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创“人大+商会”协作模式 布吉街道在践行“有为人大”中护航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03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年来,龙岗区人大布吉街道工委在人大助推经济工作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社会资源丰富、群众威望高等优势,在全市首创“人大+商会”协作模式,延伸人大代表履职触角,以“有为人大”助推经济产业“开花结果”。

  践行人大担当 首创共建共享新模式

  人大代表是群众贴心人,商会是企业“娘家人”。在服务辖区企业工作中,龙岗区人大布吉街道工委和布吉商会有着“共同话题”,双方“一拍即合”,决定把人大代表服务企业联系点设置在布吉商会。

  2022年10月,全市首个“人大+商会”协作模式在布吉拉开序幕。

  布吉商会现有会员200家,历来注重搭建政企沟通交流平台,从信息共享、情感关怀、纾困解难等层面关心支持企业,在企业之间有良好口碑,也为人大代表服务企业打下良好基础。为充分发挥“人大+商会”作用,布吉街道创新“人大代表+社区+企业”对接模式,制定人大代表服务企业挂点社区联系表,建立意见建议收集和反馈机制,辖区企业可以通过社区或邮件等方式与人大代表建立联系。

  同时,创建“人大代表直通车”平台和代表“e”联系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畅通反映渠道,把准企业需求。数据显示,通过“人大代表直通车”已收集问题14件,反馈率100%。通过“e”联系平台收集诉求15个,均得到推进和解决。

  结合“人大+商会”模式,区人大布吉街道工委还建立了“人大+调解”机制,针对企业诉求,及时与区、街有关部门沟通,做好处理、督办、反馈,提高解决企业问题的速度和实效。如,联合区人大代表蔡艳莲和区人大代表张海威调解工作室,共成功调解纠纷220宗,涉及金额达420万元,受益150多人。

  延伸履职触角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人大+商会”模式的推动下,布吉街道还建立人大代表特色文化产业联系点,把代表履职触角延伸到经济发展的“神经末梢”。

  据介绍,人大代表特色文化产业联系点是布吉街道充分结合区位优势和产业结构特点,在大芬建立以发展智库、产业集聚、文化交融为一体的代表联络站点,探索“人大+产业链”特色发展新路径。

  依托该产业联系点,辖区的人大代表多次专项调研,提出聚力打造大芬国际“艺术+”街区,培育“艺术+N”新兴多元业态,大大提升大芬油画村文化品牌等建议。

  值得关注的是,该人大代表特色文化产业联系点获评“2023年深圳市基层人大工作创新案例”,得到市人大高度肯定。

  “企业想要扩产,银行能不能增加授信贷款?”“企业做的类似油画这种艺术品能否用作抵押贷款?”……今年7月,布吉街道在该联系点举行人大代表“高质量助力企业发展”金融沙龙活动。活动中,人大代表们与街道相关部门,还有金融、法律、财会专业人士,群策群力解决企业关心的融资、人才、用工、要素保障及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让好的政策直达企业、直抵人心,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