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工商联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通知公告

龙岗区工商联(总商会)关于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0日 来源:龙岗区工商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各街道工商联(商会)、行业商(协)会: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全区工商联(商会)系统、各行业商(协)会以及会员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各会员企业安全发展,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安全发展理念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是以人为本的切实要求,也是企业综合效益的集中体现。保持安全生产的态势,可以规避很多现实问题,诸如人员伤害的风险、意外损失的风险、无效资源投入的风险、社会声誉的风险、市场竞争力下降的风险等。各商(协)会、各会员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以及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正确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活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强化安全监管、隐患排查和事故预防,有效防范和遏制会员企业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提高认识,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责任

  安全生产无小事,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就是守护企业和员工的生命线,一定要从源头预防。各街道工商联(商会)、各行业商(协)会、各会员企业必须尽职尽责,杜绝侥幸心理,树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观念,把安全生产理念始终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做到警钟长鸣。

  各街道工商联(商会)及行业商(协)会要主动配合区、所在街道以及安全监管职能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督促会员企业按要求开展各项安全隐患排查,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每年要会同安全监管部门或自行组织一次会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培训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

  各会员企业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法律法规,切实做到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础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认真落实区、街道和各安全监管职能部门开展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改善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安全培训和宣传教育等,确保各生产环节符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真正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

   三、加强指导,落实安全生产措施

  各街道工商联(商会)、各行业商(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及行业自律作用,将安全生产作为会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抓严抓实,并作为会员之间交流学习的其中一项主要议题。指导会员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协助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行政处罚、事故处理决定。对安全生产工作做得比较好的会员企业,可作为先进典型进行经验介绍,或组织其他会员企业到现场参观学习。对被安全监管部门责令整改、行政处罚或发生安全事故的会员企业,要跟踪督促会员企业认真落实相应的安全生产措施。对严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会员企业,要在会内进行通报批评或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并报区工商联(总商会)备案。

  此文件由各街道工商联(商会)和各行业商(协)会负责印发到各会员企业,并督促严格落实相关要求。

  区工商联(总商会)

  2021年9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