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支招”民生热点:复工防疫、停车难、碧道规划……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1日 来源:龙岗区人大机关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日前,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街道(办事处)人大工作座谈会,要求紧紧围绕人大职能,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抓好工作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全区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会后,各街道人大工委开足马力动起来,高密度、高效率安排部署工作,以高昂的精神状态迅速投入到各项工作。

  横岗街道:积极为碧道规划建设建言献策

  塘坑背水库群碧道建设工程是2020年横岗街道的一项重大工程项目,为推进该项目更好落实,5月14日,横岗街道人大工委开展工作推进协调会。区人大代表何剑辉、虞霄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横岗代表小组围绕街道2020年工作计划重点,在区人大六届六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将塘坑背水库群纳入龙岗区2020年碧道建设范围的建议》。

  区人大代表就碧道规划设计以及建成后的配套公共设施,提出了修建文化长廊等景观规划设计要植入本土文化,在周边增设公交站台、停车场方便居民出行,修建玻璃栈道链接北桐公园和花海公园绿道整合城市绿斑等建议。

  随后,人大代表一行现场视察牛始窝水库、南风坳水库和黄竹坑水库,充分把握项目总体情况、存在问题以及找准督办落实建议的重点,努力把建议办实办好。

  园山街道:助力解决民生“老大难”

  5月13日,园山街道人大工委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对龙岗车管所及银荷路等周边环境进行调研走访,在推进精神文明创建中,强力推动这一系列民生问题的尽快解决。

  “太好了,人大代表来了,一定能尽快解决问题。”得知人大代表来调研,附近银荷社区的李阿姨专程赶过来向代表们反映,每天都有大量货车到龙岗车管所办理车辆入户等业务,因停车占用车道造成市政道路拥堵,甚至因噪音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生活。

  调研中,龙岗交警大队及车管所相关领导介绍了车管所选址新建的进展情况,以及近期实行车辆新车预约检测,尽力减少车辆占路时间等办法。

  人大代表从多个角度、多种思维提出了许多解决车辆占路影响民生问题的具体办法,以及助力推进车管所选址新建。区人大代表、区人大法制和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和旭提出,深圳正在建设智慧城市,龙岗公安也在建设智能公安,希望车管所也能从内部挖潜,优化车检流程,创建智慧车检。

  龙城街道:推动复工复产 规范市政停车场建设

  为帮助解决商铺受疫情影响的复工复产难题,5月12日,龙城街道愉园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在“人大代表之家”开展“代表接待日”暨以“推动复工复产 规范市政停车场建设”为主题的“代表议事会”活动。区人大代表林志凯、陈科峰、余汉强、刘惠青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推动复工复产 规范市政停车场建设”等问题进行探讨,物业管理处、商铺代表也纷纷发言。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一一回应。

  与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要急商户之所急,需居民之所需,有效的管理好停车场解决更多实际问题;可采用应急、过渡的措施,在真正解决问题的同时,有利减缓现有状况;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加大力度清理“僵尸车”,解决“僵尸车”问题等建议。林志凯代表建议,停车场要有人管理,可通过招投标或者委托就近管理处进行管理;打通爱心路匝道入口,使车辆出入能形成一个循环;明确该停车场服务方向,促进商家复工复产。

  同时,与会人员分别就愉园新村停车场因无人管理导致下水管道经常被压烂、堵塞而污水横流,对周边商铺造成影响;祥情世纪广场停车场因无人管理造成污水排水管道和市政管道接口处经常堵塞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坪地街道:督办黄竹坑、长坑水库碧道建设

  5月13日下午,坪地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开展人大建议督办活动,对《关于加快建设黄竹坑、长坑水库碧道的建议》进行督办。

  会上,人大代表听取了区水务局、区发改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对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黄竹坑、长坑水库碧道建设的进展情况,对主办单位的积极办理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项目规划布局、建设主体、建设进度、项目标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各项目主办单位、汇办单位对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现场进行回应,表示将认真考虑代表们所提的建议,不断完善设计方案,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座谈会后,人大代表一行前往黄竹坑、长坑水库进行现场视察调研。

  2020年1月在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坪地人大代表提出了建设黄竹坑、长坑水库碧道的建议。目前项目已立项,并初步完成了规划设计,经测算,拟建设环水库碧道项目全长约18.5公里,投资估算1.5亿。其中黄竹坑水库1公里碧道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总投资为1168万元,预计2021年建成完工;黄竹坑水库环库碧道及长坑水库环库碧道已纳入龙岗区碧道网建设专题研究进行规划,在碧道规划落地后将尽快实施。

  大鹏办事处:助力学校拧紧复学防疫“安全阀”

  为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作用,督促辖区各学校落实复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障师生返校后的校园安全。5月14日,大鹏办事处人大工委组织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辖区学校复学防疫情况,助力各学校拧紧复学防疫“安全阀”。

  当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行先后来到大鹏新区华侨中学、深圳瑞得福国际学校、大鹏第二小学,通过实地查看、现场体验入校流程、询问学校负责人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各项工作。

  活动现场,代表、委员们仔细察看了学校出入口、临时观察点、食堂、操场等重点场所情况,详细了解学校防疫物资储备、应急方案、就餐制度等情况,并现场体验了入校体温监测流程。“餐桌用透明的PVC板分隔开,甚至连挂口罩的挂钩都考虑到,学校做法非常细致。”在大鹏新区华侨中学学生食堂,餐桌上的分隔板和姓名条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据该校校长曾立文介绍,该校食堂实行严格的就餐分隔制度,学生按指定路线前往食堂,餐前洗手,有序取餐,“一人一座”分隔就餐。

  代表们围绕现阶段学校复学复课工作提出建议。区人大代表高青建议,学校可以加强对孩子的心理辅导,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健康习惯,让学生们懂得如何正确调整心理状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习生活。市人大代表李建齐认为,学校需要进一步提高应对疫情防控突发情况的快速反应,形成快速有效的处置工作流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确保校园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