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活动月”龙岗助企兴业 以扎实履职成效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07日 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7月14日,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以人大代表身份带队前往坂田街道开展“助企兴业·人大同行”活动,直接促成了上雪科技园公交接驳线路、打通建设科技一路北延段工程两个项目的落地,这是今年人大代表活动月期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助兴企业·人大同行”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7月6日,连续举办了十年的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品牌活动——2022年深圳市人大代表活动月正式启动。作为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的重要载体,今年人大代表活动月期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助企兴业·人大同行”“人大代表集中进站履职”“督办重点代表建议”“‘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跟踪监督”等九大专项行动,充分发挥了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全力以赴助力“稳增长”“惠民生”“促发展”,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打造新时代“有为人大”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区域典范。

  “助企兴业”成为活动月重头戏

  “企业和园区发展过程中遇到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助企纾困政策有没有具体落实到位?”一个多月来,市、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和龙岗区担任党政领导职务的30多名人大代表积极带头参加各项活动,扎实组织大走访,认真开展深调研,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履职。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裴蕾、汤暑葵等同志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分别到龙岗区南湾街道、坂田街道参加视察、调研、接访等活动,推动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

  龙岗区委高度重视,活动月启动之初就在全区党政联席会议上进行专题部署,要求担任区领导职务的人大代表带头示范,深入各自社区联络站参加活动。龙岗区各级人大代表也积极响应,纷纷深入全区各园区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困难需求,宣传解读相关政策措施,查找存在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兴则经济兴。今年以来,龙岗作为产业大区、工业强区,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全球经济形势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今年代表活动月前夕,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为助力全区经济稳增长提质量、加快企稳回升向好,出台了《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走访调研企业、保经济增长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部署开展走访调研企业、保经济增长系列活动。代表活动月期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密集组织开展助企兴业活动,通过走访调研企业、发放调查问卷,收集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以分片区座谈、督办落实等形式推动问题解决,助力龙岗冲刺全年经济目标任务。活动期间,共发放调查问卷261份,走访企业261家,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建议544条,目前已交职能部门进行研究分类处理,并将持续跟踪督办。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还注重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机关“三支队伍”中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建与人大业务深度融合。今年7月,龙岗区人大“党建引领促发展,凝心聚力保增长”工作获评2022年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护航发展”优秀案例。

  龙岗区人大代表把“助企兴业”各项工作贯穿活动月全过程,带着问题下去,收集意见上来,并积极推动协调解决,成为人大代表活动月龙岗区人大代表调研企业、保经济增长系列活动的一个生动写照。

  7月21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在龙岗天安数码城组织召开“助企兴业·人大同行”企业园区交通治理座谈会,市、区人大代表张春杰等就园区交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提出意见建议。龙岗交警大队、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企业和园区提出的优化周边交通等问题一一给予回应,表示将尽快拿出解决方案。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书坤表示,相关部门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解决园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上下联动持续发力 解决民生痛点难点

  民生实事项目视察、督办代表重点建议是代表活动月的重要内容。学校建设、社区公园建设、道路交通安全、养老服务提升……一个个老百姓牵肠挂肚的民生急难愁盼问题在活动月期间都得到了关注。

  活动月期间,龙岗区人大共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300多名,开展各类活动95场,接待群众1155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40件。一个月内已解决123件、其余正推动落实中;督办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157件,正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落实。

  活动月期间,龙岗区人大各街道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加各项主题活动,召开代表议事会、督办重点建议、视察调研……各街道活动亮点纷呈、卓有成效。如平湖街道开展白坭坑社区专项视察调研活动综合解决社区交通拥堵问题;布吉街道开展“参与式”监督推进绿廊等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吉华街道组织调研万科麓城登山道改善周边2万人出行难问题;坂田街道切实解决上雪科技园存在已久的乘车难问题;南湾街道走访调研宝福珠宝等多家企业回应企业招聘、融资、租赁空置等相关诉求;横岗街道开展“行走文明城市创建样本框”活动;园山街道开展“园山智造,益企未来”组织41家企业、130个产品组团亮相名优产品推介会;龙岗街道持续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民生实事;龙城街道聚焦园区交通治理;宝龙街道督办同福路南延工程推进;坪地街道召开选民代表会议聚焦绿色低碳理念,助推国际低碳城高质量发展。

  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实现民生实事人民选

  8月15日,深圳市人大举办第四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龙岗区探索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入选深圳基层人大工作创新成果,并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

  自2019年,区人大在南湾街道率先“试水”全市首场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并在全区推广,近三年,各街道共计2000多人次参加选民代表会议,票选街道重点民生实事330多项,攻克一批硬骨头项目,获得居民群众普遍认可。通过这一民主议事平台,实现“百姓事,让百姓议”,代表民意的民生实事项目不断在各街道落地,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可参与,有效弥补了街道人大工作的短板,实现街道决策与群众意愿同频共振,打通了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后一公里”。

  8月9日,龙岗区坪地街道组织召开2022年街道选民代表会议。人大代表陈寿、刘益民、焦显峰,政协委员何联涛,选民代表等,围绕“聚焦绿色低碳理念,助推国际低碳城高质量发展”主题,分别进行交流发言和提出建议,两名选民代表现场提问,区发改局、区科创局、区住建局等职能部门针对建议意见一一回应答复。

  会议最引人注目之处,是开展了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工作。按照票选程序,53名选民代表对辖区10个民生实事候选事项进行票选,最终选出8个项目,确定为坪地街道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

  据了解,龙岗区人大探索推广街道辖区人大代表票选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工作,在今年初被评为第四届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十项创新案例之一,并在全省推广。

  成立全市首创区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研究会

  活动月期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还在全市首创成立区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研究会,入选深圳市第四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

  研究会作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机构的延伸,主要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各行各业精英人才,将着力推进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理论创新、内容创新、实践创新、成果创新,协助推进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促进人大代表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