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人大代表建议督办系列报道之十——代表建议形成道路微循环,缓解横岗中学周边交通压力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23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大会建议:关于解决横岗中学周边交通问题的建议

  ●提建议人:任凤侠、刘汉喜(共2名)

  ●承办单位:龙岗区城市更新局、横岗街道

  横岗中学新校区整体搬迁至横岗怡锦社区后,学校周边的交通一直是学生家长以及附近市民关注的问题。

  “每到上下学,这里便拥堵严重,尤其是周末,很多车子困在原地半个小时都动不了。”家长赵先生表示,学校有2000多名学生,70%以上的学生乘车上下学,其中小车约300辆,每天接送学生的大巴车约20辆,这让原本就拥堵不堪的道路不堪重负。同时,新校区仅规划建设几十个车位的停车场,而教职员工私家车就已超百辆,无法满足现实需要。此外,新校址附近公交线路少,部分学生乘坐公交车上学和回家都不方便。

  人大代表任凤侠、刘汉喜对此民生热点问题高度重视,在多次深入现场调研后,他们联名提出建议,希望相关部门加快道路建设,形成道路微循环,缓解横岗中学周边交通压力,确保服务好学生就读以及教职工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人大代表:形成道路微循环,缓解横岗中学周边交通压力

  横岗中学于2014年整体搬迁至横岗怡锦社区,针对困扰学校的周边交通问题,龙岗区五届人大代表就开始关注并提出相应建议,得到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近年来完成了学校周边康乐路和横一路两侧人行道板砖铺设、道路护栏、标志、标线等项目,横一路(康中路-山湖路段)也正在拓宽建设中。

  “应该说,交通配套设施相继完善确实为师生出行提供了很大便利。”任凤侠、刘汉喜表示,但学校周边的交通拥堵问题仍然需要进一步推进。据他们调研发现,目前学校周边的天颂雅苑小区3900户已基本入住,学校对面的悦山湖一期小区今年底也有1860户要入住。“越来越多的人入住学校周边小区,人流、车流也将大幅增加,这对目前学校周边交通拥堵来说是‘雪上加霜’。”

  “希望有关部门重视这个问题,以需求为导向,增加新道路,完善老道路,尽快把横岗中学新校区周边路网全部完善起来,沿学校周边支路打通道路微循环。”任凤侠、刘汉喜对此提出四个建议,一是加快横一路拓宽工程的建设进度,以缓解周边交通压力;二是尽快打通横一路和中海怡美花园间的道路,形成微循环,分流车辆;三是尽快打通学校西边及北面与天颂雅苑相临的市政路,以减轻周边交通压力;四是尽快打通悦山湖小区内的市政路,连接康乐北路和恒心路(悦心园东侧),形成微循环,分流车辆,减缓周边的交通压力。

  ◆龙岗区城市更新局:相继打通三条道路缓解交通拥堵

  “横岗中学周边交通拥堵问题,随着三条道路相继打通,有望得到缓解。”龙岗区城市更新局办复称,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城市更新项目,通过城市更新手段完善相关配套,达到疏缓学校周边道路拥堵情况。

  据龙岗区城市更新局介绍,横岗中学毗邻横岗康乐工业城城市更新项目,周边涉及的规划市政道路,主要有山湖路(水官高速辅路-横一路段)、康中路(康乐路-山湖路段)、横一路(康中路-山湖路段)等3条。其中山湖路、康中路2条市政道路,经之前召开的龙岗区城市更新工作协调会审议,由龙岗区城市更新局作为监管单位,横岗街道办作为业主单位,横岗康乐工业城城市更新项目投资人深圳市恒地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投资人,按照《龙岗区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城市更新项目周边公共设施暂行规定》(深龙府办〔2012〕32号)进行建设,目前2条市政道路已完工,深圳市恒地投资有限公司正在办理竣工验收手续,完成后即可移交横岗街道办投入使用。

  横一路(康中路-山湖路段)经2015年4月1日龙岗区交通有关工作协调会审议,会议议定:横一路按临时道路工程进行立项,建设标准按规划市政道路标准组织实施,由横岗康乐工业城城市更新项目投资人深圳市恒地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投资人,横岗街道办作为业主单位,参照《龙岗区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城市更新项目周边公共设施暂行规定》(深龙府办〔2012〕32号)进行建设,目前也已完工。

  山湖路、康中路、横一路3条道路完工投入使用后,应该可以缓解横岗中学周边交通拥堵情况。

  ◆横岗街道:其他几条微循环道路前期工作相继展开

  “除了涉及城市更新项目推进的三条道路建设外,由街道负责的其他几条微循环道路前期工作也相继展开。”横岗街道办复称,目前,横岗中学配套规划2路已完成报建工作,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横岗平盐铁路东侧新增规划支路工程(平美路)已完成选址,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同时已将规划报市规划部门,目前已公示结束,待省一级规划部门批准后即可开始推进项目。

  “随着这些项目的相继实施,将会大大改善横岗中学周边学生、家长和居民的出行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