制度、票选街道民生实事等各项探索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龙岗样本”。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人大“探索推广街道辖区人大代表票选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入选第四届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10项创新案例,为全市唯一入选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