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纽带作用 为民排忧解难——龙岗区人大代表葵丰社区联络站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 2009年11月04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葵丰社区位于葵涌街道的中心区域,人员较为密集,坝光整体搬迁安居房选址设在该社区丰树山一带。葵涌街道为做好社区社会稳定工作,将龙岗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在该街道的试点设在葵丰社区。

  在联络站成立的一年多时间里,龙岗区人大代表们认真开展各项工作,明确工作定位,并在保民生、保稳定、促和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注重代表主体作用

  龙岗区人大代表葵丰社区联络站于2008年8月1日挂牌成立,由省、市、区人大代表组成。除了做好代表接访日等日常工作外,为了更好地联系群众,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代表们还利用业余时间下到基层,走访群众,与群众面对面地沟通与交流,向群众讲解联络站的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工作原则,通报开放时间,使群众更加了解和支持联络站的工作。

  一年来,葵丰社区联络站通过接访、走访、调研、座谈等形式共接访群众105人次,并将反映的问题按照管辖权交由相关职能部门处理,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

  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自联络站正式运作以来,代表们对群众所反映的情况,能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一下难以解释的,经调查研究并报有关部门沟通,再予以反馈。接访过程中,代表们一方面负责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引导群众通过合法合理的途径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代表们还将群众的合理想法和要求及时传递到有关部门,尽力帮助解决,搭建起了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纽带。

  对于金葵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联络站的人大代表们到现场实地调研,发现该小区在建设时没有进行配套设施规划,排水排污系统不健全,小区的巷道全是土泥路,到处坑坑洼洼,容易积水,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掌握具体情况后,联络站积极向主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反映,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使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石场居民小组由于排洪渠地面普遍高于老屋村地面,每逢雨季经常会造成老屋村浸水。联络站的工作人员在接到群众投诉后,迅速将问题反映到街道建设办,街道建设办则安排专人在排洪渠上增设了排水管,有效解决了浸水问题。事后,居民王伯握着联络站工作人员的手说:“谢谢你们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以后雨天出门也不怕了,感谢政府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