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山街道深化人大代表履职积分制2.0版本 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13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龙岗区人大园山街道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深化人大代表履职积分制2.0版本为契机,增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以此撬动辖区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教育、交通等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不断迸发履职活力和生机,释放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聚焦产业发展 重点项目建设显成效

  作为2022年龙岗区优秀微改革微创新项目,今年园山街道人大代表履职积分制迎来2.0升级版,通过优化更新代表积分系统,创新增加代表履职积分方式。如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的可一次性加8分、招来一家区外规上企业可加8分等,进一步推动区、街道重点工作取得实效。

  眼镜产业是园山街道的传统产业,在推动眼镜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区人大园山街道工委多次组织市、区人大代表走访调研,并分别提交《关于高质量推动深圳眼镜产业激发新活力增强新动力的建议》《关于立项打造大康眼镜特色小镇的建议》等,为园山高质量发展眼镜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今年,已成功推动全国首个眼镜产业“工业上楼”载体及京东眼镜平台落户园山;推动乐活眼镜总部进驻大运软件小镇;推动阿波罗未来产业城“1+1”眼镜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建设;推动深圳眼镜主题公园顺利建成开园。

  与此同时,区人大园山街道工委全面做好稳商服务,10月10日走访区人大代表陈秋鹏创办的集美新材料公司,10月11日走访区人大代表陈耀刚创办的康弘智能科技……通过常态化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累计走访代表企业121家(次)。同时积极发动代表委员企业开展招商引资,已对接企业18家,引进2家,所有项目均安排专人跟进。

  聚焦民生短板 教育资源持续优化

  近期,园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多次率队实地走访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龙岗乐城小学及教育部门,全力推进该校“九年一贯制学校”改扩建项目。该项目经过人大代表团队持续呼吁、建议、督办、协调,正在加快立项前期工作。区人大代表、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还不定期到荷坳社区向居民代表反馈该校扩建初中部的推进情况。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园山提供12班600个优质公办初中学位。

  事实上,龙岗区人大园山街道工委在推动重大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方面所付出的努力远不止于此。今年以来,该街道人大工委通过专项调研、视察、走访、询问等方式,加强对园山教育、交通等民生短板问题的跟踪,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例如:抓住深圳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扩容机会,与国内知名高校洽谈,推动科研实验室和高水平科研平台在园山聚集发展;加快推动盐龙大道南延段项目建设;根据区统一规划,积极引进双一流大学和未来产业基地及研究平台落户园山。交通方面,今年园山街道加强南片区交通整治提升,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9场实地调研活动,整治货柜车违停,推动西坑社区东部过境立交桥下建停车场,助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

  在增进民生福祉的过程中,园山街道想方设法用好荷坳、银荷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将社情民意送达立法机关。截至目前,该街道共向市人大提出5项立法建议,1项立案;为广东省以及深圳市正在征求意见的16项条例提出立法修改意见143条,据初步统计,公开公布的条例中已有12条被采纳。

  下一步,龙岗区人大园山街道工委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基层“有为人大”,助推园山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