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湾街道:两项工作全市首创 基层工作更贴民心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1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建设全市首个“人大代表之家”、召开全市首场“街道选民代表会议”、获评“深圳市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示范街道”……回顾今年的工作,南湾街道人大工委围绕中心工作,大胆探索,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创新机制,确保基层人大工作接地气、贴民心、更扎实。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为了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使人大代表在地方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南湾街道人大工委选取位于街道“云创小镇”主战场的联创科技园,在区人大支持指导下建设了全市首个街道级“人大代表之家”,并在揭牌当日,同步设立了全市首个园区人大代表联系点。通过打造“代表之家”这一服务企业员工、群众,服务代表的基层阵地,畅通党委政府倾听民生、了解民意的“最后一公里”,是街道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创新举措。

  基层人大如何在组织建设基本完备的基础上,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是人大工作面临的一项现实课题。南湾街道人大工委在区人大的指导和街道党工委领导下,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根据深圳市基层人大的实际情况,弥补乡镇人大缺位,积极试点召开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助推基层民主和社会治理。今年3月20日,南湾街道召开全市首场选民代表会议,票决出十大年度重点民生实事,在探索建立人大代表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会议模式上、在创新基层人大工委规范化建设工作模式上率先破题,相关工作经验在3月28日深圳市召开的全市人大代表工作会议上作主题发言,得到一致好评。

  南湾街道人大工委还聚焦民生,不断创新履职形式。如邀请代表参加南湾街道第二届发展擂台赛、2019年度工作会议等重要街道会议,进一步强化代表对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监督。同时,认真做好代表建议的交办、督办和检查工作,加大对交办部门的督促力度,尤其是大力发动代表推动十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