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召开全区人大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3日 来源: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1月22日上午,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书坤主持召开全区人大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谋划和推进人大各项工作,努力推动新时代龙岗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丽娟、郭雁通、董吉孝、李一坚、杨小文、李昆刚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21122112757.jpg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区人大系统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会议强调,全区人大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按照党中央、总书记部署要求,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作出人大贡献。

  要筑牢政治忠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找准找实人大工作服务全区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锚定重点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依法履职的各环节。

  要对标“四个机关”建设目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机关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推进全区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要求,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认真贯彻区委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要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确保“人民”二字始终贯彻人大监督全过程。聚焦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落实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监督,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养老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重点监督、持续监督,真正做到人大监督“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让人民满意”。

  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确保人大代表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中坚力量。不断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内容和形式,健全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切实发挥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

  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深入贯彻省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条例,加强对各街道人大工作的统筹领导和业务指导,支持街道人大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工作主线大胆创新,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龙岗经验,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样板。

  会上,龙岗区人大平湖、园山、宝龙街道以及葵涌办事处工委主任,部分市、区人大代表结合本职工作,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学习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