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工商联(区委两新组织工委)2014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1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单位概况

  (一)本单位的主要职能

  ——区工商联主要职能:

  1、积极参政议政,参与龙岗区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的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2、密切与会员的联系,代表并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意见、要求和建议;3、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4、引导会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能源资源节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建立和谐劳动关系。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规范经营、照章纳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维护市场经济秩序;5、为会员提供培训、融资、科技、法律、信息咨询等服务,提供对内、对外经贸交流服务,提供公共关系沟通协调服务,帮助会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6、调查研究并反映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情况,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联系并培养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和新社会阶层的代表人物;7、协助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参加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领导机构和协调机制,参与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民间外交,加强与境外工商界的交流与合作;8、指导基层工商联和行业商会、同业商会开展工作;9、承办区委、区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区委两新组织工委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方针、政策及工作部署;制订并组织实施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规划;指导各街道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2、按照管理权限负责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的设置及其领导成员的任免,指导其按期换届选举;3、指导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发展党员,审批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办理党员组织关系接转;负责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4、负责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中的党员教育工作,并按照管理权限对违反党纪的行为进行相应处理;5、领导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6、协助区有关部门做好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领域的统战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7、承办区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区委两新组织纪工委主要职能

  1、协助区委两新组织工委检查所属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依党章规定范围对党员领导干部实行监督;2、检查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及所属系统重大违纪案件;按照党的隶属关系和干部管理权限,对违纪党员作出处分或撤销处分的决定;3、协助区委两新组织工委管好党风,加强廉政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配合有关部门对党员进行党风党纪教育;4、受理所属系统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控告、申诉;5、指导和协调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及纪律检查工作;6、承办区纪委和区委两新组织工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本单位设3 个科室,无下属单位,编制内实有人数18人,其中行政编制10个,雇员编制3个,临聘编制5个。

  二、2014年度主要工作目标及任务

  ——工商联主要工作目标及任务

  (一)“好上加好工程”。

  1、推进组织建设。召开五届四次执委会(理事会)会议,吸收新成立的商(协)会会长、常务副会长等入会;进一步抓好街道工商联和商(协)会组织建设;指导平湖等8个街道工商联、区民营企业等7个商(协)会换届;推动和指导街道商会完成社团登记工作,进一步理顺其与街道工商联的关系;积极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

  2、壮大会员队伍。继续抓好行业商(协)会组建工作,争取成立2—3个;推动各街道工商联和各商(协)会积极发展会员,确保会员增长15%以上、全区会员数达到4000名。

  3、强化规范化管理。健全街道工商联及商(协)会各项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执委会(或理事会)成员和会员数据库,及时掌握会员的动态信息。开展行业商(协)会建设课题调研,出台推动行业商(协)会发展的措施。

  4、开展业务培训。组织街道工商联、商(协)会秘书长赴广东佛山、鹤山等地培训。

  5、加强行业党建和文化软实力建设。协助做好金融、眼镜等行业商(协)会的党建工作。开展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活动。

  (二)“雪中送炭工程”。

  1、提升融资服务效能。发挥金融商会的优势,深化其与全区工商联系统商(协)会及会员企业的合作关系,逐步建立较为对称的融资需求信息平台,切实使企业获得优惠、便利的融资服务。

  2、推进政企互动。继续开展企业发展状况调研,及时将企业发展问题反映给区委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会员企业代表座谈会,通过区领导、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现场交流,解决会员企业发展难题。同时推动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对会员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进行督办。

  3、发挥职能部门兼职副主席作用。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兼职副主席(副会长)的沟通和联系,共同解决会员企业及企业员工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经常性的具体问题。

  4、完善企业和谐发展平台。加强与区人力资源局、总工会的沟通联系,积极参与劳动关系三方协调工作机制,通过已经建立的行业商(协)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促进会员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发展。

  (三)“政策宣讲工程”。

  1、召开政策宣讲会。创新政策宣讲的形式,组织召开更有针对性的宣讲会,将各级党委政府有关服务企业发展的政策信息准确、及时传递给企业。

  2、推动基层开展系统培训活动。推动各街道工商联、商(协)会加强与有关培训机构合作,举办各类政策法律法规、企业经营管理培训班,提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整体素质。

  3、抓好信息宣传。充实网站内容,继续办好会刊,通过微信群、QQ群等,加大对商务活动、政策信息、会员企业及企业产品、企业社会责任的宣传力度。

  (四)“转型升级工程”。

  1、整合行业商(协)会资源。整合区电子商务商会、金融商会的行业资源,完善“线上”营销服务和“线下”融资服务功能,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深化商务交流活动。组织企业家赴内地及境外商务交流与考察,推荐会员企业参加有关展会,推介企业产品,宣传企业自主“品牌”,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3、配合做好“时尚联盟”工作。配合做好“时尚联盟”项目,推动服装、眼镜、鞋业、文化、珠宝等产业横向联合,通过整合资源,实行集聚发展,拓展发展空间。

  ——两新组织工委主要工作目标及任务

  1、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辖属“两新”党组织层面全面开展好相关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加强党务干部学习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强化理论中心组学习,打造优秀党务工作者队伍。继续分层次组织系列党务干部培训班。指导辖属党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团队建设拓展等培训活动。

  3、提升“两新”组织党员的党性修养。通过上党课、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强化党员党性教育,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

  4、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利用与区工商联合署办公的优势,发挥工商联职能,加强行业商(协)会的党组织组建工作。

  5、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围绕上级党组织服务下级党组织、党组织服务党员、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科学发展等方面开展工作探索和实践。

  6、全面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壮大辖属党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落实“60%的党组织成立志愿者服务队,60%的党员加入志愿者队伍”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志愿服务满50小时才能入党,党员每年参与志愿服务不少于50小时”的要求,开展优秀服务团队和服务项目以及星级党员志愿者评选活动,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党员志愿服务阵地建设;继续扩大党员志愿者服务领域,以深入开展“三进三服务”为契机,开展富有“两新”组织党建特色的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定期组织开展辖属党组织党员志愿者集中主题活动,扩大党员志愿服务的社会效应。

  7、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从建立健全党员队伍源头纯洁机制、党员日常教育机制、党员队伍管理机制、党内激励关怀机制、党员作用发挥机制、党员队伍建设责任机制等方面入手,强化“两新”组织党员队伍建设管理工作。

  8、继续深化党员成才工程。围绕“两新”组织党员成才工程,发挥辖属党组织的师资优势和宝龙园区虚拟大学的作用,开展文化大讲堂、送培训进企业等活动,深化“两新”组织党员成才工程,激励更多“两新”党员成才进步。

  9、继续深化“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工作。通过“星级企业”创建等活动,激发企业党建活力;通过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党员攻关突击队”、劳动技能竞赛等,引导党员开展技术创新、学历提升等,积极申报“两新”党员成才工程,拓展党员成才工程的内涵,让更多的基层党员能进步提升。

  10、继续提升“两新”党建电子化水平。进一步增强党代表网络工作室实用性,探索增加党代表工作室网上预约等功能;进一步对工委网站进行改版,探索增加与新时期“两新”党建相适应的网页功能。

  11、实施“活力工程”。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发挥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以开展“两新”党组织书记沙龙、论坛、读书交流会、运动会等各类文体活动为载体,着力打造工委党建品牌。

  12、开展“党群共建大讲堂”活动。针对“两新”组织党员和企业员工实际需求,有效借助辖属党组织、区委党校及社会资源等各方师资力量,以“菜单式”服务模式,开展“党群共建大讲堂”活动,为党员、群众送上包括“党建政策解读”、“岗位能力提升”、“国内外政治形势”、“专业技能”等课程。

  13、创新志愿服务模式,扩大志愿服务范畴。在辖属党组织推广“党员志愿者+义工”联动模式,让党员志愿者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企业普通员工加入义工队伍,体现辖属党组织的企业行业优势。

  14、巩固创建“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工作。创建一批新的市级、区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协助宝龙园区创建市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深化园区区域化党建工作,形成示范性、可推广性强的“两新”党建工作示范点。

  15、有效抓好“两新”组织纪检工作。探索非公经济组织防治腐败推广工作。通过印发宣传资料、举办诚信论坛等活动,引导非公企业健全各项防腐机制。

  三、2014年部门预算

  为完成上述工作目标和任务,2014年预算总体情况如下:

  (一)预算收入情况

  2014年预算收入901.76万元,其中:财政预算拨款(补助) 901.76 万元,财政专户拨款 0 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二)预算支出情况

  2014年预算支出 901.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3.26 万元,项目支出548.5万元。

  附表:1、2014年度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2、2014年部门预算支出情况表

        3、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表

  

区工商联(区委两新组织工委)

2014年5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