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人大代表建议督办系列报道之九——代表建议加快南湾李朗片区涉铁项目建设,改善该片区产业发展交通环境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2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大会建议:关于加快南湾李朗片区涉铁项目建设的建议

  ●提建议人:洪幸良、刘晓杰、周国平、刘磊、孔阿敏、凌志辉(共6名)

  ●承办单位:龙岗区建筑工务局、南湾街道、龙岗交通运输局

  南湾街道李朗片区位于龙岗版图中部位置,拥有大片尚未开发的土地,地势平坦,这里曾被寄望为“五年再造南湾”的关键,也被列为龙岗区16个创新产业园区之一。根据《南湾街道产业发展规划研究(2011-2020)》,以李朗片区为主的北部区域以产城互动策略打造创新产业聚集区。资料显示,这里现有企业400余家,年产值上百亿元,吸引了一批高科技、高产值、高税收的产业入驻,初步形成高端物流、文化创意、软件设计等产业集群效应。

  然而就是这样一块宝地,却因为辖区公共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尤其是交通环境的短板成为李朗片区崛起的掣肘。

  “这里不少道路建设迟缓,企业发展受限,也影响企业员工出行和生活。”在李朗片区一家企业工作的陈先生抱怨道。事实上,这种情况就是整个李朗片区交通基础设施薄弱、滞后的一个真实反映。自南湾街道推进中部崛起再造南湾战略的几年以来,这里的交通基础设施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对此事关南湾乃至龙岗全区产业未来发展的大事,龙岗区人大代表洪幸良、刘晓杰、周国平、刘磊、孔阿敏、凌志辉6人高度重视,联名提出建议,希望加快南湾李朗片区涉铁项目建设,改善该片区产业发展交通环境。“环境也是生产力!”代表表示,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在注重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的当下,各大城区竞争的首要因素便是城区环境的第一印象,就是看一个地方道路方便快捷与否,道路整洁顺畅与否,市容环境和绿化生态如何。

  ◆人大代表:交通发展环境成崛起掣肘 建议加快南湾李朗片区涉铁项目建设

  “李朗片区具有非常优越的条件,如区位、空间发展、产业集聚等优势。”洪幸良等代表表示,近年来,南湾街道以产业规划引领转型,以资金扶持激励转型,取得了一定成效。根据《南湾街道产业发展规划研究(2011-2020)》,明确以李朗片区为主的北部区域以产城互动策略,打造创新产业聚集区。

  目前,李朗片区已进驻中国烟草、中外运、左右家私、怡亚通等多家重点物流企业和“高新软优”产业。但如此优越的区位优势对外联通主要靠平吉大道、布澜路、坂李大道等几条主干道,与中部片区联通通道太少,难以将两个片区融为一个整体。

  “主要受广深铁路、平南铁路影响。”代表表示,当前该片区仅有一条布澜路跨越铁路,且铁路桥仅四车道。而布澜路铁路桥拓宽工程、李朗路北延段、联李东路(东段)、铁运路、铁东路、怡心东路等项目均因涉及跨越铁路或铁路用地而进展缓慢,成为制约南湾发展的重要瓶颈。

  “建议龙岗区委区政府协同督促区轨道办、龙岗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全力协调铁路部门尽快解决涉及铁路用地问题,加快推进上述项目建设,改善李朗片区产业发展交通环境。”洪幸良等代表表示。

  ◆龙岗区建筑工务局: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建议中提及的李朗路、铁运路、铁东路3个工程由龙岗区建筑工务局负责组织实施,目前3个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其中,李朗路北延段跨平南铁路桥梁施工图设计已编制完成,正在征求广铁集团相关意见;铁运路工程涉及铁路用地问题,正在协调及办理占用铁路用地手续,手续办理完成后,即可开展施工图设计及后续工作;铁东路工程法定图则正由市规土委进行调整公示,待法定图则稳定后方可开展方案设计及后续工作。

  龙岗区建筑工务局办复称,根据广铁集团相关规定,地方涉铁工程要由其下属的广州安茂铁路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进行代建。由于涉及招标、计费等标准的不同,以及其内部管控的影响,项目推进进程也受到影响。龙岗区建筑工务局正在与广铁相关部门沟通,同时也将此情况报请区轨道办协助协调,随时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工作。

  ◆南湾街道:多个项目进入前期勘察阶段

  “涉及由南湾街道推进的项目,有几个已进入前期勘察阶段。”南湾街道办复称。目前,布澜路铁路桥拓宽工程已立项,建议由龙岗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加快前期相关勘察设计工作;李朗路北延段已完成上跨平南铁路方案的工可批复,建议由区建筑工务局牵头并加快组织项目的前期设计工作;联李东路(东段)暂未立项,因该道路规划线位横穿规划平湖南铁路货场项目,建议由区轨道办协调将该道路纳入平湖南铁路货场项目一并实施,避免后期交叉施工造成互相干扰和制约;铁运路立项于2010年,因该段涉及占用部分铁路用地(约19700平方米),推进难度较大,建议由区轨道办会同龙岗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全力协调铁路部门,尽快解决涉及铁路用地问题,并建议由区建筑工务加快推进项目的前期设计工作。

  铁东路已被纳入龙岗区良白路-铁东路-丹白路道路工程,该项目已于2016年立项,经初步估计占用部分铁路用地(16801平方米),目前正在开展勘察和设计招标工作。

  怡心东路现已立项,由南湾街道负责建设。该项目已于今年5月中旬邀约广铁集团工作人员踏勘现场,并协商解决道路红线与铁路管理铁丝网范围存在的部分冲突问题,下一步,将加快推进项目的前期勘察设计招标及相关前期设计等工作。

  ◆龙岗交通运输局:积极协调尽快推进部分项目建成通车

  “目前铁东路项目建议书已经批复,正在开展工程勘察及前期设计工作。”龙岗交通运输局办复称,对于李朗片区涉铁项目,将积极协调,尽快推进部分项目建成通车。

  布澜路跨广深铁路桥拓宽工程计划路线全长0.1108千米,双向六车道,桥梁宽度35.9米,其中加宽11.5米,建设工程总造价约5220万元。该项目于2014年11月26日批复项目建议书,随后龙岗交通运输局立即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勘察、设计、环评、水保等招标及合同签订工作。方案设计初稿也已完成,正报送广铁集团审批,2017年5月18日,该局工作人员与广铁集团、设计单位等现场协调方案设计优化工作,环评、水保等工作也同步进行。

  “目前存在问题主要是方案设计需要进一步协调广铁集团,待广铁集团完成审批后再报送规划部门审批。”龙岗交通运输局称,将加强与广铁集团的协调工作,同时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加快开展项目有关前期工作,尽快将项目建成通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