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华街道:建好用好“家站点” 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08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自2017年底成立以来,吉华街道人大工委通过加强人大代表“一家、两站、八点”植根百姓的工作网络规范建设,充分发挥其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载体作用,街道人大工委已成体系、规范化运作,人大工作由被动受理转变为主动谋划、创新落实。更值得一提的是,将人大工作纳入街道工作总体布局和年度目标考核,并列入党工委会议议题,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今年初,吉华街道在中海信科技园区内建成了“吉华人大代表之家”,先后组织开展了“调研营商环境”“食品安全执法检查”“代表建议重点督办”等各类主题活动,聚焦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就交通、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问题开展生动的代表活动。同时,加强甘坑、水径两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围绕出行难、停车位紧张以及城中村等问题举行代表议事会,取得良好效果。如甘李路市政征拆困难重重,7月30日,甘坑代表联络站开展人大建议重点督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建忠专程督导,针对4户重点户采取两条腿走路办法,一方面继续谈判争取,另一方面通过优化改造方案。历经十年之久的民生项目,终于迎来突破,受阻路段预计今年底可打通。吉华街道还在7个社区和1个园区布点人大代表联系点,每个联系点有两名以上驻点代表和一名联络员开展活动。今年以来,吉华人大“家站点”开展代表活动40场,参加人数140多人次,有效促进区街中心工作。

  推进人大工作,更需要制度保障。“我们在年初的时候就收集、甄选并确定了近100多项议题,根据时间、地点、主题、类别,以促进‘产业吉华、平安吉华、幸福吉华’建设为导向,制定年度《家站点工作安排表》,清单式实施,常态化运作,并对人大代表调研视察、议事决策、建议落实、跟踪督办等都进行了细化和明确。我们定期组织培训和交流,有效提高16名市区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人大工委工作水平。”吉华街道人大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