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督办丨人大代表建议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08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大会建议:关于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建议

  ●提建议人:钟凯鸣、彭运雄、江南、吴玉芹、邱小雄、钟拥军(共六名)

  ●承办:龙岗区科技创新局、龙岗区经济促进局、龙岗区数据统筹办公室

  实体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是改善民生的基础,全面振兴实体经济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当前,深圳市委市政府着眼区域协同发展大局,提出实施东进战略,建设东部中心,给龙岗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机遇。作为落实东进战略的核心区,龙岗区优势明显,如何趁势而上,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取得跨越式发展?钟凯鸣、 彭运雄等6名人大代表在龙岗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建议,希望通过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人大代表◆

  建议建立物联网大数据中心,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

  “要破除实体经济发展困境,除了金融体系的健全外,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借助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钟凯鸣、彭运雄等代表引述的一组数据表明, 我国物联网现有相关企业超过3万家,产业规模巨大,发展势头迅猛,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动力。 “物联网行业应用蕴藏巨大商机,将物联网及其他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不断融合渗透,将极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为推动龙岗区内物联网产业发展,钟凯鸣、彭运雄等代表提出三点建议:

  建立龙岗区全区一体化的物联网大数据中心

  加快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的建设,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推进大数据的共享和开放,提高政府监管精细化、  信息化水平,实现城市与信息化高度融合。同时,盘活海量数据资源, 在传统产业基础上逐步发展工业大数据,运用大数据为创新创业提供数据支持,促进制造业创新,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推动全区经济发展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建议龙岗区数据统筹办公室统筹建设管理区物联网大数据中心。

  设立区物联网大数据专项基金,加大扶持力度

  建议由龙岗区科技创新局推动设立区级物联网大数据专项基金,对联网装备的企业进行补贴,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调节作用,鼓励企业投身物联网产业,调动企业积极性,广泛接入传感设备,不断积累、沉淀各类数据,不断创新、突破物联网技术,更好地推动物联网的发展和应用。

  以重点领域示范应用带动物联网产业规模化发展,促进传统行业和物联网的深度融合。

  建议龙岗区科技创局  龙岗区经济促进局先在工业领域推动物联网应用。

  ◆龙岗区科技创新局◆

  出台政策大力扶持,把发展“物联网”列为重点技术领域

  “物联网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办复称,近年来,龙岗区着力实施“两高两创”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文件和规划措施,明确了龙岗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领域,而物联网已被列入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和重点领域,加大扶持力度。具体扶持政策有:对新引进的物联网企业给予研发补贴和经营场所租金50%的补贴;实施无息借款扶持计划和创业投资引导计划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1月,该局制定出台了《龙岗区科技创新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中把“物联网”列为了重点技术领域之一,把“推动互联网新技术对各类产业的渗透和提升”作为重点创新任务内容,将着力推动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与文化、金融、创意设计及传统产业的融合,依托互联网新技术促进技术进步、模式创新、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综合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2017年5月,该局再次修订出台相关政策,把物联网作为重点扶持发展的重点领域,同时,对物联网新型科研机构给予新型科研机构最高1000万元开办费、实际支出50%的5年累计最高1000万元的场地租金扶持以及成果转化基金支持等;对物联网“区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产品检测中心、区级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认可资质检验检测实验室”等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建设扶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

  ◆龙岗区经济促进局◆

  统筹制定产业规划, 明确物联网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物联网产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龙岗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今年以来,龙岗区经济促进局及区其他职能部门在这个领域做了大量前期工作。”龙岗区经济促进局办复称。

  在定位和发展方向上,统筹制定产业规划,进一步明确龙岗物联网产业的定位和发展方向。规划提出将重点发展物联网无线传感网络技术、射频识别与传感节点等技术。同时,加快物联网应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物联信息交换平台、传感信息网络平台以及现代物流系统、智能交通运输系统建设。实施“互联网+智慧园区”发展计划,推动重点产业园区加快基于物联网等技术的智慧化应用综合平台,通过物理空间的智慧塑造与线上平台的打造,促进园区企业发展、产业链上下游的深度融合。

  在政策层面,出台实施相关政策,推动物联网加快应用。重点支持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对物联网等产业开展技术研究、专利申请、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创业、产学研合作等均给予一定的支持。

  此外,探索建立大数据平台,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借助物联网等技术,重点推进龙岗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产业、智慧园区、智慧社区等重点工程,建立完善龙岗区大数据管理平台。

  ◆龙岗区数据统筹办公室◆

  物联网产业前期工作陆续实施

  “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龙岗区在利用物联网技术创新应用方面开展了一些基础性工作。”龙岗区数据统筹办公室办复称,一是借助物联网技术开展智慧警务工作,全区已建成一类高清视频监控点近8000个,在51家加油站同步覆盖安装车牌识别系统,建成WIFI热点采集设备2110个,并探索推广人脸识别在大数据下的相关性应用,取得良好效果。利用物联网技术能够实现数据实时抓取和传输,是智慧警务保障社会治安的有力手段。二是筹划龙岗区物联网感知系统(一期)的项目建设工作,探索利用物联网技术监测危险边坡,目前已启动了项目前期工作。三是筹备搭建龙岗区物联网感知平台和物联网数据中心,便于整合全区物联网信息资源,目前处于项目前期调研和方案设计阶段。

  接下来,将加快推进物联网感知系统(一期)、龙岗区物联网感知平台和物联网数据中心建设工作,以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和时空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为依托,以大数据分析为手段,协助各街道、各部门广泛开展物联网技术应用,以实现物联网产业规模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