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6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月13日上午,龙岗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书坤向大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龙岗区领导张礼卫、王策飞、龚祖兵等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罗丽娟主持。大会执行主席罗丽娟、董吉孝、杨小文、刘庆、李广群、李相宏、杨海杰、林坚、陈马林在主席台就座。

  吴书坤在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时表示,2022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的悉心指导和大鹏新区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七届二次全会的工作部署,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合代表力量,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力打造新时代“有为人大”,顺利完成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龙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以坚如磐石的忠诚,坚定不移落实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彰显了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有为人大”政治本色;以咬定青山的韧劲,驰而不息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体现了责无旁贷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有为人大”新担当;以明责担责的自觉,依法规范行使决定任免权,书写了矢志不渝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有为人大”新篇章;以人民至上的情怀,全力以赴服务和保障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展示了民呼我应的“有为人大”新风采;以知重负重的勇毅,持之以恒强化自身建设,树立了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有为人大”新形象。

  吴书坤指出,2023年是龙岗建区30周年。三十年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在历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努力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牢牢把握龙岗发展阶段性特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人大担当,在推进重点工作中贡献人大力量,在改善民生福祉中发出人大声音,以拼搏和实干谱写人大履职的精彩篇章。三十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坚定不移,监督实效不断提升,代表工作出新出彩,基层民主建设逐步夯实。

  报告对标新目标新任务,提出区人大常委会今后一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区七届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部署,紧扣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工作主线,依法履职尽责,勇于实践创新,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奋力打造新时代“有为人大”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区域典范,为加快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作出人大贡献。

  吴书坤指出,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要突出政治引领,在践行“两个维护”中护航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突出履职实效,在服务中心大局中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突出服务保障,在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中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牢固树立为代表服务的意识,使代表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联系群众与党委、政府的“连心桥”。突出自身建设,在弘扬自我革命精神中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对标对表“四个机关”的建设目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全区人大工作质效和水平。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刘一粟所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付正权受检察长杨时敏委托所作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还书面听取了龙岗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以及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