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督办|加快龙岗街道五联河道整治,优化社区生产生活环境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05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大会建议:关于加快龙岗街道五联河道整治的建议

  ●提建议人:章海峰

  ●主办:龙岗区环保水务局

  ●汇办:龙岗街道

  河道淤积、水环境问题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身体健康,已经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而龙岗区作为原特区外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河道以及水环境治理问题尤为凸显。

  “十三五”开局之年,龙岗就描绘出“山环水润·产城融合”发展的美丽蓝图,今年更是全面推进治水提质工作的关键一年,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治水提质工作作为提升城区品质、打造深圳东部中心的重要抓手。围绕龙岗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将《关于大力开展治水提质,改善龙岗水生态环境质量的建议》作为今年的重点建议,并通过该重点建议的办理,推动河流综合整治改善龙岗水生态环境质量。

  作为龙岗街道辖区内主要河道,五联河的整治问题也备受市民关注。人大代表章海峰在龙岗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加快推进五联河道整治,优化社区生产生活环境。

  ◆人大代表:建议加快推进五联河道整治

  五联河位于龙岗街道,发源于五联社区春阳工业园,是龙岗河的三级支流,回龙河的一级支流,经过五联沙场、民和光学、百合盛世,在楼吓邨汇入回龙河,河道全长2.5公里,河道平均宽度约5米,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

  “由于五联河道得不到有效系统化的治理,淤积和污染现象比较严重。”章海峰在调研中发现,五联河河堤多为老式浆砌石挡墙,挡墙结构老式,土质松散,遇上汛期容易出现坍塌,而且周边河道设施破旧,缺失栏杆等防护,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建议龙岗区环保水务局等有关部门加快推进五联河道综合整治,疏浚河道、修复河堤挡墙及防护设施,改善水质,优化社区生产生活环境。”

  ◆龙岗区环保水务局:加强河道清淤启动综合整治

  “五联河道河堤挡墙多为上世纪末由个人自建的浆砌石挡墙,挡墙质量较差,且使用时间较长,已存在不同程度的掏空情况。由于没有系统化的治理,河道淤积情况较为严重,尤其是五联河‘百合盛世’下游段为汛期易涝点。”龙岗区环保水务局办复称,针对五联河现状,该局从四方面着手,推进河道综合整治。

  在河道清淤工作方面,具体由龙岗街道实施,今年已启动2个清淤项目,其一为五联河清淤环境整治工程,其二为朱古石排水渠清淤工程,共清除淤泥3953立方米。目前经过清淤疏浚,河道水流畅顺,该片区的内涝问题得到缓解。

  在五联河综合整治方面,针对防洪不达标等问题,原龙城街道办(现由龙岗街道办负责)已于2016年启动了五联河综合整治项目,目前处于项目前期研究阶段,由于五联河河道整治涉及旧改、基本农田等较多问题,现正研究该项目的实施操作等前期工作。

  在明渠安全检测工作方面,现正开展的龙岗区明渠段安全检测工作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并已进场开工。该工程将对包含五联河在内的全区明渠河道进行检测,对河道堤防进行“体检”,确保河道堤防安全。一旦发现河道岸墙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将启动应急抢险工作及永久的方案设计消除安全隐患。

  在河道管养工作方面,龙岗区环保水务局已将五联河纳入全区河道管理养护工作,将根据实际情况,加大河道管理养护、河道保洁、安全巡查等相关工作力度,以实现五联河水环境质量得到总体改善目标。

  ◆龙岗街道:改善五联河水质提升周边环境

  为改善五联河水质,提升周边环境,龙岗街道将五联河治理纳入街道小型基建项目,并于今年6月至7月对五联河范围内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安全排查工作,对淤积地段进行清淤作业。

  针对河道警示牌缺失、护栏老旧破损等情况,龙岗街道及管养单位启动了隐患排查消除工作,新建镀锌钢管护栏365米,安装警示牌47块。

  此外,为推进五联河的整治工作,龙岗街道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对重点建议的督办意见,组织人大代表们现场视察五联河的整治情况,要求管养单位加强河道水域、陆域保洁,绿化养护除草,水质监察资料整理、分类,建立河道档案资料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切实做好五联河的河道整治工作,龙岗街道水务林业管理中心还委托专业设计院对整个河道进行整体提升设计,设计方案将于2017年底完成,待项目建议和可行性研究审核通过后,街道将向相关部门申请立项进行系统全面整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