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 2023年08月10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随着选民代表会议票选出年度十大民生实事,平湖街道2023年代表活动月圆满落下帷幕。期间,龙岗区人大平湖街道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通过组织街道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促进高质量发展 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引领人大代表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依法履职、扎实工作,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民生实事稳步推进,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加快落实龙岗“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部署、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作出人大贡献。

  精心组织 围绕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7月5日,龙岗区人大平湖街道工委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月”启动仪式暨人大代表进“家站点”活动。代表们前往白坭坑社区视察调研白坭坑小学以及白坭坑社区六号桥,听取有关部门现场汇报,并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平湖发展定位之高前所未有,民生福祉不断提高,平湖发展势头强劲,但也面临不少困难挑战,如产业升级遭遇挑战,配套环境品质水平尚待提升等。2023年以来,龙岗区人大平湖街道工委围绕街道总体工作思路,将监督职能贯穿于人大工作始终,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深化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制等多种方式,开展对街道预算、民生实事、重大事项决策等工作的监督,全力保障重磅级、战略性产业项目规划落地,助力街道强化空间拓展,推动产业不断优化升级,不断推动市容环境提升,强化社会治理效能,街道各项工作长足发展。1—6月,平湖街道各项经济指标运行良好,尤其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投资,增长率和完成率均排名全区第一(固投预计完成140亿元,同比增长103%;工投预计完成102亿元,同比增长186%),重大项目进展快速,文明城市创建、市容环卫等工作走在全区前列,群众消费意愿、投资信心显著恢复。

  “人大代表活动月”主题活动是代表闭会期间开展履职活动的重要形式,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促进高质量发展。龙岗区人大平湖街道工委以代表活动月为契机,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重点开展“助力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学习宣讲”、选民代表会议、“代表集中进站履职”等“八大活动”,围绕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引导人大代表当好服务发展的“智囊团”、推动落实的“监督员”、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干事创业的“带头人”。

  期间,围绕产业发展、创新驱动、营商环境、城市治理、民生保障、生态环境等事关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及重大项目、重要工程建设推进情况,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监督检查等活动,通过召开街道选民代表会议、代表议事会等形式,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紧扣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合力,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切实推动 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聚焦民生热点问题,龙岗区人大平湖街道工委通过组织代表视察、深入项目现场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方式开展全过程精准监督,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各项民生实事项目按节点推进、按计划完成,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把每个项目都办成“民心工程”“满意工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惠及于民。

  7月12日,在代表建议督办暨“回头看”活动中,代表们对富安东路建设和凤凰山矿山公园升级改造进行建议督办,要求相关单位需加快进度,更好地服务周边企业和群众。参加活动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吉孝还组织召开多方会议,商讨相关问题,并给出具体处理意见。

  在7月20日和7月26日相继开展的民生实事项目年中视察活动中,代表们调研了龙岗区养老护理院项目、平湖街道雁田水库(木古河流域)水质保障工程建设进度、园岭更新单元配套学校等项目。园岭学校周边的湖田路现状为断头路,学校建成使用后会加大鹅公岭片区的交通压力,湖田路建设迫在眉睫,代表们建议施工单位与街道办加大沟通协调力度,研究推进道路建设可行性方案,缓解学校以及居民的通行压力。同时因园岭学校与平湖实验学校仅一路之隔,代表们建议教育部门研究合并办学的可行性,便于解决学校教学空间以及管理问题,形成资源共享,也有利于引进名校办学。

  选民代表会议票选出的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包括新建平湖街道园岭更新单元配套学校、改扩建平湖街道信德学校、推动龙岗区未来科技公园建设等项目,龙岗区人大平湖街道工委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工作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同时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代表主动介入、积极参与“民生微实事”办理工作,精准高效解决好一批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实现群众“微心愿”,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成效转化 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平湖街道2023年代表活动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方面,代表们以活动月为契机,通过实践、观察、思考、调研,真正了解居民诉求,从而求大同,存小异,寻找民生问题最为合理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代表们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服务群众意识,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真正做到人大代表为人民。

  下半年,平湖街道总体工作思路概括为“四个三”:抓住“三个机遇”,勇当龙岗西核最具潜力的“增长极”,北部片区抓住金融基地转型机遇加快产业集聚,中部片区抓住华南城片区更新机遇加快业态升级,南部片区抓住二级水源保护区调整机遇释放发展动能;挑起“三个重任”,勇当龙岗工业立区的“顶梁柱”,发挥好重大产业项目的带动作用,联动周边兄弟街道打造万亿级ICT产业集群承载区,联动周边区域打造“千亿级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在百亿级企业上实现“零的突破”;保障“三类工程”,勇当深圳都市圈内通外联“腰杆子”,轨道交通方面,重点保障好深大、深惠城际平湖段建设,道路交通方面,围绕给重大产业项目做配套、促进“西核”一体化、疏导物流交通压力三个目标推动辖区30个道路工程项目,交通枢纽方面,协调推动平湖枢纽、白坭坑枢纽、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三个枢纽项目;抓牢“三个领域”,当好对冲各类风险挑战的“减震器”,重点关注和化解安全生产、矛盾纠纷、企业转移三个领域的风险隐患。

  “我们将努力把教育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具体行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释放各级代表履职的乘数效应,推动解决各类民生诉求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区人大代表王舒表示,平湖还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的优势,尤其是引导企业家代表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主动投身“双招双引”工作,增强信心、大胆发展,坚守主业、做强实业,立足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为推动平湖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