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人大龙岗街道工委:以“人大代表+”模式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06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助力龙岗高质量发展,代表在行动。近年来,龙岗区人大龙岗街道工委创新“人大代表+”工作机制,着力发挥基层人大代表在助力龙岗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充分诠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

  助企兴业 “人大代表+”助力产业发展

  时值盛夏,气温攀升,可这温度始终比不过龙岗街道的人大代表们对于辖区企业发展的热情。在辖区有名的高端瓷器生产加工企业斯达高公司内,人大代表们正和商会工作人员在调研、协商。“人大代表们经常会来给公司发展提好建议,帮助咱发展壮大……”说起这些,斯达高公司一位高管显得非常开心。

  这是龙岗街道实行“人大代表+产业经济”的缩影,为助推产业提质增效,区人大龙岗街道工委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到辖区企业开展“助企兴业、代表在行动”主题调研,了解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帮助纾困解难问题。

  此外,区人大龙岗街道工委还充分利用工商界人大代表的社会影响力和资源,定期召开招商稳商座谈会,做好牵线搭桥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和股份公司人大代表作用,梳理优化现有产业用房,引进优质工业企业。

  截至目前,梳理优化现有产业用房约50万平方米,吸引10多家优质企业到街道洽谈或落户;牵线搭桥召开政企、银企对接会3场,协助60多家企业向银行贷款及申报各项惠企政策扶持,贷款金额约1100万元,申报奖励金额约130万元。

  聚焦中心 “人大代表+”助推重点项目实施

  在助力辖区重大项目建设上同样有人大代表们的身影,尤其是五联和龙西—五联利益统筹项目。区人大龙岗街道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大代表们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成功推动五联利益统筹项目在1个月内完成与股份合作公司集中签约、首栋拆除。”

  此外,区人大龙岗街道工委还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创建路、内环北路(一期)以及协力路盐龙大道立交拓宽改造工程,协调解决困难。

  在人大代表的推动下,影响群众出行近10年的“断头路”创建路实现全面通车,施工长达6年的内环北路一期工程也有望在今年年底开通。

  服务民生 “人大代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这首诗是我亲手写的,感谢你们对老人家的关心……”在6月人大代表慰问活动中,一名老党员当场赋诗一首,表达对人大代表的感激,这是龙岗街道开展“人大代表+基层社会治理”的缩影。

  今年以来,人大代表们积极进站履职接访群众,参加重大民生诉求调研座谈,并深入社区小区和工厂园区,零距离了解居民生活情况,先后多次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关心慰问特殊人群、老年人听力筛查、健康义诊等志愿活动,得到了群众的纷纷点赞。

  龙岗区人大龙岗街道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大代表+”改变过去人大代表以街道工委集体活动为主的履职方式,结合人大代表的意愿和街道重点工作,引导人大代表分组自主履职,让代表“沉下去”聚焦助企兴业,“到现场”督查民心工程,“下基层”服务社区群众,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