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地:创新小举措 幸福大民生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04日 来源:深圳特区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以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坪地街道工委把民心所向、民意所求、民生所需作为依法履职的重要来源和重要依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自觉把人大工作紧扣在全街道工作重点上、紧扣在回应人民关切上,多渠道打造“人大+”“人大代表移动会客厅”“人大代表大讲堂”等代表履职平台,精心组织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活动,广泛开展学习参观、发展研讨、民生实事调研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强化监督职能,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彰显人大担当作为,有力推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拓宽联系群众渠道 探索创新人大代表“移动会客厅”

  11月22日,区人大常委会坪地街道工委组织代表开展“移动会客厅”暨例会前建议调研视察活动。坪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薛荣喜率队实地调研坪地社区二十二小区停车难和城中村补短板项目情况,深入了解现场环境和存在问题;随后依托街道在富民公园微站创新打造的人大代表“移动会客厅”,与代表们、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开展座谈。会上,人大代表积极发言,为推动解决辖区停车难和城中村补短板项目问题建言献策。

  “如何让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密切,一直是区人大常委会坪地街道工委思考的重要课题。”薛荣喜介绍,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街道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全力打造人大代表主题活动新模式,在群众家门口就近搭建起人大代表“移动会客厅”,结合履职服务实际情况,安排辖区人大代表走进“会客厅”,更好地倾听群众心里话,解决群众忧心事,进一步激发人大代表履职活力,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开出绚丽之花。

  据悉,区人大常委会坪地街道工委以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为主线,先行先试,依托富民公园微站,因地制宜、分门别类,在群众闲逛公园即所至、街头巷尾皆所知的社区等便民利民场所,致力打造为民服务、帮民解忧的人大代表“移动会客厅”。

  在这里,来自各个领域的人大代表可以“蹲点”会客厅,与辖区居民群众面对面,针对群众代表提出的一些具体疑惑和愁事难事,代表们从自身工作和相关业务角度积极建言献策,对现场问题统一归集整理,助推民生问题及时有效解决,推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真正做到了“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

  “有了‘移动会客厅’这样一个好的平台,不仅有效拉近了人大代表和群众的距离,也让我们履职为民的脚步走得更扎实。”区人大代表涂春光说,通过“小客厅”撬动“大能量”,让代表在新的平台上发挥出更大作为,也让人大工作触角延伸到人民群众家门口。

  以创新引领发展 成立全市首个人大代表绿色产业联系点

  改革激发活力,创新引领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坪地街道工委除了打造人大代表“移动会客厅”,今年还有哪些工作创新点呢?

  据了解,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坪地街道工委致力于探索、挖掘和推动搭建更多的代表履职平台,从“站”到“点”,从线下到线上,从“1”到“+”,从“定”到“动”,实现了两项“首个”,搭建起多边形履职阵地,服务保障代表为民履职。

  据介绍,在区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安排下,坪地街道人大工作由街道向社区推进,设立人大代表六联社区联络站、人大代表坪西社区联络站、人大代表高桥社区联络站,搭起人大代表进站履职平台。2020年,市人大代表陈寿等人大力推动、积极倡议,推动市、区人大常委会在深圳国际低碳城建立全市首个经济类、产业型代表联系点——深圳人大代表绿色产业联系点。2021年,在全市首个人大代表绿色产业联系点的基础上,坪地街道又成立了全市首个市人大代表环保专业小组调研基地。

  这既是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助力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的新举措,也是人大代表议事履职新平台,探索人大代表专业履职横向协作新模式,有利于推进人大代表履职创新和代表工作创新、机制创新,为深圳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建言献策。

  “如今,人大代表绿色产业联系点已成为一个‘产宣教’联合体,成为人大代表在助推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上开展国内外经验交流、建良言、出实招的一个重要载体。”坪地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恰逢2023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在坪地开幕,坪地街道人大将充分利用人大代表绿色产业联系点,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建言献策,为加快深圳国际低碳城建设、助推龙岗达到“双碳”战略目标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打造“人大+”平台 拓宽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深度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全过程人民民主正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坪地街道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为方便居民群众更快反映诉求,让人大代表更快收到民需、民盼,让责任单位更快处理诉求,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坪地街道工委以人大代表活动月为契机,首试线上“民意速办”平台,依托民意速办平台“小切口”,撬动代表联系群众“大民生”。

  前不久,龙岗区人大代表徐玉凤通过“民意速办”平台提交了丁山河畔某路段路灯未亮的群众诉求。当天,相关职能部门立即前往现场调研,并给予回复,表示将“限时解决,在12月处理完毕”。

  “民意速办平台搭建了一条党委、政府和人大代表、市民群众实时沟通的桥梁,诉求反映很便捷、办理过程可感知,处理结果很高效,体现了政府部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身边事,能够让更多市民参与城市治理。”徐玉凤对该平台表示高度认可。

  这是坪地街道在全市率先依托市人大常委会建设的“民意速办”平台开展诉求速办活动并取得成效的典型案例。区人大常委会坪地街道工委还在首试应用、办理速效、便捷便利多方面优势保障的基础上,持续使用该平台办理解决群众反映建设社区公园、河边绿道路灯维护管理、红绿灯优化、道路维护提升等多个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坪地街道工委积极构建“人大+”联动工作平台,以“人大+”工作成效为动力,不断深化“人大+”平台,推动人大代表参与街道各项工作。

  “今年已经组织开展了‘人大+一网统管’民意速办、‘人大+政协’(代表助力、委员讲课)党课进企业、‘人大+工会’职工议事会、‘人大+司法’街坊议事堂等活动,通过联动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深化代表履职。”区人大常委会坪地街道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立足新起点,厚载新势能。区人大常委会坪地街道工委将继续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厚积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发挥好人大工作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坪地探索”,夯实和丰富代表履职多边形平台,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在服务全市、全区发展大局,共同建设坪地“低碳智造核”的火热实践中,继续提供人大智慧、展现人大作为、贡献人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