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人大南湾街道工委深化“人大代表党员先锋队+”模式 为高质量发展出实招办实事

发布时间: 2023年10月31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我们经常行走在基层一线,点对点发挥作用解难题,实打实把建议都变成现实,自己也收获很多。”这是南湾街道的人大代表们对今年履职情况的一个普遍体会。

  今年以来,南湾街道深化“人大代表党员先锋队+”模式,切实把党建工作和履行人大职能有机统一,以党建“火车头”引领带动人大代表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助力民生社会改善上积极履职、彰显作为。该项工作创新获评2023年度深圳市基层人大工作创新案例。

  发挥代表作用和优势 精准助力企业发展

  “人大代表来了,协助我们解决了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多帮助。”对于人大代表到企业走访,金玲珑珠宝首饰的负责人胡先生表示感谢。原来,该公司之前遇到经营难题,在人大代表党员先锋队积极沟通协调下,与宁波银行达成意向贷款,而街道经科部门也指导企业申请创新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认定,为企业用工和员工职称评定带来了帮助。

  “助力经济发展,从帮助解决企业当务之急抓落实。”南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欧坤锋说,南湾街道精准开展“人大先锋助企行”系列活动,让代表走进企业、了解企业,听取企业个性化需求,并“现场办”“交任务”“找路子”“跟进督”。如针对左右家私提出的员工上下班通勤不便、厂区门口交通拥堵等问题,先锋队现场联系沟通交安办、交警中队,了解协调公交班次增加、潮汐车道设置、加强违停执法等事宜,并建议企业配合采取志愿疏导、人员导流等力所能及的措施,多管齐下解决通勤难题。“代表点子多,有实效,情况有了大幅度好转。我们由衷地感谢。”左右家私相关负责人黄先生说。

  “我们改变以往‘大兵团’调研的惯例,尝试以先锋小组的形式,发挥代表先锋作用和对口优势,精准助力企业发展,做到现场答复、深度研究、有效支招。”街道人大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人大先锋助企行、园区企业服务日、惠企政策宣讲等多种形式,今年来已走访40余家重点企业、重点园区,向相关部门交办涉及招商引资、企业融资、道路交通等方面企业意见建议46条,推进解决企业实际诉求38个。

  下沉社区“串门子” 办好办实民生实事

  除了经济服务,南湾街道人大工委还聚焦政治引领、基层治理、民生改善、城区建设共五大方面发挥“人大先锋+”作用,组建了1支街道人大代表党员先锋队,3支社区联络站人大代表党员先锋队,利用好“家站点”平台,组织党员人大代表与社区党委班子“结对子”,党员代表带动党外代表,积极办好办实民生实事。如围绕樟树布社区创建深圳市二星级绿色(宜居)社区为契机,提出推动绿美南湾建设意见建议13条,为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贡献人大先锋力量。

  秉持着人大代表为人民,真抓实干出实绩的初心,南湾街道人大工委持续推动“人大代表党员先锋队+”模式,进一步将人大代表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切实推动人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效,为经济发展、基层治理、民生事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人大力量,为探索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基层人大代表履职模式、代表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南湾样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